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外科学 > 临床外科杂志
编号:10292666
钝伤致不伴骨盆骨折的臀上动脉破裂一例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蔡贤华 陈庄洪 徐永年 时宏富 徐峰

    单位:蔡贤华(430070 武汉,广州军区武汉总医院骨科);陈庄洪(430070 武汉,广州军区武汉总医院骨科);徐永年(430070 武汉,广州军区武汉总医院骨科);时宏富(430070 武汉,广州军区武汉总医院骨科);徐峰(430070 武汉,广州军区武汉总医院骨科)

    关键词:臀上动脉损伤;臀筋膜间室综合征;血管内治疗

    临床外科杂志000140 分类法:R654.3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5-6483(2000)01-0024-01

    患者,女性,65岁,入院前9 h不慎从高约1米的木凳上摔倒,左臀部着地,当即出现左臀部疼痛、肿胀,逐渐加重,急诊入院。查体:一般情况可,左臀部高度肿胀,皮肤青紫质硬,有挫伤痕迹,左小腿外侧及足背前内侧针觉减退,下肢肌力正常,足背动脉搏动存在。拍X光片未见骨盆骨折;急诊血管造影检查见左臀上动脉在相当于坐骨切迹水平处破裂。诊断:左臀上动脉破裂合并臀筋膜间室综合征。当即采用血管内治疗技术在左髂内动脉腔内放置明胶海绵颗粒及弹簧圈,使左髂内动脉完全栓塞。在连续硬膜外麻醉下行左臀筋膜切开减压术。术后次日左下肢感觉恢复,伤口拆线后出院。

    讨论 臀上动脉自髂内动脉发出后,经坐骨切迹出骨盆,这种特殊的解剖位置使臀上动脉常因波及坐骨切迹的骨盆骨折及锐器伤等而损伤。关于钝伤所致无骨盆骨折的臀上动脉损伤的机理,我们推测可能系钝伤直接作用于坐骨切迹处,外力与骨性结构对臀上动脉产生类钳夹样的挤压暴力,且外力的继续作用使臀上动脉在骨盆表面滑移,引起坐骨切迹水平的臀上动脉损伤。

    臀上动脉损伤常出现臀部肿胀呈进行性加重、疼痛。如出血明显,可合并臀筋膜间室综合征而出现坐骨神经受压表现,严重者可出现休克而危及生命,故早期诊断极为重要。我们的体会是,对外伤致臀部明显肿胀、疼痛,且呈进行性加重者,不论是否存在骨盆骨折,均应首先考虑臀上动脉损伤。平片能明确是否存在骨盆骨折,CT扫描还能明确肿胀的性质,血管造影则具诊断价值且有利于治疗。

    臀上动脉损伤应紧急处理。直接手术风险大,因为损伤的臀上动脉可能缩入盆腔或因大量出血而难以显露血管,盲目钳夹不但止血困难,而且有损伤坐骨神经之虞;而血管内治疗法具有创伤小、能有效地控制出血、简化治疗、降低直接手术风险的优点,为目前治疗臀上动脉损伤最有效的救治方法。如合并臀筋膜间室综合征,则应在血管栓塞完成的基础上行筋膜切开减压术;尽管延迟手术有一定的风险,即筋膜间室内压力持续升高时间越长,患侧下肢永久失去功能的可能性越大,但鉴于直接手术的危险性,此法仍是最佳方法。

    收稿日期:1999-01-2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