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医药卫生总论 > 淮海医药
编号:10292676
山莨菪碱致急性肠梗阻1例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龚明辉 王伟

    单位:安微省蚌埠市第二人民医院消化科23300

    关键词:急性肠梗阻;山莨菪碱

    淮海医药000287

    【中国图书分类号】 R 969.3

    患者,男,36岁。曾有慢性腹泻病史1年,外院诊断为“慢性结肠炎”。1 d前患者无任何诱因又感腹痛伴泻黄色稀水便2次来我院就诊,给予654-2 10 mg(芜湖长江药业有限公司生产,批号980508)肌注。治疗后腹痛减轻,未再排便,但感腹胀,并逐渐加重同时伴持续性胀痛、恶心、无呕吐,肛门停止排气排便。再次复诊,腹透示:“肠管胀气扩张,并见2个气液平面”。诊断为急性肠梗阻收住院。查体:T 37.2 ℃,P 88次/min,R 21分/min,BP 125/70 mmHg。神志清楚,急性痛苦貌,心肺(-),腹部膨隆,满腹压痛无肌卫,无反跳痛,肠鸣音减弱。立即予禁食,胃肠减压,补液及生理盐水低压灌肠治疗。灌肠后排出黄色稀便少许,并肛门排气。腹部胀痛1 d后缓解。再次摄腹部平片气液平面消失,仅见肠腔积气。后行纤维结肠镜及全消化道钡餐检查均未见异常。

    讨论 正常肠道运动受内、外神经控制和体液因素的作用。迷走胆碱能神经兴奋,肠肌间神经丛的胆碱能神经元释放的乙酰胆碱及机体分泌的部分胃肠激素(如胃泌素、胆囊收缩素)均能加强肠运动[1]。654—2是抗胆碱药,具有拮抗胆碱能神经释放乙酰胆碱和抑制腺体分泌作用,使肠道平滑肌松弛,肠道扩张肠运动减慢。另外起病后患者痛苦张口呻吟吞入大量气体使肠腔积气过多,可能也是导致肠梗阻的一个诱因。但究竟是何作用机制导致肠梗阻有待进一步探讨。654—2致急性肠梗阻临床上虽属罕见,但应予重视,积极治疗,以免发生严重的后果。

    参 考 文 献

    1,郑之田,主编.胃肠病学.第2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5:405

    (收稿:1999-09-3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