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医药卫生总论 > 齐鲁医学杂志
编号:10292792
股动脉插管介入治疗并发症的预防护理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李冬娥 任云霞

    单位:李冬娥(滨州市市立医院外二科 山东省滨州市 256617);任云霞(滨州市市立医院外二科 山东省滨州市 256617)

    关键词:股动脉;插管法;介入治疗;并发症;护理

    齐鲁医学杂志000444 [中图分类号] R473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008-0341(2000)04-0296-01

    介入治疗虽属微创外科范畴,但导管直接插入动脉血管内,易发生感染、出血(血肿)、动脉栓塞等并发症,给病人带来不良后果甚至危及生命。对此,除手术要严格遵守操作规程外,常需规范科学的护理工作。现将护理体会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 http://www.100md.com
    本组介入治疗102例,男95例,女7例;年龄17~66岁,平均39岁。其中股骨头无菌性坏死介入治疗67例,156例次;肝癌介入治疗18例,54例次;肺癌介入治疗17例,51例次。经严格的围手术期护理,无1例并发症发生。

    2 护理体会

    2.1 心理护理

    我科收治的介入治疗病人大部分饱尝了长期疾病折磨的痛苦,不能拥有健康的心理状态。而情绪的好坏与治疗效果有着密切的关系,良好的心理状态是保证介入治疗成功和减少并发症的重要前提。为此,我们主动与病人谈心,介绍介入治疗的特点、方法、效果、安全性及治疗前后可能出现的不良反应和注意事项,努力消除或减少不利于治疗的负性心理因素,使病人以最佳心理状态接受手术。

    2.2 预防感染

    感染是影响手术和治疗的关键,正确的护理工作是预防感染的保证。为此,我们加强病房及放射室管理,严格备皮及导管消毒灭菌。①首先将病人安置于空气清新的病房,保持室温18~20℃,湿度50%~60%,每日紫外线照射1h,地面用1∶200的“84”消毒液拖擦2次,并减少探视人次。②严格备皮是预防感染发生的重要环节,因股动脉处毛多,且容易被污染,术前我们严把备皮质量关,情况允许者帮助病人洗澡、更衣,备皮(范围同常规腹股沟部手术)时仔细认真,防止剃破,并观察局部有无疖肿(如有暂缓手术),确保手术安全,特别是再次行介入治疗者,更要保证手术野清洁干燥。③介入治疗前常规预防性应用抗生素3d,严格观察体温变化,为
, 百拇医药
    临床治疗提供护理上的可靠数据。④介入治疗前,协助医师检查血常规、出凝血时间、肝功能、肾功能、心电图,了解有无介入治疗禁忌证。⑤介入手术室严格空气消毒,限制参观,做好充分的术前准备,避免手术野在空气中暴露时间过长增加污染机会。经过以上措施护理,加上严格的无菌技术和无菌操作规程,本组无1例发生感染。

    2.3 出血(血肿)防治

    介入治疗所用导管较粗, 多为5~7F导管,对血管壁损伤较大,创伤口不能较快闭合,所以股动脉穿刺处的局部出血是较严重并发症。多与手术后加压止血不当,病人肢体过早活动,凝血功能较差等因素有关。因此,术后应准确压迫15min并行绷带加压包扎,使用沙袋做到定位、定质量、定时。在腹股沟穿刺点正上方,以1.5~2.0kg沙袋垂直压迫12h(其间可酌情松解1~2次)。另外,术后体位制动,即穿刺侧肢体绝对直腿平卧24h.卧床期间,护士加强病房巡视,密切观察血压和局部切口情况,谨防出血及血肿发生。本组1例因过早(术后30min)活动下肢,引起穿刺部位少量渗血,经重新加压包扎,延长直腿平卧时间,避免了并发症发生。
, http://www.100md.com
    2.4 血管栓塞的防治

    血管栓塞是介入治疗中最严重的并发症。为了预防血栓形成,除严格掌握操作规程,减少置管时间,避免反复穿刺外,还应正确使用沙袋,应用肝素稀释液30mL管腔内注射以防止血栓形成。严密的观察是避免发生血管栓塞的关键。术后密切观察穿刺侧肢体皮肤颜色、温度,对比双足背动脉搏动是否对称及肢体灵活度,观察患侧肢体有无麻木不适,并注意保暖,尤其是冬季更要注意病人全身保暖。如出现肢体麻木、怕冷、皮肤温度低、足背动脉搏动减弱等表现时提示有早期血栓形成,应立即采取溶栓措施。由于缜密的预防及观察,本组无1例发生血管栓塞,取得了良好效果。

    作者简介 李冬娥,女,1967年11月生

    (1999-10-18收稿 2000-06-06修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