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医药卫生总论 > 华夏医学
编号:10292824
建立良好的护患关系促进精神病患者康复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张喜秀

    单位:张喜秀(广西区龙泉山医院 广西柳州市 545005)

    关键词:护患关系;精神病;心理护理

    华夏医学000598 随着护理观念的转变,以病人为中心的整体护理体现了现代护理服务的深度和广度,而在促 进患者健康服务中护患之间的关系起着重要的作用。精神科护士具备崇高的敬业精神、优良 的心理品质及行为规范、扎实的专业知识及技能、丰富的人文学科知识等,是在精神病患者 中建立新型良好的护患关系的根本保证,也是提高护理质量的基础,现将笔者在精神病患者 中建立良好护患关系的体会介绍如下。

    1 护理服务意识和心理品质

    护士在进行护理服务过程中建立全心全意以病人为中心的护理服务意识, 认识到对患者提供高质量的服务是应尽的责任和义务,同时以良好的职业道德、高度的工作 责任心去护理患者,是建立良好的护患关系的基础[1]。此外护士的心理品质直接 影响到对患者的护理效果,是促进护患关系的重要因素,护士在为患者进行的护理服务中始 终保持热爱生活、乐观和自信的心境以及坚强的意志、积极进取的人生观,以尊重、宽容的 态度与患者相处。而在对患者的病情观察中以敏锐的洞察力,良好的注意力,灵活的思维方 法为患者服务,能更有效地使患者及其家属感到这样的护士是可以信赖的,从而使护患关系 得到更进一步融洽,护理服务质量也同时会进一步提高。然而,作为一个精神科护士更应具 备这种精神,精神病患者由于大脑功能紊乱,常常失去自我控制能力,有时他们会在幻觉、 妄想等病理体验中突然冲动伤人,甚至自我伤害。有的患者即使患有某种身体疾病而感觉不 适时,也不主动诉说,常需要耐心反复询问才肯说出来,如这些稍被忽视很可能就会在短期 内出现生命危险。因此,在为精神病患者护理服务中,必须时刻保持高度的警惕性,且只有 把全身心投入到护理工作中去,在工作中细致耐心观察患者生理、心理反应,并有针对性为 患者进行护理,才能达到满足患者身心需要,使患者得到高质量的整体心身护理。
, 百拇医药
    2 业务知识及技能

    护理工作是一项科学性、技术性、社会性及实践性较强的技术工作, 这就要求护理人员不仅具备相应的护理学理论知识和实际操作能力,并且应具有其它学科的 广泛的知识结构,所以,护理工作者应不断刻苦钻研并拓宽专业知识及技能,同时还应不断 丰富人文学科等广泛的知识,并用科学的态度和方法,理论联系实际,有针对性地为患者进 行健康指导,这是建立良好护患关系并使患者获得高质量的护理的重要条件之一。例如,在 为精神病患者作治疗时,由于患者缺乏自知力,否认自己有任何疾病。故其对于治疗是不配 合的,因此,护理人员不仅应以广博的学识及科学的方法为患者作耐心细致的解释工作,使 患者充分认识到治疗的必要性及安全性,而且治疗操作要达到轻捷无痛,否则,患者会因此 而认为被伤害而突然冲动伤人。这就要求精神科护士具有更精湛的业务知识水平和操作技能 ,才能获得患者的信赖和尊重。

    3 尊重、关心、体贴的态度

, 百拇医药     在为患者进行护理服务中,护士的服务态度是衡量其护理质量好坏的重要 标志,服务态度的优劣是当前卫生系统精神文明建设的中心内容,也是体现人道主义精神及 良好护患关系的关键。患者来自不同的地区,往往具有语言、职业、文化、风俗、信仰等差 异,以及疾病性质的差异,这就要求护理人员在为患者护理中,应尊重、关心每个患者的风 俗习惯及信仰和人格,给予患者如亲人般的关怀、照顾、安慰和鼓励,使患者感到亲切、被 尊重,产生安全感和信任感,从而对战胜疾病充满信心。当收治新入院患者时,要做到主动 、热情接待每位患者及其家属,以温和亲切的语言与他们交谈,让患者尽快熟悉病区环境, 了解病区治疗及生活制度,以消除他们对医院环境的陌生感和不适感,从而尽快使其进入角 色转换,在准确地掌握他们心理状态时,尽量满足其心理及生活需要。如我科曾收治1例 回族精神病患者,因其不吃猪肉,而医院集体配膳中多以猪肉为原料,因而患者拒绝用膳, 经与膳食科联系,给其单独开膳,并根据营养需求配给蛋、牛肉等,患者对此感到很满意, 其亲属知道后心里有说不出的感激,从而对护士产生信任感和亲切感,更加密切了护患关系 。
, http://www.100md.com
    4 交流和沟通

    通过护患间交换意见、观点和情感,增进护患间的理解和支持,为建立良 好护患关系打下基础,交流可分为语言和非语言交流。语言交流以交谈的形式来完成,非语 言交流则以人体语言来进行,即通过眼神、表情、动作和空间距离等来进行的人与人之间的 信息交往[2]。在与患者的交流沟通中非语言交流常常是伴随语言交流来进行的。 在谈话的同时适当地用眼神及亲切的微笑,恰当的空间距离及抚摸,能稳定患者情绪,增加 患者的安全感和信任感,而在语言交谈中,要注意语言应有针对性,而不是一味地海阔天空 地交谈,主要以患者的身心健康问题及基本需要为内容,并在交流中注意引导患者谈话、诱 导其主导思路,当然也应给患者进行精神发泄的空间,这样既能使患者觉得是一种闲谈,又 能从中了解患者真实的思想,进而为患者消除或缓解思想顾虑,增强战胜疾病的信心。

    参考文献

    1.周亚萍.浅谈护士职业道德.中华护理杂志,1995,30(3):186

    2.曹力燕,刘荣玉.非语言交流在外宾门诊急诊中的应用.中华护理杂志,1998 ,33(7):224

    (收稿 2000-05-06),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