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内科学 > 中国内镜杂志
编号:10292908
复杂胆囊腹腔镜手术治疗389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张震波

    单位:张震波(陕西省商业医院外科 710005)

    关键词:腹腔镜术;复杂胆囊切除术

    中国内镜杂志000238

    分类号 R657.4

    1992年12月~1999年9月我院腹腔镜胆囊切除术(LC)中复杂胆囊切除术389例,取得良好效果,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男93例,女296例,年龄15~80岁,病史2d~30年。其中广泛粘连、急性水肿198例,占50.9%;胆囊化脓98例,占25.2%;胆囊坏疽10例,占2.6%;胆囊三角冰冻样粘连14例,占3.6%;胆囊极度萎缩30例,占7.7%;上腹部有3次手术史6例,占1.5%;胆囊管闭锁10例,占2.6%;胆囊三角解剖不清变异19例,占4.9%;Mirrizi综合征4例,占1%;中转手术15例。本组全部置管引流。
, 百拇医药
    2 结果

    本组除15例中转手术外,全部腹腔镜下完成,成功率为96.1%。手术时间15~150min。术中难度最大主要是胆囊三角冰冻样粘连和急性期化脓坏疽的病例。1例因解剖变异术中胆总管侧壁损伤而中转手术。全部病人不放胃管及尿管。除中转手术者禁食24~48h外,全部当天或次日进饮食,均在24h内下床活动。术中发现5例胆囊窝积液,其中3例B超引导下经皮穿刺抽液,2例自行吸收。术后前2d腹腔引流10~80ml不等,2~4d拔管,有4例术后1周拔管。多数病人术后3~5d(个别病人5~7d)出院。本组全部治愈如期出院。

    3 讨论

    3.1 复杂胆囊的LC手术指证

    对于胆总管结石合并化脓性胆管炎、胆源性胰腺炎者不采用LC。对于发病时间长,有发热,局限性腹膜炎者不作为绝对禁忌证。因此,我们认为只要技术娴熟,各种类型的复杂胆囊均作为LC的适应证。有学者报告[1]对相对禁忌证者可先试LC,必要时中转手术。
, 百拇医药
    3.2 手术野暴露

    急性期胆囊多因充血水肿钳夹困难,为充分暴露,可作胆囊穿刺抽液或人为开窗减压,尽量将嵌顿结石推向胆囊腔内,便于三角区的处理。助手暴露时不可盲目戳和压,否则可造成粘连的脏器撕裂出血或穿孔。有多次手术史者往往腹腔广泛粘连,特别在第1穿刺孔(盲穿)时距原切口3cm以远处进行,进镜后在监测下电切粘连组织便暴露充分。CO2气腹压力不宜过大,特别对肺功能较差者更需慎重,一般压力保持在1.33~1.6kPa为宜。

    3.3 胆囊三角处理

    LC复杂胆囊手术成功与否,关键是胆囊三角的处理,由于严重粘连无法知其胆囊管长度和胆总管的关系,操作时难以按常规先游离胆囊管,先应紧贴Hartmann’s袋,逐渐游离出胆囊管,有时胆囊管很短,甚至Hartmann's袋直接开口于胆总管。游离时宁可胆破,不可伤总管。显露胆囊管后不可急于切断,必须反复检查无误再上钛夹切断。对于Mirrizi综合征和Colot三角冰冻样粘连[2],操作时以钝性分离为主,不可强撕切割。极度萎缩性胆囊是难以分出胆囊管,本组1例极度萎缩胆囊如花生米大小,其内包一花生米大小结石,几乎没见到胆囊管。胆囊管嵌顿结石且胆囊管很短者,先剪断远端,将结石挤出后不急于夹闭胆囊管残端,让胆汁外溢充分冲刷,以防结石残渣遗留,待胆囊切除后,最后夹闭胆囊管。我们的作法是,对每1例病人,在剪断胆囊管之前必须给一定的时间检查解剖关系无误后剪断。对于胆囊管极脆因牵拉离断无法上钛夹时,应观察胆囊管是否闭锁,不宜强行上钛夹而造成总管狭窄。处理胆囊动脉时不可过度游离,因单支裸露的血管夹闭不牢且易脱落出血,所以应连同血管周围组织一并夹闭,远端电凝切断。胆囊床处理,急性期游离时很易从肝上撕下,创面渗血明显,以地毯状电凝止血,如胆囊破裂尽可能取净散出的结石,吸净冲洗水,分离粘连带,以免术后肝下间隔内积液。
, 百拇医药
    3.4 胆总管残留结石的预防

    我们重点放在术前诊断上,术者开展LC前300例中有1例术后1个月因腹痛作B超发现总管内黄豆大结石3粒,经内镜下十二指肠乳头切开取石。接受上次教训以后术前必须有2家医院B超对照,结果发现个别病人2家B超中,其中一家报告总管结石,经传统手术证实,避免了总管结石的漏诊。有报道[3]胆囊结石正确诊断率达98%,胆总管上段结石正确诊断率提高到28%,胆总管下段结石正确诊断率也有显著提高。随着胆石发病率的增高,B超技术虽也不断提高,但仍有漏诊可能,本组2例因术中粘连中转手术,结果发现总管结石。LC术中操作较轻,很少有挤压的粗暴动作,结石不易滑入胆总管。所以对于无ERCP条件的医院,术前必须有2家或2家医院以上B超对照。

    3.5 中转手术问题

    中转手术没有界限规定,主要取决于医生的操作能力,其次是粘连程度。本组中转15例中1例术中发现总管侧壁损伤,1例为Mirrizi综合征,其余多为胆囊三角冰冻粘连。不管何种原因使LC不能继续进行者均应及时中转手术。
, http://www.100md.com
    3.6 腹腔引流问题

    择期LC常规不放引流,而复杂的胆囊手术,难度大,术时长,胆囊三角处理欠满意,冲洗水也较多,加之手术后反应性渗出,宜不排除术后胆漏的可能,所以主张放宽引流指证,作为术后观察的窗口,是减少并发症的又一重要措施。

    参 考 资 料

    1,张能维,胡 江.急性胆囊炎的腹腔镜胆囊切除术.中国内镜杂志,1998;4(1):39

    2,罗 建,石景森.腹腔镜胆囊切除术中复杂三角区的处理体会.第七届全国胆道外科学术会议汇编,1997:318

    3,王崇培.胆系疾病B超诊断的现状.西安医药,1994;2:58

    (1999-10-22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