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中国医学 > 中医正骨
编号:10292899
腰椎骨折并发腹胀的中医辨证治疗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张振莲 张永莲

    单位:张振莲(山东省泰安市中医院271000);张永莲(山东省泰安市中医院)

    关键词:

    中医正骨000652 腰椎压缩性骨折病人常并发腹胀,对此我 们常按虚实辨证采用热熨、针灸、穴位注 射以及中药保留灌肠、按摩等措施,进行治疗,临床观察效果满意,现总结介绍如下。

    1 实胀型

    多见于素质结实的年轻患者。症状主要为腰痛、腹部胀痛而 拒按,大便色 黑或干硬,小便短少,口干苦而不欲饮水,纳呆或伴呕吐。临床上又可分为以下几种类型。

    1.1 气滞血瘀型

    主证:腰椎骨折后除一般腰背肿胀疼痛外,还常见腹胀坚满 ,胁肋疼痛,烦 燥失眠,口干苦,或时有呕逆,大便色黑或秘结,小便短赤,舌质紫红或有瘀斑、脉弦。
, 百拇医药
    治则:活血化瘀、通腑理气。

    治法:加强基础护理,用番泻叶15g浸泡代茶饮,以通大便。或以桃仁承气汤保留灌肠。

    1.2 温热蕴结型

    主证:腰疼腹胀满,腹胀急,烦热口苦口渴不欲饮,小便赤 涩,大便秘结或不畅,舌质红,舌苔黄腻或灰黑,脉弦数。

    治则:消热祛湿,功下逐水。

    治法:针刺足三里、关元、气海、天枢等穴位,同时内服大承气汤加黄连、白术。

    1.3 寒湿困脾型

    主证:腹大胀满,喜热畏寒,精神困倦、懒动、小便少,大 便泻,苔白腻,脉缓。此类 是平素中阳气弱,复加受伤骨折后,气血瘀阻,寒湿停聚,水蓄不行,脾阳为湿邪所困。
, 百拇医药
    治则:以腹脘部热敷或汤熨法为宜,并艾灸关元、气海、足三里、三阴交,必要时内服胃苓 汤。

    2 虚胀型

    此类患者多为素质体虚弱,如年老、体幼、气血衰弱之 人。

    因受伤后气血更加耗散,经脉受阴,元气受损,脾胃阳虚或 肝肾阴亏所致

    2.1 脾胃阳虚型

    主证:腹胀大,腹疼,午后加重,面色苍黄或白无华,胸 闷纳呆,神倦怯寒,四肢冷,小便清而短少不利,舌质淡紫,脉弦而沉细。

    治则:温坚壮阳,健脾利水。

    治法:一般用花椒炒生盐热熨腹部,尤以下腹部效果更好,也可以用艾灸关元、气海、足三 里、神阙、天枢、肾俞等穴,每日热熨,艾条2~3次,内服附子理中丸。
, 百拇医药
    2.2 肝肾阴虚型

    主证:腹部胀满,面色暗,唇紫,口燥心烦,小便短少。舌 质红绛少津,脉弦细数,因肝肾 阴虚,骨折后更使阴血亏损。津液不能输布,水液停留于中下焦所致。

    治则:滋阴养血,滋补肝肾。

    治法:一般这类患者不必应用外用药,而经调理饮食为主。饮食宜戒辛辣,多食滋补之品,也可用六味地黄丸,每日2次,每次2丸。口干燥者可用北沙 参、桅子、淮山药、大枣、龙眼肉等熬汤内服。

    3 讨 论

    腰椎压缩性骨折为骨科常见病,然而因伤前素体禀赋不同, 或原有湿、热、寒之邪蕴结于内 ,伤后因气血耗散,元气受损,经脉受阻,气血运行失调,而出现了很多不同的并发症。而 伤后腹胀是腰椎骨折最常见的并发症,而腹胀中又以实胀的气滞血阏型为临床上较多见。 一般在伤后1~3天后出现。因此,临床上必须密切观察病情,首先分清虚实,辨明经络脏腑 病理机制,恰如其分地施以正确的护理措施,才能取得满意的效果。

    (1999-08-05收稿 1999-12-01修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