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临床医学 > 中国实用护理杂志
编号:10292786
改良式髋人字支具在PTCA病人身上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张红梅

    单位:中国医学科学院 中国协和医科大学 北京协和医院CCU,北京 100730

    关键词:

    实用护理杂志000844 中图分类号:R472.4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2-0780(2000)08-0055-01

    我院ICU病房每年大约收治冠心病患者300例,因术中及术后24 h内使用大量肝素抗凝,要求患者术后卧床48 h。患肢伸直,勿屈曲,仅可水平移动,因此,患者感到腰部肌肉僵硬,疼痛难忍,时常无意中活动肢体。造成动脉伤口出血,病人精神紧张,影响夜间睡眠。又因人体髋关节软组织多,股动脉穿刺部位不易固定。因此,我们制作一种改良式髋人字支具,应用于此类患者,取得满意效果,现介绍如下:

    1 材料与制作:取一体质量70 kg,身高170 cm人的一侧臀部及髋关节石膏模具为样本,用外壳为聚丙烯,内衬为聚乙烯的材料依样本经高温、高压塑型后即成为改良式髋人字支具。它具有韧性、透气性,普遍适用于病人,见图1。

    图1

    2 使用方法:将患者腰部和臀部水平抬起,再将支具从患侧插入,调节好支具腰部位置,约与脐水平,患者自我感觉腰部及臀部舒适为宜。再分别将腰部、顺股动脉部、膝盖上部的3根尼龙扣带粘好,松紧适宜,固定好支具即可,见图2。

    图2

    3 优点:(1)有效固定髋关节。病人臀部和髋关节既可整体移动,也可向患侧翻身,防止因髋关节活动导致的穿刺部位出血。另外,患者不需有意识的注意患肢的制动,精神不紧张,夜间可安然入睡。(2)缓解腰部酸痛感。人体长时间平卧,腰部生理弯曲的消失导致酸痛不适。支具的应用保持了这一生理弯曲,缓解了腰部肌肉的僵直,而且可轻微变换卧姿,因而不再感到腰酸背痛。(3)支具在固定髋关节的同时,暴露了患者的臀部及会阴部,并不影响患者在床上解大小便。(4)消毒简便。支具除不可用高温消毒外,其他消毒方法均适用。消毒之后可反复使用。

    (本文承蒙我院骨科王胜利老师的大力支持,特此致谢。)

    收稿日期:2000-01-03,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