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医药卫生总论 > 广东医学
编号:10292888
以腹痛为主诉的肺炎8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陈玉英

    单位:陈玉英(广东省云浮市硫铁矿医院527343)

    关键词:

    广东医学000358 小儿肺炎为儿科常见疾病,主要表现为咳嗽,呼吸急促等呼吸道症状,但近年来笔者在临床发现以腹痛为主诉就诊者渐增多。现将1997年3月至1998年9月在门诊治疗以腹痛为主诉就诊的肺炎8例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男5例,女3例;年龄4岁1例,7岁3例,9岁2例,10岁1例,13岁1例。均经X线检查确诊为肺炎,其中支气管肺炎3例(38%),右中下肺炎2例(25%),左中下肺炎3例(38%)。

    1.2 临床特点 ①年龄均>4岁。②全部病例均以腹痛为首发症状,其中阵发性脐周隐痛2例(25%),持续性脐周隐痛1例(12%),右上腹痛2例(25%),右下腹痛1例(12%),全腹隐痛2例(25%)。8例均有脐周轻度压痛。③其他消化道症状有恶心、呕吐2例(25%),有恶心无呕吐3例(38%),腹泻3例(38%),3~5次/d,均为稀水样或稀糊状便。④发热5例(62%),体温在37.5~40℃之间,其中4例(50%)在腹痛前出现发热,1例(12%)在腹痛后1 d出现发热,其余体温正常。⑤呼吸道症状伴轻咳和轻喘3例(38%),1例(12%)同时伴轻微胸痛。所有病例均在腹痛后1~2 d出现明显咳喘症状及肺部体征。

    1.3 辅助检查 外周血白细胞(10~17.2)×109/L 5例(62%),(5.0~6.0)×109/L 3例(38%),肝胆B超检查均正常。

    1.4 治疗及效果 本组病例确诊后给予抗感染及对症支持治疗。首选青霉素G 15~20万 u/(kg.d)静脉滴注。疗效不佳者改用先锋霉素V 100 mg/(kg.d)与氨苄青霉素100 mg/(kg.d)联合静脉滴注。抗感染治疗1~3 d腹痛消失,5~12 d肺炎痊愈。

    2 讨论

    本组8例均为年长儿,能正确反映腹痛的性质和部位,但以腹痛为主诉,很容易使医生的诊断思维仅局限于消化系统疾患。本组8例有4例首次就诊时误诊,其中误诊为小儿肠炎2例,肠虫症1例,阑尾炎1例,误诊率50%。因逐渐出现呼吸道症状,结合肺部体征及X线改变逐步确诊为肺炎。

    肺炎引起腹痛的机制可能有以下5方面:①高热或细菌产生的毒素致胃肠功能紊乱而引起腹痛等消化道症状,②迷走神经受炎症刺激后反射性引起胃肠痉挛而致腹痛,③致病菌随淋巴系统和血液播散至肠系膜,引起肠系膜淋巴结炎而致腹痛,④肠道蛔虫症为儿童多发病,蛔虫在高热环境中活动增强,⑤大叶性肺炎,特别是右下肺炎可刺激膈肌而致右侧腹痛。至于肺炎出现消化道症状早于呼吸道的原因目前尚不明。部分病例可能出现腹痛时尚处于上呼吸道感染期,而后再向下呼吸道蔓延引起肺炎。

    因此,对原因不明确的腹痛患儿或哭闹不安的婴幼儿应常规仔细进行肺部听诊及作X线检查,以免延误诊治。

    (收稿日期:1999-04-0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