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大学学报(医药卫生) > 右江民族医学院学报
编号:10292699
腭裂修补术后呼吸道管理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林晓

    单位:林晓(广西玉林市第一人民医院,广西玉林537000)

    关键词:腭裂;外科手术,口腔;护理

    右江民族医学院学报000494 中图分类号:R473.6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1-5817(2000)04-0623-02

    腭裂是口腔颌面外科最常见的先天性疾病,根据腭裂程度不同可造成不同程度的功能障碍,我院自1999年1月~8月份,共收治腭裂插管全麻手术病人38例,加强腭裂术后呼吸道管理是提高手术成功率和降低术后并发症的重要措施。

    1 临床资料

    本组男33例,女5例,年龄最小6个月,最大29岁。均在插管全麻下行手术,安全渡过手术关,痊愈出院。

    2 护理体会

    2.1 术后常规去枕平卧6h,12h后予半卧位。病人的意识、呼吸、心血管系统、肌力恢复情况及皮肤情况等按复苏评分标准进行系统的检查并做出书面评估,观察直到病情完全稳定[1]

    2.2 有效的呼吸道管理,全麻病人气管插管时可能损伤上 呼吸道,术后易并发喉头水肿引起呼吸道梗阻。因此术后应详细了解术中插管情况、密切观察呼吸频率、幅度、口唇及甲床颜色,有无呼吸困难征象如鼻翼扇动、三凹征等。

    2.3 对气管插管病人,每15~30min吸痰1次,注意每次吸痰时间不超过15s。同时吸痰后给予纯氧吸入3~5min,尤其是小儿更应注意吸痰动作需十分轻柔快捷,以免因缺氧和刺激造成气管痉挛[1]

    2.4 腭裂术后纱布填塞不当或脱落均可能引起上呼吸道梗阻。因此,术后应密切观察填塞物是否在位及有否影响呼吸,发现问题及时作相应调整。

    2.5 术后强迫体位,术中止血不彻底及术后病人清醒后不敢吞咽均可致口腔内分泌物存留,易导致误吸,引起坠积性肺炎和上呼吸道梗阻,术后应注意创口出血情况,定时吸除口腔内分泌物,以防上述并发症发生。

    2.6 复苏期内,由于芬太尼、硫喷妥钠及司可林等麻药的残余作用,患者呼吸道敏感性增加,分泌物增多,同时呼吸肌功能恢复不全及喉肌群处于较松弛状态,致不同程度的舌后坠,保护性生理反射恢复不全和呼吸道分泌物清除能力下降,以上因素可影响呼吸道通畅。应注意观察病人肌力恢复情况及有否过多分泌物,必要时提醒医生使用相应拮抗剂[1]

    2.7 气管插管拔除后要鼓励病人多咳嗽,做深呼吸,不要哭叫,以保证足够的供氧,同时应密切监测SpO2,必要时做血气分析,如发现病人有明显的低氧血症,应及时通知医生处理,必要时重插气管导管。

    2.8 保持病人安静,避免烦躁,减少耗氧量,当患儿烦躁不安时,除让其亲属给予亲情和安慰外,可适当应用镇静镇痛剂,在床两旁加床栏,严防坠床。

    参考文献:

    [1] 刘晓东,朱红云.颌面外科术后复苏期的护理[J].实用护理杂志,1999;15(4):172,35.

    收稿日期:1999-09-06,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