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医药卫生总论 > 山西医药杂志
编号:10292871
应用硅胶管扩张鼻泪管治疗泪道阻塞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张卫国 李焱 张宣泽

    单位:张卫国(中国人民解放军第264医院 030001);李焱(中国人民解放军第264医院 030001);张宣泽(中国人民解放军第264医院 030001)

    关键词:

    山西医药杂志000444 我院自1996年10月至1998年12月采用泪道探通术联合硅胶管逆行置入支撑扩张鼻泪管治疗泪道阻塞患者23例28只眼,取得满意疗效,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23例泪道阻塞患者,男性4例,均为单眼,共4只眼,女性19例,单眼14例,双眼5例,共24只眼,总计28只眼。年龄18~53岁,平均42岁。病程1~15 a,平均5.6 a。
, 百拇医药
    1.2 方法

    1.2.1 器械:泪点扩张器,探针,改制成平头的9号腰穿针,5 mL注射器,硅胶管(外径1.5 mm,内径1.0 mm)。

    1.2.2 操作方法:1%地卡因下泪点表面麻醉后,扩张泪点。用改制成平头的9号腰穿针垂直插入下泪点,然后水平位顺泪小管方向向鼻侧捻转滑入,遇有阻塞与狭窄处可稍用力,直达泪囊内侧骨壁,并稍用力,然后扭转成垂直位,继续向下滑行,直至有落空感。冲洗证实探针确实位于泪道后,让患者坐位,将带线的注射器(注射器内盛有5 mL生理盐水,其中放一根1-0丝线,一端与针乳头平,另一端系一小棉条漂浮于生理盐水中)接于腰穿针上,用力冲注的同时,让患者做同侧鼻孔擤鼻动作,丝线的一端便随冲洗液冲出鼻腔,拔出腰穿针[1]。将露于鼻腔外的丝线穿针缝于硅胶管的一端,结扎,由泪点处抽拉丝线,将硅胶管顺势沿泪道从下泪点穿出,继续向外提拉,在预定泪囊部的硅胶管的一侧用小剪子剪一个约1 mm×3 mm大小的孔洞,再从鼻腔部抽拉硅胶管,所剪切的孔进入下泪点后约15 mm后,将上下两端硅胶管做缝线固定,并用胶布固定于面部。将7号针头接于硅胶管上口,下口用血管钳夹紧,从上口再注入庆大霉素8万U和地塞米松5 mg,此时见下方硅胶管内有液体,同时鼻腔内亦缓慢溢出液体。
, 百拇医药
    1.2.3 术后处理:术后每日用0.25%氯霉素点眼,嘱病人可每日将硅胶管作水平向颞侧方向及向鼻下方的轻微的抽拉活动,以利分泌物的引流。术后每周冲洗一次:方法同上。术后4~6周拔管。治愈标准:拔管后3个月复查,溢泪症状消失或明显改善,泪道冲洗通畅。

    2 结 果

    23例中随访1 a者5例,0.5 a者1例,3个月以上者17例。拔管后23例28只眼中22只眼症状完全消失,占78.57%,2只眼症状明显改善,占7.14%,4只眼虽症状改善,但仍主诉有较明显的溢泪,占14.29%,这4只眼行2次插管,留置时间为2~4周,拔管后3个月再复查,溢泪症状均消失。

    3 讨 论

    对于泪道阻塞,可采用泪道探通术,但单纯泪道探通仅对婴儿先天性膜性鼻泪管阻塞有效,成人泪道阻塞多因纤维组织粘连,探通术无持久疗效,且多次探通往往使阻塞更加严重,因为反复探通刺激造成阻塞部位甚至正常组织的损伤,引起慢性炎症反应,局部组织增生而加重阻塞。另外反复探通易损伤新生组织,引起出血。泪道探通后在泪道内留置支撑物,持续扩张管腔,使阻塞部位重新开放,恢复泪道功能,是目前较好的方法。以往报道的所用支撑物均为硅胶条[1,2],术后冲洗需从泪道内抽出硅胶条,冲洗完毕后再向泪道内引入硅胶条,不仅操作上繁复,且反复刺激引起局部不适,造成泪点红肿、撕裂,另外分泌物不能引流而形成积聚。我们改用硅胶管后,术后冲洗仅需在上端硅胶管口处接上7号针头,下口用血管钳夹紧,向内加压注入庆大霉素和地塞米松,通过泪囊部位的硅胶管孔洞,冲洗液进入泪囊,再沿管壁缓慢从鼻腔溢出。由于硅胶管较细(外径为1.5 mm),而鼻管直径为3~6 mm),术后嘱病人轻微地上下抽拉活动硅胶管,能起到引流分泌物的作用。硅胶管表面十分光滑,柔韧性好,对组织刺激很小,不会引起泪点撕裂。由于此方法操作简便,疗效确切,病人基本上无痛苦,值得推广应用。

    作者简介:张卫国,男,1965年10月生,主治医师,中国人民解放军第264医院,030001

    参考文献

    1,张凤云,周大海,张青,等.应用圆锥形硅胶棒治疗泪道阻塞.中华眼科杂志,1992,28:313

    2,王永龄,李明松,张月娣,等.硅胶条环扩张鼻泪管治疗慢性泪囊炎.中华眼科杂志,1993,29:122-123

    收稿日期:2000-08-2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