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医药卫生总论 > 重庆医学
编号:10292735
重庆市部份农村居民营养状况影响因素的分析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赵梅 张勇

    单位:赵梅(重庆市卫生防疫站 400014);张勇(重庆医科大学预防系 400014)

    关键词:

    重庆医学000355 营养促进健康水平的提高,而营养状况有赖于膳食习惯和食物的摄入情况。宏观上,它受经济水平,食物生产,地理环境等影响;微观上,它受居民所持的营养知识,营养态度,营养行为等因素影响[1]

    本文从宏观和微观两方面着手,探讨重庆农村居民营养状况的影响因素,为制定营养改善措施提供科学的依据,把营养改善的可能转变为现实。

    1 对象与方法

    1.1 调查对象

    选取重庆市潼南县文明乡和渝北区兴隆乡为调查点,各选3个生产队,共188户,其中文明乡100户,兴隆乡88户。
, http://www.100md.com
    1.2 调查内容和方法

    1.2.1 营养调查 采用称重法和24h回顾法相结合,连续调查住户3日的食物消费情况。计算出标准人每日食物和营养素的摄入量。

    1.2.2 体格测量 体格测量由专门调查测量受调查家庭所有成员的身高、体重。

    1.2.3 实验室检查 用一次性采血针采在左手无名指末节外侧端采血。血红蛋白的测定采用WHO推荐的氰化高铁法,质控血由重医附一院检验科提供。

    1.2.4 问卷调查 所用问卷为自行设计,经预调查,讨论修改后确定。内容涉及家庭社会经济情况,家庭成员的营养知识、营养态度、营养行为四个方面,共20个项目。问卷调查的对象主要为家庭的主妇(男)。问卷题型为封闭式。

    1.3 资料的处理与分析。
, 百拇医药
    全部资料经预处理后录入计算机,采用营养调查分析软件(LKAT)作营养调查的分析,SAS6.12作一般统计量的计算,相关分析,聚类分析,F检验,Newman-Keuls检验的统计学处理。

    2 结果分析

    2.1 一般情况

    受调查户188户,共583人。测量了其中34的人血红蛋白,贫血率为40.7%;家庭平均收入为4330.50元。家庭成员的最高文化程度;小学,中学,大学文化程度各占51.9%,40.01%,1.6%;文盲占6.4%;从家庭大小看,人口数大于3家庭占48.94%。

    2.2 膳食调查

    蛋白质、钙、视黄醇当量、核黄素摄入不足;食物结构不合理、单一,以谷物,薯类和蔬菜为主;油脂为动物性脂肪为主。
, 百拇医药
    2.3 营养知识

    农村居民的营养知识掌握情况见表,每个问题回答正确得1分,错误不得分,总分为5分。平均得分为3.2分,知识得分大于3分的家庭占86.88%,农村居民有一定的营养知识。但有一点值得注意,农村居民对日常食用的碘盐的了解相当差,回答正确的家庭仅占12.3%。本次调查还发现,农村居民的营养知识的主要来源是广播、电视,占89.58%;其次是报纸杂志,占6.25%;家庭成员及邻居占2.08%。医务人员及其它占途径占2.09%。

    表1 农村居民营养掌握情况(%)

    回答正确

    回答错误

    食物多样化较单一好

    94.7
, 百拇医药
    5.3

    同肉蛋奶比,蔬菜水果也重要

    84.5

    15.5

    食盐加碘的作用

    12.3

    87.7

    食物越贵,价格越高

    38.5

    61.5

    鲜肉鲜菜与碱咸肉咸菜一样

    94.1

, 百拇医药     5.9

    2.4 农村居民营养行为的计分方式同营养知识,根据标准,行为好则计1分,行为差则不计分,总分5分。营养行为情况见表2。平均为1.7分,小于3分的家庭占77.05%。营养行为很差,较高的营养知识得分没有在营养行为体现。表2 农村居民的营养行为情况(%)

    好

    差

    经常吃豆制品

    8.56

    91.44

    经常吃猪肝,血旺

    24.6

    75.54
, 百拇医药
    淘米时,水变清亮

    36.9

    63.1

    做涝米饭还是焖饭

    46

    54

    蔬菜是切了洗还是洗了切

    58.8

    41.2

    2.5 营养态度。

    以是否留意营养知识的宣传来反映农村居民的营养态度。农村居民的营养态度很不积极。不关心,未留意营养知识宣教的家庭占74.32%。
, 百拇医药
    2.6 营养知识(K),营养行为(P),营养态度(A),和家庭成员最高文化程度(EDU)的相关分析。

    农村居民的营养知识和营养态度与家庭成员的最高文化程度有关(r=0.261 p=0.003;r=0.272 p=0.002)。但其营养知识与营养行为,营养态度与营养行为之间无相关,这态度来源于知识,知识指导行为,其间存在相关[2]的这一关系不符。

    2.7 营养状况影响因素的分析

    2.7.1 家庭营养状况的分类

    选取与营养状况密切相关的指标,包括体格检查、实验室检查、和膳食调查三部分。确定体质指数(BMI),血红蛋白(HB),蛋白质摄入量(pro),脂肪摄入量(Fat),热能量摄入量(Energy),钙摄入量(Ca),维生素C摄入量(VC),维生素B2摄入量(VB)8个指标为营养状况的分类指标,各指标均为家庭的平均值。用所选8个指标对188个家庭做逐步聚类分析,聚为3组,聚类结果见表3。聚类分析时三个凝聚点的8个指标的值分别是各指标的25%,50%,75%分位数,这样做是因为农民居村营养状况提高是问题的主要方面,故认为各指标的值越大,其营养状况越好。再结合聚类分析的结果(表4),我们认为第一组(G=1)营养状况差,第二组(G=2)营养状况中,第三组(G=3)营养状况良好。
, 百拇医药
    表3 营养聚类分析结果 指标

    G=1

    G=2

    G=3

    n

    X±S

    n

    X±S

    N

    X±S

    HB

    32

    10.2±2.33
, http://www.100md.com
    68

    11.7±1.33

    82

    11.9±1.47

    BM

    32

    20.3±2.3

    70

    20.8±2.7

    86

    22.3±2.4

    Pro

    32
, http://www.100md.com
    40.7±14.15

    69

    56.7±8.83

    86

    77.4±10.99

    Fat

    32

    49.8±21.57

    69

    61.4±23.57

    86

    111.0±37.65
, 百拇医药
    Energy

    32

    1687±479.4

    69

    2452±196.5

    86

    3219±263.0

    Ca

    32

    260.7±122.3

    69

    0.7±0.19

    86
, 百拇医药
    0.85±0.22

    VC

    32

    0.5±0.19

    69

    0.7±0.19

    86

    0.85±0.22

    VB

    32

    81.4±54.99

    69

    79.7±71.42
, 百拇医药
    86

    101.6±85.86

    据方差分析,8个指标在各组间均有显著性差异表4 不同营养状况间Pay,Income,Quotient比较分析 G

    n

    Income

    Pay

    Quotient

    差

    32

    931.2a

    8.23a
, http://www.100md.com
    1.55a

    中

    70

    1173.3a

    19.08ab

    17.27ab

    好

    86

    1349.3a

    30.52b

    35.28b
, 百拇医药
    表中字母表示差异有无显著性

    2.7.2 不同营养状况家庭的人均食物购买支出(Pay),人均收入(Income),购买食物所占份额(Quotient)比较分析。

    分析结果见表5。营养状况较好的家庭收入较高,但三个组间无显著性差异,与其它研究结果一致[3]。营养状况较好的家庭购买食物的支出和购买食物所占的份额较高,三组间有显著性的差别(F=5.71 p=0.0069;F=6.05 p=0.0029)。

    表5 不同营养状况的K,P,A,EDU,SIZE比较(%) G

    n

    K*

    >3
, 百拇医药
    P

    >2

    A

    好

    EDU

    >1

    SIZE*

    >3

    差

    32

    22.09

    18.77

    13.33
, 百拇医药
    43.75

    28.13

    中

    70

    38.57

    22.86

    24.64

    51.43

    48.57

    好

    86

    46.88

    31.25
, 百拇医药
    30.23

    56.98

    56.98

    EDU>1表示高于中学文化水平,SIZE>3表示家庭人口数大于3

    *表示该项在组间构成上有差异(P<0.05)

    家庭大小与整个家庭营养状况有关。一方面是家庭较大,有剩余劳动力外出打工,现金稍宽余,另一方面,外出使农民走进开放的城市,增长了知识,更新了观念和态度。目前而言,后者对营养状况有影响更大。

    农村居民在食物供给上主要以家庭为单位自给自足。“有啥吃啥,种啥吃啥”,对他们来说即方便又省钱。购买食物的支出和食物中购买部分所占份额都很小。但这二者对营养状况有显著影响,营养较好家庭其购买食品支出和食物中购买部分所占份额明显高于营养较差家庭。通过购买,可以丰富家庭的食物品种和口味,这于健康、合理的营养有利。自给自足很大程度上源于传统朴素、节俭的生活观。
, http://www.100md.com
    态度来源于知识,态度指导行为。本次调查发现,农村居民虽有一定的营养知识,其来源主要是广播、电视,而这种来源的知识商业效应、广告效应强[4],对农村居民是被动的、片面的,缺乏针对性,他们对问题没有实质的认识。因此,它不能很好的改变其营养态度、指导其营养行为,营养态度与营养行为得分均差。广播,电视是以后对其进行宣传教育很好的方法途径,但要注意形式和对象。其它途径尤其是医务人员的作用应加强。另外,在初、中级教育中增加营养健康教育也值得商议。

    缩上所述,目前农村居民营养状况的影响因素是农民缺乏合理的营养与健康知识,以及沿袭传统的自给自足的封闭生活方式。但“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生活质量、营养状况、健康水平要改善,甚至观念的转变还得依赖经济。增加对农业投入,大力发展农村经济是长期和至关重要的。而加强农村的基础教育,加强对农村营养与健康的宣传,尤其是加强医生在这一方面的作用;大力加强交通、通信等基础建设,活跃农村市场,增加农产品交换,使农民的剩余农产品能换成钱,有钱能够买到食品,都是在现阶段提高农村居民营养状况的有效途径。

    参考文献

    1,李载权,等.中国卫生事业管理,1990,3:189

    2,Myma LG,laura SS. J Am Diet Assoc,1978,72:499

    3,刘兴亚,等.营养学报,1993,15(4):482

    4,谢斌,等.卫生研究,1997,26(5):343,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