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临床医学 > 中国超声医学杂志
编号:10292847
彩色多普勒在诊断肝血管瘤中的价值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王春洪 王中阳

    单位:225300 江苏省泰州市人民医院B超室

    关键词:彩色多普勒血流图;能量多普勒血流图;肝血管瘤

    中国超声医学杂志991215 摘 要 目的:探讨彩色多普勒在诊断肝血管瘤中的应用价值。方法:应用彩色多普勒血流图(CDFI)及彩色能量多普勒血流图(PDI),结合脉冲多普勒频谱对54例89个肝血管瘤进行研究。结果:CDFI对肝血管瘤内血流显示敏感性较低,显示率22.47%;PDI对肝血管瘤内血流显示敏感性很高,显示率96.6%,两者对病灶内血流显示率有显著差异性(P<0.01)。结论:我们认为PDI对肝血管瘤的诊断及鉴别诊断有很高的价值,值得推广应用。

    =

    The Value of Color Doppler Imaging in Diagnosis of Hepatic Hemangioma
, 百拇医药
    Wang Chunhong,Wang Zhongyang

    Taizhou People's Hospital Jiangshu 225300

    ABSTRACT Objective:To evaluate the value of color Doppler imaging in diagnosis of hepatic hemangioma.Methods:89 hepatic hemangiomata in 54 patients were studied by color Doppler flow imaging(CDFI),power Doppler imaging(PDI) and pulsed-wave Doppler(PD).Results:CDFI revealed a lower hemangioma blood flow display rate(22.47%) than PDI(96.6%).Conclusion:PDI is more useful in the diagnosis and differential diagnosis of the hepatic hemangioma.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Color Doppler flow imaging Power Doppler imaging Hepatic hemangioma

    应用彩色多普勒血流图(CDFI)及彩色能量多普勒血流图(PDI),结合脉冲多普勒对54例89个肝血管瘤进行研究,以探讨CDFI及PDI在诊断肝血管瘤中的价值。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资料与方法

    54例中,男性34例,女性20例,年龄21~72岁。共89个病灶,其中呈强回声型67个,等回声型8个,混合型11个,囊性型3个。最大7.6cm×6.9cm,最小的0.4cm×0.5cm。所有病例均经过超声反复检查和长期观察无明显变化,部分病例经CT增强扫描诊断为血管瘤,部分病例经过肝脏血池扫描检查诊断为血管瘤。

    仪器应用百胜公司AU5型多功能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仪,探头频率3.5~5.0MHz。常规空腹检查,应用2-D观察病灶的大小、形态、内部回声及与肝血管的关系,然后应用CDFI及PDI观察病灶内及周边血流。使用CDFI时尽可能降低脉冲重复频率,使用PDI时,尽可能增大多普勒增益,探及彩色血流图后应用脉冲频谱多普勒观察血流频谱。病灶内血流显示分4级:0级,病灶内无血流显示;Ⅰ级,病灶内显示一个彩点或短杆状血流;Ⅱ级,病灶内显示二个彩点或杆状血流;Ⅲ级,病灶内显示三个或三个以上血流图。
, 百拇医药
    结 果

    CDFI对肝血管瘤病灶内血流显示率为22.47%,PDI对病灶内血流显示率为96.6%(表1)。两者对肝血管瘤病灶内血流显示率有显著差显性(P<0.01)。这一结果显示PDI对肝血管瘤有较高的特异性和敏感性。本组中CDFI所显示的血流图,脉冲多普勒只有3例能记录到血流频谱,均为静脉血流;PDI显示的血流图除上述3例外均未能测及多普勒血流频谱。

    表1 CDFI及PDI检查结果(病灶数,个) 血流分级

    强 回 声 型

    等 回 声 型

    混合性回声型

    囊 性 型

    显示率
, 百拇医药
    0

    Ⅰ

    Ⅱ

    Ⅲ

    0

    Ⅰ

    Ⅱ

    Ⅲ

    0

    Ⅰ

    Ⅱ

    Ⅲ

    0

    Ⅰ
, http://www.100md.com
    Ⅱ

    Ⅲ

    CDFI

    57

    7

    3

    0

    7

    1

    0

    0

    3

    6

    2
, http://www.100md.com
    0

    2

    1

    0

    0

    22.47%

    PDI

    3

    6

    36

    22

    0

    0

    5
, http://www.100md.com
    3

    0

    0

    3

    8

    0

    0

    2

    1

    96.6%

    讨 论

    肝血管瘤是因为肝内小血管组织感染,肝组织局部坏死或肝内出血,血肿机化等原因造成肝内局部血循环停滞,血管海绵状扩张,静脉淤血膨大形成血管瘤。或因为肝内小血管发育异常,形成蜂窝状大小不一血窦,血窦间为纤维间隔,间杂血管和胆管〔1〕。因此病灶内血流极为缓慢或相对静止。CDFI对血流的显示是依据血流速度和角度的密切关系,低速血流及角度大于60°则CDFI敏感性降低。CDFI对肝血管瘤中的极低血流或相对静止的血流是不敏感的,本组中CDFI能显示的血流可能是来自于病灶外较粗静脉血管的分支(图1)。本组CDFI对病灶内血流显示率仅为22.47%。PDI是以能量方法显示血管内血流,仅与血管内红细胞等散射体数量有关,以能量信号作为成像参数,与单位面积内红细胞通过的数量及血流中红细胞的密度有关〔2〕,不依赖于声束与血管成角大小及检查时探头放置的角度。只要病灶中有极低速血流或红细胞产生运动都可以被PDI显示。PDI敏感性是CDFI的3~5倍〔3〕。本组中PDI能很敏感地显示部分病灶内低速血流。部分病灶内血流相对静止,但随呼吸运动,血窦内红细胞而产生运动,产生极低速血流;或因呼吸气屏气,腹腔压力增高,肝静脉血管内压力增高使血管瘤内血窦扩张,血窦内红细胞产生运动,这种细胞运动难以产生频移差,所以CDFI对之不敏感,而PDI则能敏感地显示,以充满型血流图表现即“繁星闪烁”征(图2)。部分病灶以点状、杆状或条状显示能量血流图。本组PDI对病灶内血流显示率高达96.6%。因而PDI对肝血管瘤的诊断较CDFI有很高的应用价值。
, 百拇医药
    A图为CDFI显示较粗血流图为肝右静脉分支,血流分级Ⅰ级。

    B图为PDI能直观显示血管瘤与肝右静脉关系,血流分级Ⅳ级。

    图1 血管瘤位于肝右静脉右侧,大小9mm×8mm

    A图为CDFI显示病灶内血流为0级。

    B图为PDI显示深吸气时病灶呈充满型能量图“繁星闪烁”征,血流分级Ⅲ级。

    图2 血管瘤位于肝右前叶近第二肝门处,大小22mm×20mm

    PDI对肝血管瘤的诊断和鉴别诊断有很高的敏感性和特异性,值得推广应用。但由于肝周围的心脏、腹主动脉、肺、膈等运动器官对PDI显示病灶内血流有一定影响,产生假阳性,因而在运用PDI检查时应尽可能避免肝脏运动。另外PDI不能显示血流方向和血流性质,且无具体量化指标,还待进一步完善。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焦明德,田家玮,任卫东,等主编.临床多普勒超声学.北京医科大学—中国协和医科大学联合出版社,1997,第1版,456~461

    2 Bascom PAJ,Cobbold RSC.Origin of the Doppler ultrasound spectrum from blood.IEEE,1996,6:562~565

    3 吕明德,周才明,陈俊伟。彩色多普勒能量显像特征的实验研究。中国超声医学杂志,1998,14(7):17~19

    (1999-05-13收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