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医药卫生总论 > 实用医学杂志
编号:10292901
腹胀、黑便、腰骶部酸痛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邵剑峰 冯刚

    单位:312000 浙江绍兴市人民医院

    关键词:

    实用医学杂志0001641 病历摘要

    患者男,67岁,农民,因腹胀、黑便、腰骶部酸痛3个月于1996年4月15日入院。患者3个月前无明显诱因感腹胀,间歇解柏油样黑便伴持续腰骶部酸痛,无发热、腹痛、恶心、呕吐,外院B超示右上腹22cm×6.6cm包裹性积液,经治疗无效转来本院。该患者平素体健,1994年11月曾因“绞窄性肠梗阻肠坏死”在外院作坏死回肠切除术,术后切口化脓感染全层裂开,经换药重新缝合愈合。否认肝炎、结核病史。查体:T36.7℃,P72次/min,R19次/min,BP14/8 kPa,体重57 kg,体型消瘦,皮肤巩膜无黄染,浅表淋巴结未扪及肿大。甲状腺无肿大。叩诊左肺底低于第8后肋,呼吸音偏低,右肺无特殊。心率72次/min,律齐,各瓣膜区未闻及病理性杂音。全腹膨隆,无压痛,未扪及包块,右上腹见20 cm长手术瘢痕,肝脾肋下未触及,叩诊移动性浊音阳性,肠鸣音6~8次/min。脊柱四肢无压痛、畸形,肌力正常。血常规:WBC4.8×109/L,N0.42,L0.53,Hb60g/L,Plt126×109/L。血沉164mm/h,大便隐血试验(+++)。尿常规:蛋白(-),尿胆原(±)。肝肾功能均正常。血钙2.17mmol/L,血磷1.41mmol/L,血钾3.98mmol/L,血钠142mmol/L。腹水常规外观清亮微黄,有核细胞50/mm3,李凡他试验(+),细胞分类淋巴细胞0.98,间皮细胞0.02,腹水培养(-),涂片未见异型细胞。胸片示左下胸膜改变伴积液,动脉硬化。胸、腰椎照片示胸5~121~5椎体骨质稀疏伴增生性改变。
, http://www.100md.com
    2 临床讨论

    第一次查房住院医师 本病例有以下特点:(1)男性,67岁,农民,有腹胀、黑便、腰骶部疼痛而无发热、腹痛、呕吐;(2)左肺呼吸音低,肺底上移,腹部膨隆,无压痛及包块,肝脾无肿大,移动性浊音阳性,肠鸣音亢进;(3)有消瘦,贫血,血沉快,腹水常规淋巴细胞增高,入院后CT检查示胸腔、腹腔积液,而肝胆胰脾无异常。根据以上特点,首先要考虑恶性肿瘤的可能,并作出定位定性诊断,可作肿瘤标记物测定,并排除结核性腹膜炎。

    主治医师 患者入院后诊断为腹腔积液原因待查,肿瘤、结核待排。经抗炎、输血、输液、支持治疗及异烟肼(H)+利福平(R)+链霉素(S)+乙胺丁醇(E)四联抗结核治疗2个月后未再解黑便,但腹胀、腰部酸痛无明显好转,体重下降至48kg,B超检查示盆腔、腹腔大量积液,反复抽腹水检查未发现异型细胞。肿瘤标记物AFP,SF,CG,HA,CA199,CA724,CA211,CP-4均无异常增高,血清β-MG7.75mg/L,PPD试验及结核抗体测定阴性,腹水找抗酸杆菌阴性。腹水蛋白量88.8g/L,LDH71.1u/L,复查血常规WBC降至2.94×109/L,N0.48,L0.52,Hb53.6g/L,Plt135×109/L,乙肝病毒PCR(-),血清总蛋白110.9g/L,白蛋白21.8g/L,球蛋白89.1g/L,结肠气钡造影未见异常,提示抗结核效果不佳。腹水进行性增加,体重持续下降,贫血无明显好转,虽然目前腹部脏器检查未发现明显的肿瘤病灶,腹水检查也无异型细胞,但从病情发展看,恶性肿瘤可能性极大,关键是要作出准确性的定性定位诊断。从贫血、腰骶部酸痛及球蛋白异常增高看,还应注意排除血液系疾病可能抑或用多元论解释。
, 百拇医药
    主任医师 从本例病史特点,入院后行一系列检查,诊断性治疗结果看,应排除以下疾病可能。(1)结核病:可有乏力、消瘦、低热等结核中毒症状,肠结核病人可因肠梗阻、结核性腹膜炎、肠出血表现为腹胀、腹痛、黑便,伴发肺结核者有咳嗽、咳痰。患者有肠梗阻病史,消瘦、腹胀、解黑便,血沉快,腹水淋巴细胞高,但无发热、腹痛、咳嗽、腹部包块,PPD试验、结核抗体阴性,腹水涂片未见抗酸杆菌,胸片亦未见结核病改变,结肠造影无异常,HRSE联合化疗抗痨治疗效果不佳,故诊断结核尚缺乏必要依据。(2)胸腹水:①心源性:主要由右心功能不全继发,以颈静脉怒张,肝肿大为多见,晚期有胸腹水,但常合并身体下垂部位水肿,患者无心悸,胸痛,下肢水肿等,亦无心脏病史,入院后查体及心电图、胸片检查均不支持右心功能不全。②肾源性:常有小便量及性状改变,肾功能受损,特征性的颜面眼睑水肿,尿毒症病人可有明显水肿,本例无少尿、蛋白尿,肾功能正常,既往无颜面水肿史,可排除肾源性水肿。③肝源性:肝炎后肝硬化失代偿期有呕血、黑便、腹水,但常合并肝功能减退,本例既往无肝炎病史,入院后各项检查亦未发现肝脾病变,多普勒超声检查还排除了布加综合征所致腹水可能。(3)腹部手术后并发症:患者有肠坏死手术史及术后创口感染全层裂开,可因炎症渗出及肠粘连形成包裹性积液,但此类积液量往往不多,也无进行性增加的特点,亦无贫血、黑便,故可以排除。(4)肿瘤:恶性肿瘤包括血液系恶性疾病,常有进行性贫血、消瘦、恶病质,但体检、结肠造影、肿瘤标记物及B超、CT等多项检查及腹水涂片,均不支持肿瘤诊断,但从病情发展高度怀疑肿瘤,目前必须明确贫血、球蛋白增高、骨质稀疏原因,以有助于诊断。贫血是引起腹胀、血浆蛋白过度丢失导致低蛋白水肿、胸腹水形成的原因还是患者原发疾病的继发改变,特别是贫血进行性加重的原因,骨髓检查、蛋白电泳就显得必不可少。此外,还应考虑淋巴瘤特别是结外淋巴瘤可能。当胸膜受侵时可有胸腔积液,侵犯胃肠道则致腹胀、腹痛并可发现腹部包块,骨髓受侵可有相应的骨质破坏,并有轻中度贫血,血沉增快,血淋巴细胞增加,少数弥散性淋巴瘤有免疫球蛋白IgG或IgM增高,但本例无肝脾肿大、异常淋巴结肿大和腹部包块,作骨髓检查对于诊断淋巴瘤亦颇有帮助。(5)多发性骨髓瘤(MM):本例有贫血、腰骶部痛,异常球蛋白增加,骨质改变,而无蛋白尿、高钙、肾功能正常。MM在早期可有骨质疏松,多在脊柱、肋骨、骨盆,晚期为溶骨性损害,出血以鼻出血、牙龈出血为多,消化道出血不多,以胸腹水为首发表现则很少见,目前可作蛋白电泳、骨髓涂片检查、复查钙磷并作颅骨摄片检查以利诊断。
, 百拇医药
    第2次查房

    住院医师:经骨髓穿刺涂片检查发现浆细胞样瘤细胞显著增生,并以幼浆型成熟型瘤细胞为主,粒细胞幼红细胞比2.6∶1,白细胞幼红细胞比3.17∶1,细胞分类瘤细胞占26%,其中原浆型2%,幼浆型10%,成熟型14%。血清蛋白电泳β与γ区发现异常M蛋白高峰,占0.70。免疫球蛋白测定IgA0.3g/L,IgM0.23g/L,IgG4g/L,C30.34g/L。血钙1.91mmol/L,血磷1.35mmol/L。颅骨摄片无异常发现。

    主治医师:根据发现M蛋白、骨髓瘤细胞、胸腰椎照片结果及病史特点,目前可以确诊MM。治疗以行联合化疗为主,同时辅以支持治疗。

    主任医师:从多项检查结果结合临床特点,证实本病例诊断为MM。MM在临床上易误诊。不典型病例要避免误诊关键是对该病临床特点有全面、细致的了解,诊断思路要广,根据已有的临床特点、检查结果,尽量以一元论解释症状和体征。本病例有腹胀、黑便、反复大量胸腹水,又有腹部手术史,易误诊为消化系疾病或手术并发症,甚至以为胸腰椎骨质疏松等改变仅为老年性变化,而MM以胸、腹腔积液为首发临床表现的极少见,导致误诊。如能注意到贫血加重,球蛋白异常增高,骨质改变,及时进行必要的骨髓检查,蛋白电泳,可以及早确诊。治疗以联合化疗为宜,常用疗效较好的化疗方案有M2,MCBP,VMCP等。

    3 后记

    患者用M2方案化疗后腹胀症状明显改善,腰骶部酸痛部分好转,经输血支持治疗血红蛋白升至76g/L,后因经济原因自动出院。■,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