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其它各类 > 各类论文3
编号:10292637
外生殖器官及肛门瘢痕畸形功能修复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王和平 常明 杨建申 柳建忠 王桂芹

    单位:王和平(解放军第159医院,河南 驻马店 463000);常明(解放军第159医院,河南 驻马店 463000);杨建申(解放军第159医院,河南 驻马店 463000);柳建忠(解放军第159医院,河南 驻马店 463000);王桂芹(解放军第159医院,河南 驻马店 463000)

    关键词:

    现代康复000383

    本组报道近年我院收治的15例会阴部烧伤后,外生殖器官及肛门严重瘢痕挛缩畸形功能障碍的患者,对其致畸特点及功能的修复重建进行探讨。

    1材料与方法

    本组15例,男10例,女5例。年龄3~40岁。火焰烧伤5例,热液烫伤9例,阴道口及肛门不全闭锁3例,会阴区大面积瘢痕畸形2例,畸形同时波及外生殖器及肛门者4例。以大腿内侧皮瓣修复8例,分别以腹部皮管、髂腹股沟皮瓣修复阴茎短缩2例,下腹部岛状皮瓣修复阴囊1例,皮片移植修复肛门不全闭锁2例。

    2结果

    疗效满意,外形及功能均恢复理想。

    3讨论

    外生殖器官瘢痕畸形,多数系会阴部深度烧伤所致。轻者仅有阴茎移位、短缩,女性大小阴唇变形等。重者外生殖器官被瘢痕包埋,睾丸缺失或隐睾,尿道及阴道口被瘢痕遮挡,排尿及月经不畅,已婚患者性生活障碍。严重瘢痕挛缩,除影响以上功能外还会影响髋部的外展及下蹲功能,造成极大的身心痛苦。

    男性患者要以阴茎和阴囊的修复为重点,原则上以充分利用腹股沟,大腿内侧及下腹部正常皮肤或邻近的浅表瘢痕皮瓣修复。手术必须完全切除瘢痕组织,使会阴部器官恢复到正常生理位。阴茎皮肤缺损较少时,可以以皮片修复,对小儿有包皮过长者,可将包皮皮肤上移,阴茎皮肤缺损较多时,以阴囊皮瓣修复最佳,用其它部位的皮瓣修复时注意避免过厚,以利于愈后功能及外形的良好。皮肤缺损较大时亦可以采用腹部皮管修复,其优点有供皮量充足,薄厚易掌握,旋转角度不受限制,使用方便,术后回缩轻等。

    女性患者由于大阴唇相互粘连,虽表面畸形严重,但尿道及阴道口往往受累较轻,解除瘢痕粘连后,可见内侧仍有正常皮肤组织可以利用,应向外牵拉固定,外侧创面移植皮片或转移皮瓣,使大阴唇外形趋于正常。

    肛门的修复亦是重点之一,一般病例肛门闭锁严重,但肛门括约肌及肛门口处的粘膜皮肤往往未受损害,故手术中仔细区别肛周皮肤与瘢痕的分界,注意尽量保留及利用正常残留皮肤,是很重要的。肛周广面积瘢痕增生,肛门外口严重闭锁畸形者,可沿肛门正常皮肤或粘膜切开,环形切除2~3cm的瘢痕组织,尔后将其向外牵拉翻转缝合,解除肛门闭锁。在肛门口或外阴附近若有正常皮肤组织存留,应尽量利用这些正常组织设计局部皮瓣转移修复畸形。

    收稿日期:1999-11-09,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