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医药卫生总论 > 黑龙江医药科学
编号:10292836
斯奇康对感冒患者免疫调节作用的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王晶 王慧丽 国书元

    单位:王晶(佳木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王慧丽(克山农场医院);国书元(佳木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关键词:斯奇康;免疫调节作用;感冒

    黑龙江医药科学000242 斯奇康是卡介苗菌体热酚乙醇提取物的灭菌生理盐水溶液,其主要成份为多糖核酸等多种具有免疫活性的物质。主要通过调节机体内的细胞免疫,体液免疫,刺激网状内皮系统,激活单核巨噬细胞功能来增强机体抗病能力。我们测定22例感冒患者用斯奇康3个月后OKT的变化及体液免疫水平,现报道如下。

    1 一般资料

    所有病例均为1998-04~1999-04经常来我院就诊的感冒患者,其中男10例,女12例,平均年龄(21.7±10.5)岁。采用肌肉注射斯奇康一次1ml,隔日一次,观察3个月后患者免疫各项指标变化。
, http://www.100md.com
    2 观察指标及统计方法

    2.1 增强细胞免疫能力

    根据现代免疫学观点,T淋巴细胞是一群多功能异质性细胞,目前的OKT系统单克隆抗体能客观地反映出机体的细胞免疫水平,其中OKT3代表外周血成熟T淋巴细胞总数,OKT4代表辅助性(Th)和诱导性(Ti)细胞,OKT8代表抑制性(Ts)和细胞毒性(Tc)细胞,OKT4/OKT8比值称为免疫调节指数,能准确反映出机体的免疫状态。

    2.2 调节体液免疫水平

    以治疗前后患者体内免疫球蛋白IgG、IgA、IgM及C3的变化来反映机体的抵抗能力。

    2.3 统计学处理
, 百拇医药
    各参数均以±s表示,采用t检验,以P<0.01或P<0.05为有显著性差异。

    3 结果

    详见表1~2。

    表1 治疗前后OKT的变化(±s)

    OKT3

    OKT4

    OKT8

    OKT4/OKT8
, 百拇医药
    治疗前

    55.15±4.96

    35.92±3.96

    28.92±3.32

    1.254±0.113

    治疗后

    56.72±5.31

    37.84±4.15*

    26.17±4.24

    1.512±0.143*

    注:*用药后值明显升高(P<0.05),用药后值明显降低(P<0.05)
, 百拇医药
    表2 治疗前后免疫球蛋白及C3的变化(±s)

    IgG

    IgA

    IgM

    C3

    治疗前

    14.083±2.366

    2.218±0.951

    2.055±0.611

    1.071±0.143
, 百拇医药
    治疗后

    11.432±2.963

    2.157±0.082

    2.466±0.569

    1.254±0.157

    ①由表1可以看出,用药3个月后,患者体内OKT4/OKT8比值明显升高,OKT3无显著变化,OKT8明显降低,由此表明,斯奇康增强细胞免疫机制是使T辅助细胞(OKT4)增加及免疫调节指数(IRI,OKT4/OKT8)升高。②由表2可以看出,用药3个月后,患者体内IgG明显降低(P<0.01),C3明显升高(P<0.05),表明用斯奇康后机体的抵抗能力增强,感染机会减少。

    4 讨论

    斯奇康作为一种新型免疫调节剂,主要通过卡介菌多糖核酸对T细胞致敏,产生细胞介导的传染免疫,致敏T淋巴细胞在抗原的特异性刺激下,分化,增殖并合成,释放出一系列淋巴因子,从而发挥细胞免疫功能。通过稳定气道壁上的肥大细胞膜,抑制肥大细胞脱颗粒现象,以及持续刺激机体产生过量IgG抗体,IgG抗体又可与结合于致敏肥大细胞膜上的IgE抗体竟争抗原,产生抗体“封闭”,从而增强机体抗感染和抗过敏能力,调节患者免疫水平。

    (1999-12-09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