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大学学报(医药卫生) > 广东医学院学报
编号:10292698
双侧面横裂并腭裂1例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刘冷楠

    单位:刘冷楠(广东医学院附属医院整形科 湛江 524001)

    关键词:

    广东医学院学报000171 文章编号:1005-4057(2000)01-0058-01▲

    近年来肺癌的发病率不断上升,青年人肺癌也并不少见[1,2],且常被误诊。我院自1987年1月至1997年12月共 收治35岁以下经病理(纤维支气管镜或手术)证实的肺癌患者28例,其中误诊22例,误诊率达78.6%。本文就其误诊原因作一分析。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22例中男15例,女7例,年龄13~35岁,男女之比为2.1∶1,其中25岁以下者5例,占22.7%,最小者13岁。
, 百拇医药
    1.2 首发症状

    本组首发症状依次为:咳嗽12例(54.5%),血痰11例(50%),胸痛8例(36.3%),气促5例(22.7%),头痛、发热、吞咽困难、颈部肿块各1例。健康体检胸片发现肺部肿物1例;首发症状至确诊时间3周~1.5a。

    1.3 误诊

    22例中误诊治疗均超过3周,其中误诊为肺炎8例(36.3%),肺结核5例(22.7%),支气管扩张3例(13.6%),结核性胸膜炎4例(18.1%),食道癌1例(4.5%),淋巴瘤1例(4.5%)。

    1.4 分期

    按1985年肺癌TNM分期法:Ⅰ期2例,占9.0%;Ⅱ期3例,占13.6%;Ⅲa期4例,占18.1%;Ⅲb期4例,占18.1%;Ⅳ期9例,占40.9%;其中中、晚期20例,占90.9%。
, http://www.100md.com
    1.5 分型

    按病理分:22例中属鳞癌9例(40.9%),腺癌6例(27.2%),小细胞癌1例(4.5%),类癌1例(4.5%),未分型5例(22.7%)。按病灶部位分:中央型14例(63.6%),周围型8例(36.4%)。按解剖部位分:右上叶6例(27.2%),左上叶2例(9.0%),右中叶2例(9.0%),左中叶1例(4.5%),右下叶5例(22.7%),左下叶6例(27.2%)。

    1.6 误诊医院

    卫生院12例,占54.5%;县区级医院7例,占31.8%;市级医院3例,占13.6%。

    2 讨论

    2.1 误诊的主要原因

    (1)由于肺癌起病缓慢,早期症状比较轻,甚至无症状,患者自行口服一些消炎、止咳药后症状稍有缓解,常被忽略,不到医院就诊。(2)临床医师思维方式的片面性和对肺癌的警觉性不高,对咳嗽、咳痰、血痰、发热、胸痛和气促等这些非特异性的症状误诊为是肺部良性病变所致。(3)满足于首诊首治。由于肺癌多数伴有癌肿周围水肿、感染,经抗炎和对症处理后,水肿、感染部分可有一定的改善,而表现为症状暂时的缓解,从而按原来的诊断反复使用原方案治疗,以至误诊误治时间大多较长,最长者达1.5a。(4)临床医师忽略了胸部X线平片这一最简单、最直接的检查方法。本文中有6例患者在基层医院医治了较长时间后才作胸片检查。(5)临床医师对纤维支气管镜(以下简称纤支镜)的认识不足,在遇到X线胸片或胸部CT片提示为肺部良性疾患,而又治疗效果不佳时,未想到要作纤支镜检查这一方法来确诊。
, http://www.100md.com
    2.2 早期发现、早期诊断

    早期治疗是提高患者生存率和生活质量的关键。本文资料显示,确诊的患者几乎都是中、晚期。如何提高对青年肺癌的早期诊断,减少误诊率,我们认为:(1)重视健康体检。最好每年进行1~2次的X线正侧位胸片的检查,这是发现早期肺癌的主要手段,尤其是周围型肺癌,症状出现晚,而胸片常常能及早发现病灶。(2)临床医师提高对青年肺癌的警惕性。对长时间咳嗽、咳痰、血痰等症状的患者,不要凭习惯性作出支气管炎的诊断,而应有步骤地进行各项检查。(3)提高临床医师对纤支镜的认识。不少医师认为,纤支镜检查患者痛苦大、危险性亦大。其实,纤支镜取活检具有安全性高、操作简单、确诊率高等优点,是目前诊断肺癌最佳的方法之一。据文献报道,纤支镜检查的致死率只有万分之一。我们只要掌握纤支镜检查的适应证,操作过程中做好脉搏、血氧饱和度的监测,一旦出现并发症时能及时发现和处理,极少有意外出现。(4)从本文资料显示,基层医院的误诊率占86.4%。因此,加强基层医师的培训,提高诊断水平,是减少误诊的另一重要环节。■

    作者简介:赵英萍,女,1965年12月出生,学士,主治医师

    参考文献:

    [1]黄茂.青年人原发性肺癌的特征(附75例分析).江苏医药,1994,9:486

    [2]张丽华.35岁以下肺癌71例临床分析.中华结核和呼吸杂志,1993,6(2):87

    收稿日期:1999-03-09

    修稿日期:1999-11-27,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