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临床医学 > 医学影像学杂志
编号:10292717
脾原发性非何杰金淋巴瘤二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朱成方 张纪伟

    单位:261500 山东省高密市人民医院

    关键词:

    医学影像学杂志000133 例1女,25岁。发现左上腹肿块3个月。查体:左上腹触及13cm×14cm大小的肿块,质硬、表面呈结节状,实验室检查正常。B超:脾脏体积显著增大,其内见一不规则低回声区,考虑:脾脏肿瘤。CT平扫示:脾显著肿大,内见有11cm×13cm×15cm大小的低密度区,边界不清,CT值约30~35Hu(图1)。CT诊断:脾占位性病变(淋巴瘤可能性大)。手术所见:脾显著增大,呈结节状,矢状切面可见一巨大肿物,约11cm×12cm×15cm,切面呈暗红色,有包膜,脾门有数个月中大淋巴结。病理诊断:脾原发性非何杰金淋巴瘤。脾门淋巴结转移。术后10个月复查,CT增强扫描示左上腹10cm×12cm肿块,呈不均质强化,内可见不规则坏死区,左肾上极受侵。CT诊断:脾原发性非何杰金淋巴瘤术后复发,一年半后患者死于全身衰竭。

    例2男,51岁。左上腹痛疼10天余。查体:左上腹扪及一肿块,轻触痛。B超示:脾大,脾脏内多发低回声结节区,边界欠清晰。CT平扫:脾肿大,形态饱满,内有多个低密度结节灶,边界不清,CT值28~40Hu(图2),肝胰正常,腹腔内见肿大淋巴结。CT诊断:脾恶性淋巴瘤可能性大。手术所见:脾切除标本见多个暗红色结节灶,部分位于脾被膜下,病理诊断:脾原发性非何杰金淋巴瘤。

    讨论:脾原发性非何杰金淋巴瘤极少见,脾淋巴瘤临床表现无特征性,以左上腹包块或疼痛为主要表现。CT发现脾原发性淋巴瘤敏感性文献报道为50%~90%,本组二例均由CT扫描确诊并手术证实。脾原发性非何杰金淋巴瘤CT扫描多表现脾明显增大,脾内见单发或多发低密度结节,形态不规整,CT值约30~35Hu。B超示脾脏内多发性结节状淋巴瘤呈蜂窝状低回声区,间隔多呈较规则的线状回声,对鉴别囊实性病变准确性高。脾原发性非何杰金淋巴瘤的影像学诊断需与脾血管肉瘤和脾转移瘤等鉴别,前者恶性程度高,预后极差,就诊时常已有全身转移,其中以肝转移多见,CT扫描显示多在肿块内有出血和钙化。脾转移瘤多发生在癌广泛转移的晚期,有明确的原发灶,脾肿大亦不如恶性淋巴瘤明显,故不难诊断。……

    收稿日期:1999-06-11

    修稿日期:1999-08-03,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