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其它各类 > 各类论文3
编号:10292849
不典型肝血管瘤的超声诊断及与其它影像诊断对比分析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王莉萍

    单位:湖南省人民医院(长沙 410002)

    关键词:肝;血管瘤;超声检查;诊断

    湖南医学990246 本文收集了32例不典型肝血管瘤病例,通过各影像学检查的对比及手术证实,说明彩色Doppler在诊断不典型肝血管瘤方面有一定的价值,现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收集本院1990年2月至1997年3月间分别行各种影像检查并经手术及病理确诊的肝血管瘤115例,其中不典型的肝血管瘤32例,男19例,女性13例。平均年龄47.4岁。病灶33个,肿瘤最大者105 cm×93 cm,最小者17 mm×33 mm。

    1.2 仪器及方法 日立EUB-40,美国Acuson-128 xp/10彩超诊断仪,工作频率分别为3.5 MHz及4.0 MHz。二维超声对肿块大小、形状、边界及内部回声特征观察并测量。彩超了解肿块内部及周边血管分布情况。血管分布描述为无彩流、点状彩流、短线状、长线状等。若有彩色流,用脉冲Doppler取样,取样容积置于血流处,并校正夹角后(θ<60°),获得Doppler频谱曲线。若为动脉频谱,则测其阻力指数(RI)。CT先常规平扫,再用60%泛影葡胺80~160 ml静脉推注,做增强扫描。
, http://www.100md.com
    1.3 判断标准 肝血管病的声像图比较复杂,有高回声、低回为声、混合型。一般血管瘤边清缘楚,内呈网眼状均匀分布,B超容易诊断。然而当内部回声不均匀,形态欠规则,甚至出现暗环或突出肝包膜时,难与肝癌鉴别,本组把后者划为不典型肝血管瘤。

    2 结果

    2.1 各种影像学诊断的比较 32例不典型肝血管瘤病例中,共行40次超声检查,其中26例行普通B超声检查,14例行彩色超检查,其中8例既做了普通B超,又做了彩色B超。普通B超符合13例,误诊13例,符合率50%;彩色B超符合14例,误诊3例符合率84%。CT符合15例,误诊13例,符合率53%。MRI及核素扫描分别只有3例和6例,仅后者4例误诊,但例数太少故难以说明问题。

    2.2 超声声像图及血供情况 本组病例肿块呈低回声15例,高回声13例,混合型4例。有暗环3例,包膜向外隆起5例。行彩色Doppler检查14例中,内部无彩流7例,周边见彩流2例,内部有点状或短线状彩流5例。7例有彩流者1例为静脉频谱,6例为动脉频谱,阻力指数除1例为0.77外,其余均为≤0.5。
, 百拇医药
    2.3 CT及MRI的表现 增强扫描后,低密度区不增强者11例;动脉期增强者1例;动脉期低密度,门脉期仍呈低密度者1例;中央局部见增强者1例。3例做MRI的病灶表现为延迟扫描后,强化逐渐延伸,明显强化,范围扩大。

    3 讨论

    本组不典型肝血管瘤的普通B超诊断符合率仅为50%,与国内外报道的准确率97.5%,70%比较均低[1]。这主要与本组肝血管瘤其声像图均为不典型表现有关。肝内血管瘤除绝大部分为海绵状血管瘤外,还有部分为毛细血管瘤,当其血窦腔出现机化血栓,纤维隔和管壁发生钙化或静脉石时,即造成复杂多样化,出现不典型声像图。这时肿块内部出现分布不均匀,或呈结节状回声,且按压后不变形,甚至可出现原发性肝癌结节中常见的暗环,致使本组B超误诊为原发性肝癌者多达13例。

    本组行彩超检查的14例病灶中,50%的肿块内部未见彩色血流,内部或周边示彩色血流7例,阻力指数除1例为0.07外,均≤0.55。这与肝血管瘤内的血窦中血流速度非常缓慢,几乎不能产生彩色Doppler信号或信号很小有关。相反,肝癌多以动脉供血为主,阻力指数≥0.7。如本组中一例39岁的男性患者,有肝炎病史,AFP阳性,HbsAg阳性。B超、CT均诊断为原发性肝癌,但彩超显示肿块内部为点状彩色血流,脉冲Doppler测及静脉频谱,因而诊断为肝血管瘤。临床综合以上资料认为无疑应考虑为原发性肝癌。最后手术病理证实为肝海绵状血管伴节性肝硬化(如图)。
, http://www.100md.com
    附图 肝海绵状血管瘤超声影像肝海绵状血管瘤超声影像

    本组行CT检查的28例中,块≤3 cm占13例。CT增强扫描后低密度灶无增强者11例。造成造影剂难以进入病灶的原因可能与此类肝血管瘤壁较厚,管腔狭小有关[2]

    肝血管瘤患者一般多无肝硬化改变,本组表现典型肝血管瘤中无1例伴肝硬化;而在不典型肝血管瘤中4例伴肝硬化,且AFP阳性者5例,有乙肝病史者5例。是否由于肝损害后导致肝血管瘤声像图表现不典型,还有待于进一步观察。

    本组病例中,普通B超,CT 13例,均误诊为原发性肝癌13例,由此可见不典型肝血管瘤易与肝癌混淆。而彩色Doppler检查,通过观察肝内肿块血流动力学改变,可使诊断符合率明显提高[3~5],因能反复多次随访,是一种对不典型肝血管瘤能作出较准确诊断的新技术。如能与MRI或CT结合,则可对绝大部分不典型肝血管瘤作出正确诊断。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蒋苏齐,陈晋瑞,王占江,等.B超诊断海绵状血管瘤105例与其它影像诊断对照分析.中国超声医学杂志,1993,6:432

    2 周康荣.腹部CT.上海:上海医科大学出版,1996.12:46~51

    3 王文平,徐智章.Doppler超声与肝动脉造影在肝癌诊断中的对照研究.中国放射学杂志,1992,26(2):184

    4 王文平,徐智章.Doppler在肝癌鉴别诊断中的应用研究.中华消化杂志,1993,13(2):78

    5 王文平,徐智章.Doppler超声和CT在肝癌定性诊断中的对照研究.中华超声影像杂志,1994,3(2):49

    (19980831 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