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医药卫生总论 > 齐鲁医学杂志
编号:10292749
复方泛影葡胺严重过敏反应的抢救(附3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韩松 卢光勤 刘河 唐清涛

    单位:韩松(胶州市人民医院外 一科 山东省胶州市 266300);卢光勤(胶州市人民医院外 一科 山东省胶州市 266300);刘河(胶州市人民医院放射科 山东省胶州市 266300);唐清涛(胶州市人民医院放射科 山东省胶州市 266300)

    关键词:泛影葡胺;过敏症;放射摄影术

    齐鲁医学杂志000135 [中图分类号] R981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008-0341(2000)01-0055-01

    1992年7月~1998年12月,我院对940例病人行复方泛影葡胺CT增强扫描及静脉肾盂造影检查 ,其中3例发生严重过敏反应,现报告如下。
, 百拇医药
    1 临床资料

    940例病人,泛影葡胺(600g/L)过敏试验均为阴性,CT强化最大剂量为120mL,静脉肾盂 造影为20mL(760g/L),出现严重过敏反应3例。

    例1,男,36岁。因颅内占位行CT强化扫描约15min出现胸闷,随即出现昏迷、抽搐、口 唇发绀、呼吸急促且无规律。立即静推地塞米松10mg,肾上腺素1mg并给予吸氧等急救措施 ,但病情继续恶化,出现呼吸骤停,血压10.0/5.7 kPa,心率120min-1,立即应用 呼吸兴奋剂及呼吸机辅助呼吸,抗过敏、抗休克同时应用200g/L甘露醇及呋塞米,以降低脑 水肿,加速造影剂的排泄。经约7h抢救,病人自主呼吸恢复,症状约7d后消失。

    例2,男,43岁。因慢性肾病、肝内实性占位而行肝脏增强扫描。应用760g/L的泛影葡胺 90mL,在扫描即将结束时,病人全身出冷汗,自感心慌、恶心,不久即出现全身荨麻疹,四 肢湿冷,烦躁不安,呼吸困难,立即予以肌注异丙嗪50mg,静推地塞米松15mg,测血压12/7 kPa,给予吸氧、输液同时应用利尿剂,约4h后病人逐渐恢复正常。
, 百拇医药
    例3,男,52岁。因疑诊“肝癌”而行CT增强扫描(应用760g/L葡胺80mL),约15min后出 现恶心、呕吐、胸闷、心慌,周身瘙痒并出现明显皮疹,喉头水肿,听诊双肺布满哮鸣音, 血压11/6kPa,立即予以对症处理,并准备气管切开,但约3h后病人症状消失。

    2 讨 论

    复方泛影葡胺作为一种经济实用的造影剂目前被广泛应用于临床。它是一种含碘量较高的 离子型造影剂,虽然过敏试验为阴性,但仍有一定数量的过敏反应发生。发生过敏反应的主 要机制为:①特异质反应,即抗原抗体反应,其特点是反应的发生及轻重与使用造影剂的剂 量及方式无关;②造影剂本身的理化特性,即与造影剂的渗透性、水溶性、黏滞性及电核有 关[1]。Lalli[2]认为复方泛影葡 胺作为离子型造影剂进入机体后,分解为阴离子及阳离子,这些离子所带的正负电荷增加了 体液的传导性,扰乱机体的电离环境,破坏电解质平衡。它的这种理化特性易引起病人毒性 反应以致死亡。虽然,Katayama等[3]报道日本使用非离子型含碘造影剂的不良反 应明显少于离子型,然而Shehadi[4]及Caro等[5]报道无论是离子型 或非离子型含碘造影剂的病死率相同。
, 百拇医药
    我们应用复方泛影葡胺造影出现严重反应的发生率为0.32%,明显高于有关文献报道的 结果。其主要表现为恶心、呕吐、胸闷、心慌,随即可出现呼吸困难、全身荨麻疹 、喉头水肿,若不及时救治病情迅速恶化,出现四肢湿冷、血压下降、呼吸骤停甚至心脏停 搏。复方泛影葡胺有时也可引起低钾血症而致死[4]

    复方泛影葡胺(尤其是过敏试验阴性时)引起的不良反应必须引起临床医师足够的重视。首 先详细询问病史及过敏史,过敏体质者慎用,碘过敏者禁用。对于肝功能严重减退、甲状腺 功能亢进、活动性结核病人忌用或慎用。在造影检查结束后由医护人员护送回病房。门诊病 人至少观察30min后方可允许病人离去。严格掌握应用该药的禁忌证、适应证及用量,一旦 发生过敏反应必须采取相应措施并密切观察,以防发生不良后果。

    我们认为,若病人出现恶心、呕吐,可只作对症处理,密切观察病情变化,这往往是严重 不良反应的先兆。若病人出现明显过敏反应如胸闷、憋气、呼吸困难、喉头水肿,皮疹, 呕吐,应立即给予吸氧,同时应用异丙嗪、地塞米松、肾上腺素等抗过敏休克的药物,适量 应用利尿剂以利造影剂的排出。若发生严重过敏反应,应立即采取有效的抢救措施,如 气管插管或切开,保持呼吸道通畅,积极抗过敏抗休克治疗,适当应用脱水利尿剂,以促进 毒素排泄及防止脑水肿的发生。
, 百拇医药
    作者简介 韩松,男,1969年7月生

    参考文献

    1,王 丹,王应才.泛影葡胺引起低钾血症致死1例[J].临床放射 学杂志, 1996,2:93

    2,Lalli AF.Contrast media reaction: data analysis and hypothesis[J].Radiology,1980,134:1

    3,Katayama H,Aim K,Kozuka T,et al.Adverse reations to ionic and nonionic contrast madia: a re port from the Japanese committee on the safety of Contrast media[J].Radiology, 1990,175:621
, http://www.100md.com
    4,Shehadi WH.Contrast media Adverse reations: occurrence,recu rience,and distribution pattern[J].Radioogy,1982,143:11

    5,Caro JJ, Trindade E,McGregor M .The risks of death and of severe nonfatal reactrons wrth highv ersus low-osmolality contrast media: a meta-analysis[J]. AJR,1991,156:825

    (1999-09-06收稿 2000-01-05修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