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医药卫生总论 > 淮海医药
编号:10292788
经皮冠状动脉成形术后血管迷走反射的观察及护理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马敏

    单位:安徽省蚌埠市第一人民医院 233000

    关键词:经皮冠状动脉成形术;血管迷走反射;护理

    淮海医药000452 【中国图书分类号】 R 543.31

    经皮冠状动脉成形术(PTCA)的临床应用是冠心病治疗上的一大进步,但由于是经皮穿刺股动脉,置入一定内径的动脉鞘管后施行各种手术的,故可发生多种血管并发症。本文就PTCA术后血管迷走反射的临床表现、术后观察及护理进行分析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我院1998年10月~1999年3月行PTCA术10例,男8例,女2例,平均年龄58岁。发生血管迷走反射4例。其中2例于拔管时压迫的过程中发生,另2例于拔管后的4~8 h内发生。
, http://www.100md.com
    1.2 临床表现及处理 均表现为面色苍白、胸闷、心悸、心率减慢、血压下降、恶心呕吐等。发现后立即去枕平卧,头偏向一侧,防止呕吐物致窒息,氧气吸入,3 L.min-1,阿托品1 mg静注,可重复多次,多巴胺20 mg静滴,可根据血压调整剂量。4例均于5~10 min后面色转红润,心率加快至65~90次.min-1,血压回升至90/60 mmHg,生命体征恢复正常。分别于术后3~5 d痊愈出院。

    2 护理

    2.1 术前护理

    2.1.1 心理护理 加强患者术前的心理护理是保证手术成功,减少血管并发症的关键。PTCA术的患者均存在不同程度的焦虑、恐惧心理。而精神压力过大,易致冠状动脉痉挛给手术带来困难。所以要了解患者术前的心理状态,向患者及家属介绍进行该手术的必要性、手术过程、可能发生的并发症及术后注意事项,以消除其焦虑、恐惧心理,取得患者的主动配合,确保手术的顺利进行,减少血管并发症的发生。
, 百拇医药
    2.1.2 术前培训 请手术医生向护士介绍手术的程序,术中术后可能出现的并发症及注意事项,以提高护士素质及工作能力,保证手术的成功,及早发现和处理血管迷走反射的发生。

    2.2 术后护理

    2.2.1 密切观察病情 术后立即将患者安排在监护室内,绝对卧床休息。给予认真细致的心电、血流动力学及药物、凝血时间的监测。持续心电监护24 h,严密观察患者面色、神志、脉搏、呼吸、血压、心率、心律及心电图的变化,开放静脉通路,加快补液速度,保证体液平衡,测血压每30 min 1次,防止血管迷走反射的发生。这期间要求护士不但要有严谨的工作态度和责任心,更要有良好的技术水平和专科知识,顺利地完成护理任务。

    2.2.2 疼痛的护理 由于手术穿刺处的损伤、留置鞘管,PTCA术后的患者均有不同程度的疼痛反应。护士应评估患者对疼痛的反应、耐受程度,正确地选择适应证。熟练的技术操作,术前的正确用药,可以减轻患者身体上的不适感,使疼痛降低到最低阈值,亦可有效地防止血管迷走反射的发生。
, http://www.100md.com
    2.2.3 拔管的护理 适时拔除动脉内鞘管,一般于术后4~6 h拔管。拔管前停硝酸甘油等扩血管药物的应用,拔管时准备好三针:阿托品0.5 mg(数支)、多巴胺20 mg(数支)、利多卡因400 mg(数支),拔管后局部压迫20~30 min,用力适度,之后加压包扎,并用500 g砂袋压迫止血4~6 h,嘱患者伸直穿刺侧下肢并平卧24 h,避免打喷嚏、坐起等使腹内压增高的动作。在整个拔管的过程中以及拔管后的12 h内,要密切观察患者的面色、神志、呼吸、血压、脉搏、心率、心律等,发现异常及时汇报医生处理。

    3 讨论

    PTCA作为诊断和治疗冠心病最有效的方法之一[1],临床的应用越来越广泛。术后血管迷走反射的发生,与下列因素有关:①过度的精神紧张,使机体不能处于一个良好的应激状态。②拔管时压迫止血用力过大,影响了肢体的血液循环,进而使回心血量减少及脑供血不足,诱发血管迷走神经的兴奋性增高。③术中术后局部疼痛,液体入量不足,以及全身性的综合因素等。因此,这就要求我们护理人员要精心的护理及细心的观察。通过实施护理措施,有效地预防和减少PTCA术后血管迷走反射的发生。

    参考文献

    1,谭玉芳,万 虹,彭 榕.植入冠脉内支架后出血性并发症的预防.实用护理杂志,1998,14(10):520

    (收稿:1999-07-1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