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中国医学 > 中医正骨
编号:10292662
骨盆骨折合并尿道断裂21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张会新 薜正和 李东虎

    单位:河南省偃师市人民医院 471900

    关键词:

    中医正骨000633 自1985~1999年6月,我院共收治骨盆骨折192例,其中伴有合并尿道断裂21例,现就其诊治情况分析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21例,年龄18~70岁,平均41岁。车祸致伤18例,砸伤及挤压伤3例。按照熊旭林尿道损伤分类〔1〕,第2类损伤2例,第3类损伤6例,第4类损伤13例;其中合并休克者9例,多发性骨折者4例,肠破裂3例,膀胱破裂2例,肝、脾破裂各1例。

    2 方法与结果

    21例中行尿道会师术7例,尿道会师加牵引9例,尿道修补吻合3例,2例留置尿管;对9例合并休克者入院后立即给抗休克处理;4例不稳定型骨盆骨折行固定牵引;3例肠破裂行破裂肠管修补术;2例膀胱破裂行破裂膀胱修补术;1例肝破裂行修补术;1例脾破裂行脾切除术。痊愈20例,术后13例排尿困难,经尿道扩张后12例满意。死亡1例。

    3 讨 论

    男性尿道损伤多见于尿道球部及膜部以上部位,前者多为骑跨伤所致,而且造成部分尿道损伤,伤情相对较轻。后者以挤压伤所造成的骨盆骨折引起,由于受伤时骨盆环的急剧变形,尿生殖膈被强力牵拉而发生切割样暴力,将尿道膜部及薄弱的前列腺尖部尿道撕裂,所以多为完全断裂,少数因骨折片或骨折端直接刺伤所致,伤情较重,合并症较多,本组均属此种类型。文献报道骨盆骨折3处或3处以上者休克的发生率为36%~80%〔2〕,本组为56%。因此积极的抗休克是抢救的重要措施之一。对骨盆骨折合并尿道断裂及其它器官损伤的抢救,应迅速果断,首先处理危及生命的肝、脾、胃、肠、膀胱破裂及大血管损伤,然后再修复尿道。对骨盆骨折的处理,稳定型宜卧床休息,不稳定型可行固定式牵引。本组1例合并结肠破裂患者因术中遗漏,术中因中毒性休克死亡。对本组病例分析可知,单纯尿道会师疗效差,术后易发生尿道狭窄且需长期尿道扩张,本组7例术后均需长期尿道扩张。尿道会师加牵引对断端无血肿及尿外渗者可有一定疗效,但对已形成血肿或尿外渗者,难以使两断端靠近,术后仍可导致尿道狭窄。尿道修补吻合最理想,可达到解剖对位,同时可清除血肿,充分引流外渗的尿液〔3〕,术后不易发生瘢痕性尿道狭窄,本组3例术后随访效果满意。因此我们认为,对球部尿道完全断裂或膜部以上尿道损伤者,除病情严重或严重骨盆骨折不能取截石位,或损伤超过72小时局部已出现创伤性炎症反应者,均可一期尿道修补吻合术。

    参考文献

    1,熊旭林。男性尿道损伤96例疗效分析。中华泌尿外科杂志 1980;1(1):47

    2,唐三元。骨盆骨折严重度分类与休克的关系探讨。中国急救医学 1994;14(1):15

    3,孙英魁。早期尿道吻合治疗后尿道断裂23例报告。中华泌尿外科杂志 1986;7(6):349

    (1999-12-14收稿 2000-02-11修回),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