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其它各类 > 各类论文3
编号:10292809
中药电离子导入治疗骨关节炎60例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李俊 王美容 孔炳耀 杨俊 梁东辉 蒋庚太

    单位:解放军第一军医大学珠江医院,广东广州510280

    关键词:

    现代康复000692

    自1997年11月始开展中药直流电离子导入治疗骨关节炎,取得了满意疗效,现报告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资料 自1997年11月~1998年2月间门诊和病房病人,选取以腰椎、膝关节、踝关节病变为主者。将符合条件的90例病人按2:1的比例随机分为治疗组60例,对照组30例。治疗组中男22例,女38例,年龄最小42岁,最大71岁;病变部位腰椎28例,膝关节23例34个关节(其中11例为双侧关节),踝关节9例13个关节(其中4例为双侧);病程半年以内的9例,半年~1年12例,1~2年17例,2~5年12例,5年以上10例。对照组男11例,女19例,年龄最小44岁,最大68岁;病变部位:腰椎15例,膝关节11例16个关节,踝关节4例7个关节;病程半年以内的5例,半年~1年7例,1~2年8例,2~5年6例,5年以上4例。两组一般情况经χ2检验无差异(P>0.05)。
, 百拇医药
    1.2方法 两组均在给予中医辨证内服中药的基础上,对照组给予扶他林25mg,每日3次口服。治疗组用浓煎的外用药150ml,浸透药垫置患处行直流电离子导入。电离子机为上海产LF-2型药物导入电疗仪。采用镇痛档,电流20~75mA,每次30min。外用处方:草乌10g、延胡索15g、威灵仙15g、当归尾15g、独活15g、姜黄15g、红花10g、秦艽12g、赤勺15g、薄荷10g、牡丹皮12g。10d为1个疗程,2个疗程统计疗效。视患者情况继续1~2个疗程,以判定疗程与疗效的关系。显著性检验用χ2检验。

    2结果

    2.1疗效评定 标准按《按临床疾病诊断依据治愈好转标准》进行。完全恢复:疼痛消失,功能活动恢复。好转:疼痛等症状减轻,关节活动功能改善。无效:症状及关节功能无变化。

    2.2两组疗效比较 见表1。

    表1 两组疗效比较 组别
, 百拇医药
    病例疗效(%)

    病变数疗效(%)

    n

    完全恢复

    有效

    无效

    总有效率

    n

    完全恢复

    有效

    无效

    总有效率

    治疗组
, 百拇医药
    60

    27(45)

    30(50)

    3(5)

    57

    (95)

    75

    40(66.7)

    32(53.3)

    3(5)

    72(96)

    对照组

    30
, http://www.100md.com
    10(33.3)

    20(66.7)

    0

    30

    (100)

    38

    15(39.5)

    23(60.5)

    0

    38(100)

    χ2

    1.12

    2.25
, 百拇医药
    1.55

    1.55

    1.94

    3.22

    1.56

    1.56

    P

    >0.25

    >0.1

    >0.1

    >0.1

    >0.1

    >0.05
, 百拇医药
    >0.1

    >0.1

    注:双关节病变者全部治愈为治愈,单个治愈为好转。

    2.3治疗组病程与疗效的关系 见表2。

    表2 治疗组病程与疗效的关系n(%) 病程

    n

    完全恢复

    好转

    无效

    总有效率

    <1年

    21
, 百拇医药
    14(66.7)

    7(33.3)

    0

    (100)

    1-2年

    17

    10(58.8)

    7(41.2)

    0

    (100)

    >2年

    22

    3(13.6)
, 百拇医药
    16(72.8)

    3(12.6)

    (86.4)

    三者痊愈率χ2检验,χ2=16.6,P<0.005,说明痊愈率与病程有关,病程越长痊愈越低。三者总有效率经χ2检验,χ2="5.54,P&lt;"0.05,说明总有效率随病程有降低的趋势,但统计学处理无差异。2.4治疗组疗程与疗效的关系见表3。表3 治疗组疗程与疗效的关系n(%) 疗程

    n

    完全恢复

    有效

    无效

    总有效率
, 百拇医药
    2个

    60

    27(45)

    30(50)

    3(5)

    (95)

    3个

    60

    35(58.3)

    24(40)

    1(1.7)

    (98.3)

    4个
, 百拇医药
    60

    41(68.3)

    19(31.7)

    0

    (100)

    χ2三者痊愈率比较χ2=6.72,P<0.05,说明随着疗程增加痊愈率提高,总有效率比较χ2="3.58,P">0.1,说明总的疗效有增加趋势,但无统计学差异。2.5不良反应发生情况治疗组2例出现局部皮肤瘙痒,外搽皮炎平软膏消失;9例出现局部色素沉着,5例局部轻微麻木感,但不影响继续治疗和日常生活。对照组有6例出现不同程度的胃脘痛,给予同时服氢氧化铝凝胶或654-2后完成治疗。

    3讨论

    骨关节炎是临床常见病,系多种原因引起的关节软骨非炎症性退行性变及关节边缘骨赘形成,临床以相应部位的疼痛和功能活动障碍为主要表现,西医对该病的治疗目前尚无特效疗法[2]。直流电疗法作为电疗的一种,目前的研究和应用已经相当广泛,其具有调整神经系统功能,促进局部血液循环、改善组织营养和代谢作用。与中药配合应用,能将药物离子通过完整粘膜或皮肤导入人体,具有直流电疗法和药物的综合作用,使药物在局部保持较高浓度和原有的药理特性。导入药物在局部浅层皮肤形成的离子堆,能存留较长时间,从而更充分发挥药物的治疗作用[3]。本研究提示通过中药直流电离子透入治疗的骨关节炎其临床疗效与口服扶他林比较无差异,且病程愈短治愈率愈高,随着疗程增加治愈率相应提高。骨关节炎属中医“痹症”、“腰痛”之范畴,辨证以肾虚为本,风寒夹痰夹瘀为标,在辨证内服中药的同时,局部给予祛风散寒、祛痰化瘀、通络止痛药物,从而达到标本兼治的目的。在组方过程中,我们的体会是加入少量薄荷,取其辛凉发散之性,通达内外,能促进药物渗透,起到类似渗透剂的作用。由于本疗法无创伤,无胃肠道刺激,患者耐受好,能坚持治疗,且取材方便,价格低廉,便于临床推广。

    参考文献

    [1]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卫生部.临床疾病诊断依据治愈好转标准[M].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87.713

    [2]陈灏珠.实用内科学[M].第10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7.2122

    [3]张钢钢,赵东升,梁小夏,等.实用外治临床大全[M].北京: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1994.21

    (收稿:1999-12-14),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