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医药卫生总论 > 山东医药
编号:10292907
腹腔镜手术治疗中期妊娠合并巨大卵巢肿瘤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张向宁 闫震

    单位:山东医科大学附属医院250012

    关键词:

    首都医药000733 严重的脊柱后侧凸畸形可致慢性呼吸衰竭,普遍认为这是由于限制性肺功能障碍,长期肺泡通气量降低所致。这类患者临床上不多,而先天性更少见。现将我院1990年1月至1996年6月收治先天脊柱后侧凸畸形患者与发生呼吸衰竭情况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在此期间收治先天脊柱后侧凸畸形致呼吸系统疾病住院患者共11例,其中合并呼吸衰竭的4例,占先天脊柱后侧凸畸形患者人数36.6%。同期收治各种原因引起呼吸衰竭患者1073人,先天脊柱后侧凸畸形所致呼吸衰竭患者人数占全部呼吸衰竭患者的0.39%。11例先天脊柱后侧凸畸形患者中,男性6例,女性5例,年龄20~65岁,平均47.5岁。
, 百拇医药
    1.2 经胸部X线片证实均为椎体形成不全或分节不全所致后侧凸畸形,均伴有不同程度的脊柱旋转畸形。按Cobb角测量法(在确定上顶椎和下尾椎之后,在上顶椎的椎体上缘画一横线,再在下尾椎的椎体下缘另画一横线,以此两横线作标准各作一垂线这两条垂线的交叉角即为Cobb角。前凸或后凸畸形测量的角度在侧位片上进行,方法相同。)测得角度均>40°,平均65.5°,4例呼衰患者角度>120°。

    1.3 4例呼衰患者情况如下:

    4例患者均以脊柱后、侧凸,呼吸衰竭入院,其中2例治疗无效死亡;2例经人工呼吸机辅助机械通气给氧及抗感染治疗,病情好转。并经睡眠呼吸监测,发现均有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表现,并有睡眠结构紊乱。

    2 讨论

    严重先天性脊柱后凸、侧凸畸形或两者同时存在均可导致呼吸衰竭。脊柱后侧凸21%为先天性,其余大部分继发于神经肌肉疾病及其它疾病。脊柱后侧凸及胸廓畸形造成胸廓、肺动态和静态顺应性降低,呼吸功增加,同时合并呼吸肌功能障碍,造成肺泡通气量降低,气体分布、血流灌注异常,通气反应降低。这些呼吸机械力学变化所引发的呼吸病理、生理改变是导致呼吸衰竭的主要原因。此类患者容易发生慢性支气管炎和肺炎造成肺功能一定损伤。发生呼吸衰竭进程时间主要取决于脊柱弯曲程度。Cobb角>100°随年龄增长而增大。并出现呼吸困难。Cobb角>120°常出现明显呼吸衰竭。
, 百拇医药
    本4例患者中2例患者经治疗无效病情加重死亡,未能进行睡眠呼吸监测。另2例经人工呼吸机辅助机械通气给氧及抗感染等治疗病情好转,经睡眠呼吸监测均有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并有睡眠结构紊乱。这如同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合并慢性阻塞性肺病的“重叠综合征”,使本已由于脊柱后凸侧凸畸形造成的呼吸功能障碍又叠加上导致肺心病、呼吸衰竭新的危险因素。发生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原因,可能与患者因残疾久坐不动肥胖有关,2例体块指数均超过24kg/m2正常范围。此类患者终生采取侧卧或俯卧位睡眠舌后坠机会少,其上气道阻塞因素有待进一步研究。

    无论是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还是早期呼吸衰竭使用经鼻面罩CPAP或BiPAP辅助机械通气治疗均有明显疗效。为了提高先天性脊柱畸形患者的生活质量及延缓呼吸衰竭的发生,早期控制感染及合理使用人工呼吸机辅助通气是非常重要的。如合并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其危险性更大,建议此类患者应进行睡眠呼吸监测检查并早期使用CPAP或BiPAP治疗以改善患者通气。

    (20000523收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