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内科学 > 心血管康复医学杂志
编号:10292789
PTCA术后24小时内并发症的预防及护理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王玲玲

    单位:王玲玲(山东省聊城市人民医院心内科,252000)

    关键词:

    心血管康复医学杂志000256

    我院自1999年3月以来,共施行经皮冠状动脉内成形术(PTCA)11例,其中加冠脉内支架术者有8例,效果较为满意,现将护理经验介绍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11例,男8例,女3例,年龄45~72岁,平均58.5岁;心肌梗塞患者3例,其中急性心肌梗塞1例,陈旧性心肌梗塞2例;心绞痛9例;合并有高血压、糖尿病者2例。本组患者术前均经扩冠状动脉、抗凝药物治疗,血压及血糖均控制在正常范围。

    2 方 法

    本项技术均由医生操作,护士配合,手术完毕后立即送入监护室做全导联心电图检查,严密的心电、血压监护,持续氧气吸入。在患者入监护室时,护士与医生严格交接,仔细检查穿刺部位有无出血或皮下血肿,测量血压、心率、呼吸,询问患者有无不适感,建立护理病历,详细记录病情变化。

    3 结 果

    本组1例病人由于低血容量反应而发生低血压,表现出汗、头晕、血压83/53mmHg(1mmHg=0.133kPa),在及时发现并快速静脉滴注多巴胺20 mg加入5%葡萄糖500 ml后,血压很快回升至正常范围。其余病例获得满意疗效。

    4 讨 论

    Sinclair[2]报道80%的急性血管闭塞发生在导管室,20%发生在术后24小时内。故病人进入监护室后要持续心电、血压监护,定时行全导联心电图检查;持续吸氧,防止冠状动脉缺氧痉挛;注意询问病人有无胸闷、胸痛、气短等不适。若出现心绞痛立即记录心电图,并与术前心电图进行比较,及时发现异常变化,同时予以止痛、镇静治疗。

    严密监测血压及临床表现:术后每30分钟测血压一次,连续测量4次,然后每2小时测量一次直到稳定为止。由于术中肝素化及为防止术后急性并发症,术后6小时拔除动脉套管,压迫止血20~30分钟。为避免拔除动脉套管,压迫止血时的患者疼痛所引起的血压下降,护士要在拔管前向病人做好解释,以减少病人的紧张情绪。拔管的整个过程要注意与病人交谈,询问病人有无不适以分散注意力,达到减少疼痛所造成的并发症。本组1例患者术前有高血压病史,经加强对血压的监测,严格控制血管活性药物的输液速度,使患者术后血压得到良好控制。

    为防止动脉内血栓形成,除术中常规用肝素外,术后必须行全身肝素化治疗。即肝素钠12500U溶于500 ml生理盐水中静脉点滴,控制滴速每分钟5滴左右,维持24小时。为此,应加强抗凝治疗时的护理。首先为患者采取正确,舒适的卧位,术肢24小时内严格制动,经常检查穿刺部位伤口情况,拔管后止血要彻底,包扎力度合适,防止出血皮下血肿形成;观察术肢血液循环及足背动脉搏动情况,防止包扎过紧影响血液循环。

    参考文献

    1,朱国英,汪丽惠,董玺文,等.经皮冠状动脉成形术100例报告.中华心血管病杂志,1991,19:45

    2,Sinclair IN,Mccabe CH,Sipperly ME,et al.Predictors,therpeutic options,and longterm outcome of abrupt reclosure.Am J Cardiol,1988.61:61~66

    (收稿日期:2000-01-16),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