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大学学报(医药卫生) > 山西医科大学学报
编号:10292875
单切口额肌瓣悬吊术治疗重度上睑下垂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王丽聪 谢钊 成霄黎

    单位:王丽聪 (山西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眼科 太原 030001);谢钊 (山西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眼科 太原 030001);成霄黎 (山西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眼科 太原 030001)

    关键词:眼睑下垂;外科手术,眼;额肌瓣悬吊术

    山西医科大学学报000251 摘要: 额肌瓣悬吊治疗上睑下垂,一般多采用眉下方和上睑皱襞处双切口方法。应用单纯重睑切口经轮匝肌后将额肌止点下移至睑板矫正先天性重度上睑下垂16例,临床效果良好,既简化了手术操作步骤,同时避免了眉下缘切口产生瘢痕影响外观的可能。

    中图分类号: R777.1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1007-6611(2000)02-0179-02
, http://www.100md.com
    先天性上睑下垂,根据下垂程度不同,可选用不同的手术方式。对于重度下垂患者,行额肌瓣悬吊术较为安全、可靠,其最大优点是手术后可以自主地睁眼闭眼。在操作方法上,我们做了进一步改进,收到较好的临床效果。

    1 临床资料

    本组共16例,其中男性11例,女性5例,年龄9~32岁。双侧上睑下垂3例,单侧上睑下垂13例。临床诊断均为先天性上睑下垂(重度),其中2例(2只眼)Bell现象欠佳,1例(1只眼)术前借助额肌上提眉部功能较差。

    2 手术方法

    2.1 术前设计 在眶上孔对应的皮肤面做垂直于眉毛的标志线。单侧上睑下垂者,根据对侧眼双重睑的高度和形态设计患眼重睑切口线,健眼为单睑或者双侧上睑下垂者,标志出双眼的重睑切口线。

    2.2 手术步骤
, 百拇医药
    2.2.1 局麻下按重睑成形术切开法,沿上睑切口设计线切开皮肤、皮下组织,去除睑板前一条眼轮匝肌,暴露睑板上半部分,切除外三分之一疝出的眶隔脂肪团。

    2.2.2 沿睑板上缘在眶隔表面 眼轮匝肌下方钝性向上分离一潜行隧道达眉弓处,避开眶上孔标志线,眉弓上方中三分之一部分沿皮下组织与额肌之间向上分离,分离范围达眉上2cm,横向切断相应部分额肌的下方止端,深达骨膜表面。止血钳夹持肌瓣断端,分离肌瓣深面与骨膜的联系。顺肌纤维方向剪开肌瓣内外侧缘,形成以上方额肌为蒂的“U”形肌瓣。

    2.2.3 额肌瓣下端分内、中、外三针褥式缝合固定于睑板,打活结观察睑裂大小,平视状态下,调整上睑缘位置至角膜上缘或遮盖角膜上缘不超过1 mm,扎紧缝线。

    2.2.4 按重睑术缝合皮肤,健眼行单纯重睑切开术。手术完毕后,健眼半遮盖包扎,上睑下垂眼,结膜囊内涂红霉素眼膏包盖,眉弓处加压24~48 h,5~7 d拆除缝线。
, 百拇医药
    3 结果

    受术者16例(19只眼),除1例(1只眼)术后复发外,其余15例(18只眼)术后随访8个月~3年,手术效果良好,平视时上睑缘弧度自然,位置正常。

    4 讨论

    4.1 额肌悬吊术是利用第7颅神经额支所支配的额肌来代偿第三颅神经上支支配的提上睑肌的功能。其优点是患者在手术后不仅能提起上睑,使睑裂恢复正常,以避免继发性弱视。同时,患者也能自主闭眼,免去了静式悬吊术产生的弊端。所以,对于重度上睑下垂是目前首选的一种术式。但对术前额肌功能较差者,应当慎用。本文1例(1只眼)术后复发病例,正是由于此原因所致。

    4.2 有作者认为,单切口取额肌瓣操作较为盲目,皮肤双切口优于单切口[1]。我们的体会是,只要术者熟悉额肌的解剖止点,术中仅借助眼睑拉勾拉提上睑,既可较好地暴露额肌下端,这样,不但简化了手术步骤,又可防止术后眉下缘切口产生瘢痕影响外观可能。
, 百拇医药
    4.3 双侧对称是对本手术的另一要求。单侧上睑下垂,在手术后出现重睑皱襞,对侧眼为单睑者,应同时进行切开法重睑成形术,健眼为重睑者,手术应尽量效仿其形状,宽度进行患眼重睑缝合。

    4.4 术前对眶上切迹定位标志,是防止手术中因局部麻醉药使组织肿胀或因牵拉暴露额肌使组织移位而误伤眶上神经的必要措施。同时,额肌瓣的外侧切口不宜过长,以免损伤面神经走向额肌瓣的细小分支[2]

    4.5 将额肌止点下移至睑板,无形增加了上睑厚度。为了消除术后上睑臃肿外观,手术中应当切除疝出的眶隔脂肪团,使手术效果更接近自然,同时我们认为,行额肌瓣悬吊采用轮匝肌下隧道比皮下隧道更符合提上睑肌生理状态下的运动方向,并且可以减少术后额肌瓣和皮肤粘连的机会,使手术治疗效果更为确切可靠。

    作者简介:王丽聪,女,1957年12月生,本科,副教授

    参考文献:

    [1] 肖建华,艾玉峰.经皮下额肌瓣悬吊术治疗重度上睑下垂[J].实用美容整形外科杂志,1999,10(2):98~99.

    [2] 苏振民.额肌瓣悬吊术矫治上睑下垂术式设计的解剖学基础[J].中华整形烧伤外科杂志,1996,12(5):366~367.

    收稿日期:1999-10-1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