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其它各类 > 各类论文1
编号:10292770
心肌灌注断层显像诊断病毒性心肌炎的图像分析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张业嵩 金沅武 孙启和 殷方明

    单位:255120 山东省淄博市,淄博矿务局中心医院核医学科

    关键词:

    中国煤炭工业医学杂志000781

    心肌灌注断层显像能有效地诊断冠心病,对病毒性心肌炎也有极高的诊断价值[1],由于病毒性心肌炎在发病机制、临床表现与转归上同冠心病有不同之处,其核素显像也有其特点,本文针对其特点进行分析,报告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临床资料1998年1-5月在我科检查的病毒性心肌炎患者50例,男22例,女18例,年龄(34.1±27.6)岁(18~63岁),均经临床表现、心电图检查、血清学检查证实。

    1.2显像方法淋洗新鲜99mTc0标记MIBI(740MBq/人),静脉注药后30min嘱食脂肪餐,90min后行心肌断层显像。取仰卧位,双手抱头,以色列ElscintAPEXSPX-6型spect仪,RA045°~LA045°共旋转180°,word采集,ZOOm1.28.矩阵64+64,每帧采集30s,6°一帧,共采集30帧。

    1.3图像处理及分析原始图像经Butterworth滤波进行重建,获得短轴、水平长轴、垂直长轴断层图像,其浓聚放射性水平以色阶表示,将左室心肌划分为心尖、前壁、前间壁、后间壁、前侧壁、后侧壁、下壁、后壁共8个节段,心肌灌注以正常和异常(放射性稀疏和放射性缺损)来区分。

    采用圆周剖面分析法建立极坐标靶心图,并采用专用程序建立变黑靶心图,以表示心肌病变的位置和范围,同时在变黑靶心图上显示左前降支(LAD)、左旋支(LCX)及右冠状动脉(RCA)三支主要冠脉的分布区域与变黑部分进行比较,对每一变黑部分占本支冠脉及全部冠脉的百分比进行定量分析。

    2结果

    2.150例患者中,断层图及变黑靶心图均未见异常者7例(占14%)。(全文见PDF)……

    参考文献:

    [1]何广仁,主编.临床核医学.北京:原子能出版社,1995.156~167.

    [2]陈灏珠,主编.内科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4.297 298.

    [3]潘中允,主编.现代核医学诊疗手册,北京:北京医科大学中国协和医科大学联合出版社,1995.61.

    收稿日期:2000-0l-03

    修稿日期:2000-03-3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