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大学学报(医药卫生) > 南通大学学报(医学版)
编号:10292784
PTCA及植入支架对冠心病患者QT离散度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钱惠东 吴翔

    单位:钱惠东(江苏省江阴市人民医院心内科,江阴214400);吴翔(江苏省人民医院心脏科)

    关键词:冠心病;经皮冠状动脉成形术;冠状动脉支架;QT离散度

    南通医学院学报000240 [中图分类号] R541.4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1000-2057(2000)02-0186-01

    目前经皮冠状动脉成形术(PTCA)及植入支架已广泛用于冠心病的治疗。QT离散度代表着心室复极的差异,对恶性心律失常与猝死有预警价值。本文探讨了36例冠心病患者PTCA及植入支架后对QT离散度的影响,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 http://www.100md.com
    1.1 一般资料 选择我院及江苏省人民医院1998年10月~1999年9月住院行介入治疗的冠心病患者36例,男21例,女14例,年龄51~70岁,平均59±5.2岁。其中25例发生过心肌梗死,11例有稳定型心绞痛但无心梗史。行单纯PTCA者10例,加置入支架者26例,共植入支架30只。上述病例均无电解质平衡紊乱、束支传导阻滞,心房颤动,亦未应用影响QT间期的药物。

    1.2 方法 QT离散度测量用十二导联同步心电图机,纸速50mm/s。介入治疗术前和术后24h,1周做十二导联ECG,每一导联连续测量3个QT间期,取其均值。剔除T波不清或Tu波波分界不明显的导联。从不同导联最长的QT间期(QTmax)减去最短的QT间期(QTmin)即得到QTd。因QT间期受心率影响较大,故同时测量校正的QT间期(QTc),按Bazetts公式QTc=QT/R-R,计算出校正的QT间期离散度(QTcd)。统计学处理:所有数据均以±s表示,采用t检验,P<0.05有统计学意义。
, 百拇医药
    2 结 果

    2.1 PTCA及支架植入术前后QT离散度比较 36例PTCA及支架植入患者术前QTd 76.3±20.3,QTcd 77.3±22.5,术后24h QTd 52.3±19.8,QTcd 56.8±20.3,与术前比较差异均有较显著性(P<0.01),术后1周QTd 50.8±20.5,QTcd 52.6±22.4,与术前比较差异均有极显著性(P<0.01),术后24h与术后1周QT离散度下降幅度比较无显著性差异(P>0.05);单纯PTCA 10例术前QTcd 75.3±18.2,术后24h QTcd 53.2±19.4,植入支架者26例,QTcd 76.4±19.1,术后24h QTcd 52.9±20.3,两者术后QTcd比较无显著性差异,术后24h QTcd下降幅度无显著性差异(P>0.05)。

    2.2 治疗前后心肌血流灌注和局部冠脉病变QT离散度比较 36例中血流灌注达TIMI Ⅲ级者30例、TIMI Ⅱ级6例。TIMI Ⅲ级者术前QTcd 74.8±17.5ms,术后24h QTcd 52.6±18.9ms,TIMI Ⅱ级者术前QTcd 75.9±19.3ms,术后24h QTcd 54.1±20.5ms。两组术前QTcd无显著差异,术后24h QTcd下降幅度无显著差异(P>0.05)。36例中单支病变29例、多支病变7例。单支病变术前QTcd 74.5±21.2,术后24h QTcd 51.9±19.6ms。多支病变术前QTcd 76.1±20.5ms,术后24h QTcd 53.1±20.2ms。两组术前QTcd无显著差异,术后24h QTcd下降幅度无显著差异(P>0.05)。
, 百拇医药
    3 讨 论

    QT间期反映了心室复极时间,而QTd反映心室复极的不同步性和电不稳定性。AMI时QT间期延长,这是由于心肌的急性缺血引起不同部位、不同程度的缺血区域导联心肌复极的不均一性[1]。QTd增加提示突发心律失常机率上升[2]。因此冠心病者猝死率上升与QTd增加有关系。另有研究发现[3]冠状动脉造影阳性组的QTd显著延长。本文表明冠心病行PTCA及支架植入术后反映心室复极离散度的QTd下降。单纯做PTCA和植入支架者比较术后QTd下降幅度无显著差异。单支与多支病变比较,术后QTd下降幅度无显著差异。本文中36例冠心病介入治疗者术后血流灌注均达到TIMI Ⅱ级或Ⅲ级血流。故血流灌注对QTd影响有待进一步探讨。QTd改善是由于PICA后增加心肌灌注,从而降低了心律失常的危险性,可能改善预后,减少猝死危险。

    [参考文献]

, 百拇医药     [1] 向 阳,杨 捷,何 涛,等.急性心肌梗塞QT离散度增加与室颤的关系[J].中华心血管病杂志,1993,5∶282.

    [2] Mereno Fl,Villanuera T,Karayonnis LA,et al.Reduction in QT interval dispersion by successful thrombolytic therapy in acute mycardial infarction[J].TEAM-Z study investingators circalation,1994,90∶94.

    [3] 余志清,赵建中,陈云雷,等.96例冠脉造影者QT离散度临床观察[J].苏州医学院学报,1999,5∶19.

    (1999-12-13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