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大学学报(医药卫生) > 潍坊医学院学报
编号:10292876
泪囊瘘管合并上泪道阻塞的手术治疗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张枫 侯爱学 刘虹 曲虹

    单位:张枫 侯爱学 曲虹(滨州地区人民医院眼科 山东滨州 256600);刘虹(潍坊药品检验所)

    关键词:泪囊炎;痿;上泪道

    潍坊医学院000153 泪囊瘘管大多存在鼻泪管狭窄或阻塞,合并上泪道阻塞者较为少见。我院自1995年8月~1999年5月,共手术治疗泪囊瘘管合并上泪道阻塞6例。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6例中男性2例,女性4例,年龄18岁~35岁,均有急性泪囊炎发作史,有3例曾于当地医院多次行泪道探通术,有1例曾行泪囊瘘管切除术,术后2周后泪囊瘘管复发。6例中泪囊瘘管合并下泪小管阻塞4例,合并下泪点闭塞、下泪小管远端阻塞2例。

    1.2 手术方法 部分手术步骤在显微镜下施行。2%利多卡因行眶下、筛前神经阻滞麻醉及局部浸润麻醉,泪点闭塞者先行泪点成型术,用泪点扩张器将下泪点扩大,沿睑缘后将小管自泪点剖开约2cm,用咬切器在剖口之泪小管结膜面咬切一半圆小缺损。做内眦间皮肤切口,分离并剪断内眦韧带,切开泪囊隔,暴露泪囊,找出泪囊瘘管组织,包括瘘管两端正常皮肤及泪囊壁约2cm,作骨窗暴露鼻粘膜,作“[”形粘膜瓣,沿泪囊创口上下两端向鼻侧平行剪开,使呈一“]”形泪囊瓣,寻找泪总管泪囊开口,将均匀拉长的去芯硬膜外麻醉管自泪总管开口轻轻插入,有1例上下泪小管直接开口于泪囊,将麻醉管自下泪小管泪囊开口插入,泪道探针自下泪点插入,同时行双向探通,遇有阻力稍稍用力,待有交会感时双手向泪点侧同向运动,抽出探针,一并将硬膜外麻醉管引出,一端用胶带固定于额部,另一端置于鼻泪管内,吻合泪囊及鼻粘膜前唇,依次缝合泪囊隔,内眦韧带、皮下组织及皮肤。术后全身酌情应用抗生素,结膜囊内滴抗生素眼水,每周自上泪点冲洗泪道两次,泪道置留管3个月后取出,随诊6~14个月,无1例泪囊瘘管复发,泪道均通畅。

    2 讨论

    急性泪囊炎脓肿形成并向皮肤面破溃可造成泪囊瘘管,而急性泪囊炎大多是在慢性泪囊炎的基础上发生的,在慢性泪囊炎期,由于不适当的多次泪道探通引起泪道瘢痕纤维化而造成泪道阻塞,本组病例中有3例曾在当地医院行多次泪道探通术。泪囊炎向上蔓延使泪道粘膜肿胀及增殖性瘢痕是造成上泪道阻塞的另一重要原因。对其治疗,泪道穿线插管术是常采用的手术方法,但在泪道探通过程中由于操作不当易造成假道,不但达不到预期目的,还给再次手术带来新的困难。笔者借助于泪囊瘘管切除后的泪囊创口自泪总管内口逆行插入无芯硬膜外麻醉管,同时自下泪点伸入探针行双向泪道探通,大大增加了泪道探通的安全性,避免假道的形成,对已形成假道的泪道亦可据此方法进行探通。另外,笔者认为在彻底切除泪囊瘘管的情况下应尽量保留泪囊壁组织,尤其对于较小的泪囊,使其有条件进行泪囊鼻腔吻合术,以保证泪道的导流功能。本组病例将瘘管两端2cm正常皮肤及泪囊壁予以一并切除,术后泪囊瘘管无1例复发。……

    收稿日期:1999-06-14,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