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内科学 > 中国内镜杂志
编号:10292911
腹腔镜手术后并发急性左心衰2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邓中军

    单位:邓中军(湖南省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外科腹腔镜室)

    关键词:腹腔镜术;急性左心衰

    中国内镜杂志000347 分类号 R656

    我院开展电视腹腔镜手术607例,其中2例出现术后急性左心衰,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例1 女,58岁,因慢性结石性胆囊炎接受电视腹腔镜胆囊切除术,手术历时65min,术后15min出现气管导管内溢出大量粉红色泡沫痰,血氧饱和度下降,双肺布满湿性口 罗音,考虑急性左心衰、肺水肿,即给予利尿脱水,扩张血管,强心等治疗,心衰得以控制,术后5d恢复出院。

    例2 男,65岁,因慢性结石性胆囊炎接受电视腹腔镜胆囊切除术,手术历时55min,病人出现血氧饱和度持续性偏低,双肺布满干、湿性口 罗音,气管导管内溢出粉红色泡沫痰,血压下降,给予利尿脱水,扩张血管,强心等治疗,心衰得以控制,术后7d恢复出院。
, http://www.100md.com
    2 讨论

    腹腔镜手术是近些年开展的微创手术,手术的机械性损伤远小于常规手术,但术中所建立的CO2气腹,对机体的影响较大。一般腹腔镜手术气腹的压强设定为15mmHg,增高的腹内压对心血管可产生完全相反的作用,它既可压迫血液流出腹腔内脏器和下腔静脉,进入右心房,又可阻碍腹腔内脏器和下肢静脉回流,最终的表现取决于具体的腹内压的高低。Ishizaki通过动物实验发现,当腹内压为16mmHg时,可导致显著的心排血量下降和全身血管阻力增大,同时门静脉和肠系膜上动脉的血流量也明显减少。Safram也发现,腹内压为15mmHg,病人可出现平均动脉压,全身血管阻力,下腔静脉阻力升高。我们在手术中气腹压常设定为15mmHg,此时,病人因动脉压升高,心脏的后负荷增大。由于下腔静脉阻力升高,回心血量减少;同时,气腹可使膈肌持续性抬高,人工呼吸时的正压给氧使气道及肺泡内压力增高,这将使肺内血容量减小,回心血量进一步减少,这样,心脏的前负荷就明显减小。这时,病人通过增强心肌收缩力、加快心率以维持正常的心输出量,病人的心脏作功明显增加。
, 百拇医药
    通常,我们是使用CO2气体建立气腹,当病人心肺功能有损害时,即使使用人工高流量通气,气腹仍会引起较严重的PaCO2增高和动脉血pH值下降。高碳酸血症对心血管系统直接效应表现为心肌抑制和小动脉扩张,而高碳酸血症、酸中毒可引起交感神经兴奋,儿茶酚胺释放增加,则导致心肌收缩力增强和小动脉收缩,最终可导致平均动脉压升高,心脏后负荷增加。由于心率加快,心肌收缩力增强,可使心排血量和每搏输出量升高,但这时心脏作功也增加。

    在手术结束拔除器械时,气腹压突然减低,下腔静脉阻力减低;同时,膈肌下移,肺血容量增大,这将使回心血量骤然增加,心脏的前负荷增大。由于高碳酸血症的作用,心脏的后负荷仍大于正常,就使得心脏的前、后负荷同时增大,当心脏功能存在异常时,极易导致急性心衰。

    我们临床上所遇这2例病人,术前心电图未显示有心肌劳累或冠脉供血异常,X线检查未见肺部有气质性改变,心功能评估为Ⅱ级,所以未做心、肺功能的进一步检测,而术后出现急性左心衰,是始料不及的。通过这2例病人,我们认为腹腔镜手术中应充分认识CO2气腹对肌体的影响,尤其对老年病人,术前应做好充分的检测,对病人的心肺功能有一个正确的、客观的评估,术中应加强心血管系统的监测,动态观察术中的血气变化,尽量缩短气腹时间。手术结束解除气腹时,应使腹压缓慢地减低,不致于因腹压下降过快而使回心血量骤然增加。若有条件,可使用惰性气体建立气腹,对于有心肺功能障碍,可能无法耐受气腹的病人,应考虑放弃腹腔镜手术,改行开腹手术。

    1999-12-02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