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其它各类 > 各类论文4
编号:10292932
矩阵针灸治疗多发腰椎间盘突出症30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张洪涛

    单位:张洪涛(甘肃省中医院,甘肃 兰州 730050)

    关键词:

    现代康复0003144

    1资料与方法

    30例中男18例,女12例,年龄22~58岁,平均43.2岁;病程最短者1个月,最长者4年。全部经X线拍片。12例椎管造影,18例CT检查。

    针刺方法与疗程:太乙(双)、水道(双)上下对刺、肾俞(双)、小肠俞(双)上下对刺。针尖与皮肤成15度角,刺入2寸至肌肉层。患肢取穴为主,各穴得气后,不再行针,每次留针30min,每周6次,休息1d,4周为1疗程,连续2~4个疗程。疼痛较剧者加束骨、后溪。腰部推拿、按摩、牵引和功能锻炼:(1)患者仰卧木板病床,床尾垫高10cm,再行骨盆牵引,牵引重量是身体重量的1/10,时间1h,每日两次;4周为1疗程,可连续2~4个疗程。每次牵引后,患者平卧休息半小时,腰部再施以扌衮、揉、点、按等轻巧手法,每次15min,每周6次。(2)当患者症状或体征明显减轻或症状消失时,加强仰卧位5点支撑式和仿蹬车动作。每日早晚各一次,每次5~10min。

    2结果

    临床治愈:症状和体征完全消失或基本消失,能恢复原工作10例(33.33%)。显效:症状和体征大部分消失可恢复原工作12例(40%)。好转:症状和体征有部分消失,可担任较轻工作6例(20%)。无效:症状和体征无变化2例(6.67%),总有效率93.33%。

    3体会

    矩阵针灸是指导老师通过几十年临床经验,结合《内经》、《周易》,以及现代生物学、力学理论而独创的一种特种针法。它的原理是以人体的病损部位为目标,在病损部位的上和下之左右前后,或前和后之上下左右的方形定位取穴而对称针灸法则。根据这一原理设计出腹部穴位以脐上两寸和脐下三寸肾经穴位或胃经穴位等为腹部四点,腰部穴位以病变部位上一椎体旁和下一椎体旁夹脊穴或膀胱经穴为腰部四点,共八点构成腰腹矩阵穴方,用以“固而搁置”的包围腰部病理损害,并以对称针刺形成的“共轭矩力”围剿病损。通过“祛瘀生新”之机制,使之病损部位而得到修复和重建,促进功能的康复。本案中通过腰部矩阵针灸,配合牵引、推拿、按摩、合理功能锻炼,使髓核还纳,损伤肌肉、韧带康复。在治疗时切忌牵引过大,手法过重,加重病情,影响治疗效果。

    (本文指导老师为金安德,谨此致谢!)

    收稿日期:2000-01-0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