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医药卫生总论 > 齐鲁医学杂志
编号:10292719
自体骨髓移植病人的心理护理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姜美玲 法联青

    单位:姜美玲(青岛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血液科 青岛 266003);法联青(青岛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血液科 青岛 266003)

    关键词:肿瘤;骨髓;移植;心理学;护理

    齐鲁医学杂志000445 [中图分类号] R473.5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008-0341(2000)04-0297-01

    自体骨髓移植(ABMT)是目前治疗白血病、恶性肿瘤等有效的方法之一。然而,因其移植环 境特殊、治疗过程长、副作用多,病人易产生心理障碍,影响治疗效果。要取得移植成功, 除不断提高医护人员的理论和技术水平外,病人始终保持良好的心情极为重要。

    1 临床资料
, http://www.100md.com
    本组11例,男5例,女6例;年龄14~49岁。其中恶性淋巴瘤3例,急性淋巴细胞性白血 病5例,急性粒细胞性白血病3例。采用ABMT治疗均未发生并发症,成功出院,住院时 间28~36d.

    2 护理体会

    2.1 病人进入骨髓移植室前的心理护理

    病人入室前有一种恐惧、神秘感。分析其原因是对ABMT缺乏了解,对移植的程序以及可能发 生的问题不清楚,从而导致复杂、矛盾的心理反应,表现为忧虑,甚至缺乏治疗信心。因而 病人十分关注即将进行的各种治疗及其结果,此时病人最易接受有益的暗示,这是进行 心理护理的良机。护理人员必须抓住时机帮助病人进行各种治疗前的心理准备。让病 人提前熟悉医护小组成员,隔窗了解室内的环境及布局。有条件可在消毒灭菌前带病人进室 观看,以解除其恐惧、陌生和神秘感。向病人介绍ABMT的必要性,增强配合治疗的主动性。 根据病人的具体情况及各方面收集的资料对其进行耐心地启发和引导,以成功病例和现身说 法消除或减轻其矛盾心理,使之增强信心和勇气。
, http://www.100md.com
    2.2 病人进入骨髓移植室后的心理护理

    入室后,因其严格的消毒隔离制度和保护性隔离措施的实施,不允许家人陪护,病人独自在 室内,似乎与外界隔绝,因而病人易出现一种完全被控制的不自在感。孤独压抑的心 理反应易使病人处于焦虑及苦闷之中,必然增加治疗的难度。所以我们要求护理人员每班 至少用2 0min专门与病人谈心,以及时了解其心理状态,同时介绍一些ABMT常识,使病人有一种安 全感和亲切感。根据病人的文化水平及兴趣将经高压灭菌处理的书籍和提前备好的收录机放 置床头供随意收听和阅读。并利用对讲机让家属与病人直接对话、问候,病人可根据其爱好 按时收看电视节目,以增加生活情趣,使其以最佳心理状态主动配合治疗。

    2.3 采集骨髓前阶段的心理护理

    采集骨髓前病人因担心采集骨髓对身体不利而产生忧虑,常提出很多疑问。护理人员需耐心 给予详细介绍采集骨髓的必要性,并告知病人在采集骨髓的同时将回输准备阶段所采集的自 体血,因而对身体健康影响不大,以帮助病人克服心理障碍,使其积极配合即将进行的各 项治疗。
, http://www.100md.com
    2.4 预处理阶段的心理护理

    预处理时因超大剂量的化疗所产生的严重副作用常给病人身心带来很大痛苦和不安,甚至 感到悲观、失望,表现为表情淡漠、烦躁、不愿意讲话、恶心、呕吐、拒绝进食。此时护理 人员应十分理解病人的处境,从提高服务质量着手,解释预处理是治愈疾病的关键,也是AB MT的第一步,积极主动配合医护人员进行有关治疗和护理可减少或减轻副作用。及时 清除呕吐物及污染的被服和物品,协助其漱口。各项工作细致、周到、及时,使病人真正得 到鼓励和安慰。

    2.5 造血功能重建前阶段的心理护理

    骨髓回输后,在造血功能重建前,病人尚处于骨髓空虚状态,免疫系统受抑制,外周血白细 胞急剧下降,血小板随之降低,极易导致感染、出血等严重并发症,且不易控制。每当白细 胞回升不明显或有反复时病人即表现得焦躁、易激动,甚至发脾气等,对移植成功失去信 心。对此,护理人员应同情关心病人,耐心向病人解释作为一种特殊的治疗,移植过程中产 生 各种并发症是难以避免的,只要能积极地配合相应措施的实施,这些并发症是可以控制,会 取得移植的最后成功。用护士的爱心和真诚去激发病人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
, 百拇医药
    2.6 恢复阶段的心理护理

    恢复期病人病情逐渐好转,骨髓再造血功能重建,血细胞不断上升,免疫功能随之恢复。但 因长时间与外界隔绝,失去与亲人直接接触和沟通,整日面对身穿隔离衣、面戴口罩帽子的 医护人员,又加上室内机器的噪音以及紫外线、消毒液的异味等,使之产生孤独、失落感, 有急躁情绪。护理人员应更加主动与病人进行亲切的交谈,如谈人生未来的美好、讲幽默笑 话等,及时为病人排忧解难沟通病人与家属的联系,必要时允许家属更衣与病人会面,使其 充满信心和希望。

    2.7 心理护理的意义

    ABMT期间,心理护理在某种程度上可以达到药物起不到的作用。因此,骨髓移植室的护士首 先应具备良好的心理素质、高尚的职业道德和强烈的责任感。在移植全过程中须始终贯串着 艰苦细致的心理护理工作。

    作者简介 姜美玲,女,1953年2月生,主管护师

    (1999-09-22收稿 2000-05-03修回),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