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预防医学与卫生学 > 中国煤炭工业医学杂志
编号:10292801
氨甲喋呤-甲酰四氢叶酸治疗宫外孕 18 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卢彩玲

    单位:318020 浙江省黄岩第一人民医院妇产科

    关键词:

    宫外孕是妇产科常见的急腹症 宫外孕是妇产科常见的急腹症,近 20 年来,宫外孕的发病率增加了 2~3 倍,占妊娠总数近 2%,早期诊断及非手术治疗宫外孕是妇产科一直在探讨的问题。氨甲喋呤治疗宫外孕已被广泛应用于临床,我们通过肌注氨甲喋呤-四氢叶酸治疗 18 例未破裂宫外孕效果较好,现报告如下。

    1 资料和方法

    1.1 一般资料 对我院于 1997 年 1 月~1998 年 6 月收治的,经结合临床症状、体征、血β-hCG 检测和超声探查等项检查确诊为早期宫外孕的 18 例患者进行治疗与观察。患者年龄 25~34 岁,平均 28.2 岁,均为已婚,无明显的活动性腹腔内出血症状,无肝肾功能异常,无白细胞及血小板减少。妊娠天数平均 52d(36~81d),宫外孕包块的直径平均为 3.4cm(2.3~5.7cm),治疗前血 β-hCG<1 000IU/L 2例,>10 000IU/L 5例,B 超见心血管搏动 4 例。……

    参考文献:

    [1]Stovall TG Ling FW. Sing-close Methotrexate an expancled clinical 1993,168(12):1754.

    收稿日期:1999-06-15

    修稿日期:1999-08-2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