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大学学报(医药卫生) > 右江民族医学院学报
编号:10292814
骨骼肌铁苏木精块染法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蓝爱荣 方晓燕 黎飚 潘金娥

    单位:蓝爱荣(右江民族医学院形态学实验室,广西百色533000);方晓燕(右江民族医学院形态学实验室,广西百色533000);黎飚(右江民族医学院形态学实验室,广西百色533000);潘金娥(右江民族医学院形态学实验室,广西百色533000)

    关键词:肌;染剂和染色法;标本制备

    右江民族医学院学报000599 中图分类号:R329.4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1-5817(2000)05-0809-01

    传统的骨骼肌铁苏木精染色,均采用片染,而且染色步骤繁琐、时间长,标本容易脱落,难以制作大量的教学切片。为了解决这一难题,我室经过多年探讨,模索出以下两种方法,供同行们参考:

    1 方法一

    ①取材及固定:家兔舌肌或狗膈肌,固定于任何常用固定液24h。(若是Bouin液,染色前应先用70%酒精溶液去掉黄色,若是含有升汞的固定液,则先行“脱汞”处理后才染色)。②组织块用蒸馏水洗后入Weigert铁苏木精1~2天。③水洗后,用0.5%冰乙酸酒精(70%酒精)液分色约2h。④流水冲洗24h。⑤常规脱水,石蜡切片4~6μm。⑥结果:骨骼肌横纹蓝色,细胞核深蓝色。

    2 方法二

    ①取材及固定同方法一。②组织块置蒸馏水后入2%~4%铁矾(硫酸铁胺)水溶液媒染4~12h。③蒸馏水洗数次,入下液3天:10%苏木精无水乙醇溶液(成熟)1ml,蒸馏水99ml。④水洗去染液,入1%铁矾水溶液分色,约8h。⑤流水冲洗24h。⑥常规脱水、石蜡切片4~6μm。⑦结果:同方法一。

    3 体会

    ①本方法简单易行,成功率高,节省药品,适用于制作大量的教学标本。②组织块脱汞处理较繁琐,故避免采用含升汞的固定液。③媒染、染色和分色的时间可视组织块大小而定。分色时可随时更换分色液,并不时摇动组织块,静置5~10min,组织块周边无染液浸出即可停止分色。④切片脱蜡后,再淡染于复制伊红液,即在无水乙醇或95%乙醇(400~500ml中滴10~15滴复制伊红液)中染1~3s,镜观细胞核与胞质的对比度清晰即可行透明封片。

    收稿日期:2000-07-05

    ,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