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药学 > 中国药师
编号:10292652
薄层色谱法鉴别儿茶中儿茶素和表儿茶素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于健东 王钢力 高天兵 田金改

    单位: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 北京 100050

    关键词:儿茶;儿茶素;表儿茶素;色谱法,薄层

    中国药师000101

    摘 要 采用薄层色谱法, 对儿茶中儿茶素(catechin)及表儿茶素(epicatechin)进行了鉴别。

    Study on Chemical Composition of Catechu (Ⅰ)--

    Distinction Between Catechin and Epicatechin by TLC


    Yu Jiandong, Wang Gangli, Gao Tianbing, Tian Jingai
, 百拇医药
    (National Institute for the Control of Pharmaceutical and Biological Products, Beijing 100050, P.R.China)

    ABSTRACT Both compositions catechin and epicatechin in Catechu were distinguished by TLC. The mobile phase was n-butanol-acetate acid-water(3∶2∶1). Under above-mentioned condition, catechin and epicatechin could be seperated satisfactorily.

    KEY WORDS Catechu; Catechin; Epicatechin; TLC▲

    儿茶(Catechu)为传统药物,《中国药典》1995年版一部收载了儿茶为豆科金合欢属植物儿茶树Acaciacatechu(L.)Willd去皮后的枝干煎汁浓缩而成的干燥浸膏[1],《进口药材质量标准》收载的除豆科儿茶外,还有茜草科钩藤属植物儿茶钩藤Uncaria gambier Roxb.带叶嫩枝煎汁浓缩而成的干燥浸膏,商品称前者为儿茶膏,后者为棕儿茶[2]。其主要成分为儿茶素、表儿茶素和鞣质等。药理研究表明,儿茶素类化合物具有明显的清除体内自由基、阻断N-亚硝基化合物形成、抑制脂氧化酶活性和脂质过氧化物作用,并有防突变、防癌等药理活性。本文采用薄层色谱法,按选定的色谱条件,对儿茶药材中儿茶素(catechin)及表儿茶素(epicatechin)进行了定性鉴别,该法操作简便,分离效果好。
, 百拇医药
    1 仪器、试药

    纤维素预制板(Merck);儿茶素对照品(纯度>98%)及表儿茶素对照品(纯度96%)(德国Sigma公司);所用试剂均为分析纯。

    2 实验方法及结果

    2.1 对照品溶液的制备

    取儿茶素和表儿茶素对照品,加甲醇溶解制成0.2mg.ml-1的溶液。

    2.2 供试品溶液的制备

    取儿茶粉末0.5g,加乙醚30ml超声提取10min,滤过,滤液蒸干,残渣用甲醇5ml溶解作为供试品溶液。

    2.3 薄层色谱
, http://www.100md.com
    用定量毛细管吸取样品溶液5μl,对照品溶液2μl,分别点于同一纤维素预制板上,以正丁醇-醋酸-水(3∶2∶1)上层液为展开剂,展开,展距为8cm,取出,晾干,用5%硫酸乙醇溶液显色,105℃烘至显色清晰。

    2.4 结果

    在样品与对照品色谱相应的位置上显相同的红色斑点,Rf分别为儿茶素0.62,表儿茶素0.53,对照品与样品色谱图见图1。

    图1 儿茶薄层色谱图

    a供试品溶液 b儿茶素对照品 c表儿茶素对照品

    3 讨论

    3.1 儿茶素、表儿茶素在儿茶中同时存在,而且是同分异构体,很难将二者分离。经查阅多种文献资料,虽然有关于儿茶的薄层色谱方法的报道[3],但都不能将儿茶素和表儿茶素分开,《中国药典》1995年版一部及《进口药质量标准》均未收载儿茶的薄层鉴别方法。现有的药材质量标准中鉴别项为理化反应鉴别儿茶中的鞣质,不能很好地控制药材质量。本文实验中先后采用了硅胶、聚酰胺、纤维素为层析板,并经过多次实验,选定了最佳展开剂配比,使儿茶素、表儿茶素能够得到很好地分离。以纤维素预制板为层析板,对20批儿茶药材(豆科,茜草科)进行薄层层析,表明本方法重现性好,灵敏度高。
, http://www.100md.com
    3.2 供试品溶液制备曾用甲醇直接超声提取,但由于儿茶样品中含有大量鞣质,影响样品的分离,故采用本文提取方法,可排除其它成分的干扰,得到良好的提取效果。

    3.3 展开剂曾选用氯仿-甲醇(9∶1)、氯仿-甲醇-甲酸(8∶2∶0.08)、氯仿-醋酸乙酯(8∶2)、丙酮-水(7∶3)、正丁醇-醋酸-水(4∶2∶0.5)等,但均不能将儿茶素和表儿茶素斑点分开或斑点拖尾,后采用正丁醇-醋酸-水(3∶2∶1)展开剂可以使儿茶素及表儿茶素得到较好的分离效果,且斑点边缘清晰,无杂质成分干扰。

    本项研究由九五国家重点科技攻关项目资助

    参 考 文 献

    [1]中国药典. 95版. 一部. 1995. 6

    [2]陆蕴如. 中药化学. 北京: 学苑出版社. 1997. 135

    (19990913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