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内科学 > 心血管康复医学杂志
编号:10292790
冠心病患者PTCA术后康复护理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李静雅 郑丽萍

    单位:大连第二疗养院门诊部,辽宁省大连市,116013

    关键词:

    心血管病康复医学杂志000361

    近年来,经皮冠脉腔内成形术(PTCA)治疗冠心病已引起医学界的广泛重视,并取得了显 著成果。我院收治冠心病PTCA术后病人8例。现将康复护理的体会介绍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本组8例中,男5例,女3例,年龄49~76岁,平均62.5岁。根据世界卫生组织诊断标准,确 认为陈旧性心肌梗死2例,心绞痛6例(不稳定性心绞痛5例,自发性心绞痛1例)。
, 百拇医药
    1.2 方法

    1.2.1 术后康复护理:①病情观察:术后1~2天密切观察体温、脉搏、呼吸、血压的变化,注意有无感 染及出血倾向或再梗死、心律失常、心衰等临床表现。如发现上述异常情况应及时报告医生 ,及时采取相应的措施;②休息:术后第1天卧床休息,护士协助擦脸、洗漱、床上进餐、 床边大小便 。术后第2天,医护人员应根据病人的实际情况,指导病人在室内进行适当的活动,协助病 人各项生活;③心理护理:患者PTCA术后仍有可能存在紧张、忧虑,害怕手术不成功等心理状 态。护士应于术前、后耐心向患者详细介绍PTCA的经过及术中情况,以便清除患者不 良的心理状态,使患者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以积极心态配合医护治疗,促进疾病康复;④必要时间断吸氧:每日2~3次,每次30分钟,以改善机体缺氧状态;⑤饮食护理:饮食宜清淡、易消化和富含优质蛋白及高维生素食物,多食蔬菜水 果,限制钠盐摄入,戒烟、限酒;⑥术后用药:术后遵医嘱给予抗凝及抗感染治疗,继续服用阿斯匹林、消心痛等药物 。并注意观察有无出血倾向及其它药物不良反应。
, http://www.100md.com
    1.2.2 出院康复指导:①饮食:宜低盐、低脂,限制甜食,多吃蔬菜、水果,合理饮食搭配,保证营养。 防 止暴饮暴食,对肥胖者应限制饮食量,适当增加活动量,防止大便秘结及大便时过度用力; ②保持乐观情绪和良好的心理状态,避免过喜、过悲等不良情绪的影响,防止过 度疲劳;③坚持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及体育锻炼,如散步、体操、气功、太极拳等,防止 运动过量;④在医生指导下,坚持长期用药,防止病人或家人擅自增加药量和突然停药;⑤加强自我监护及自救能力,若有心绞痛发作,应卧床休息,立即舌下含服硝酸 甘油片。必要时家人陪同前去医院进一步诊治;⑥定期门诊随诊,复查心电图及其它有关检查。医生根据病情及时调整用药及下 阶段康复程序。

    2 结 果

    病人康复顺利,效果满意。典型病例简介如下。

    病例1,男,50岁。因反复心前区疼痛1年,2天来病情加重,于1998年5月18日入院,诊断为 不稳定性心绞痛。血压130/82mmHg,脉搏78次/分,心律整,无杂音,心电图:心肌缺血。 于1998年5月22日行PTCA术,术前经冠状动脉造影证实为左冠状动脉前降支狭窄达90%,术后 降至10%,心电图ST-T变化基本恢复正常。

    病例2, 女,58岁。因反复心绞痛2年,于1999年9月1日入院,诊断不稳定性心绞痛。血压1 16/80 mmHg,脉搏80次/分,心肺检查无异常发现,心电图:ST-T改变,示心肌缺血。于19 9 9年9月4日行PTCA术,术前冠脉造影证实左冠状动脉回旋支狭窄为95%,术后降至5%,心电图 :ST-T恢复正常。

    (收稿日期:2000-01-24),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