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其它各类 > 各类论文4
编号:10292935
硬膜外阻滞镇痛分娩实施过程中的配合及护理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程英

    单位:程英(南通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中国江苏 南通 226001)

    关键词:分娩;镇痛,产科/护理;麻醉,硬膜外;布比卡因/投药和剂量

    湖南医学000459 [中图分类号] R714.3 [文献标识码] [文章编号] 1001-9421(2000)04-0317-02

    产科镇痛属围产医学范畴,产妇的剧烈疼痛和紧张情绪能导致胎儿宫内窘迫和酸碱平衡,也可引起宫缩和产程异常[1]。硬膜外阻滞用于分娩镇痛效果良好,但如何确保整个实施过程中母婴的安全十分重要。现将本院其40例分娩镇痛应用体会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对象 收集本院1998年6月至1999年5月住院分娩产妇40例,均为足月单胎、头胎,无头盆不称及胎位异常,平均年龄25.7(24~28)岁,平均孕周37+6~42+2周。入院后所有孕妇均行胎心监护,提示胎儿反应良好。其中38例阴道分娩,2例剖宫产。
, 百拇医药
    1.2 方法

    1.2.1 穿刺方法 选在宫口开大2~4 cm时行穿刺,穿刺点为L2~3或L3~4椎间隙,并向头端置入导管3~4 cm并固定。证明未注入蛛网膜下腔或血管后予注0.25%的布比卡因,一般分2~3次给药,首次用量3~5ml,以后根据疼痛情况,继续加药,本组用药最小量5 ml。穿刺时向产妇讲解硬膜外阻滞的方式、方法,消除产妇害怕担扰心理以期取得配合。在摆放穿刺体位前,再次核对母体生命体征和胎儿心率,协助产妇左侧卧位于床沿,尽量取曲膝位。下颌朝向胸部呈小“C”状,便于穿刺置管。宫缩时,指导产妇作适当的呼吸动作,不得任意扭动躯体。助产士始终面对产妇,扶持其膝部和颈部,以保持好体位,同时与其交谈分散注意力,鼓励讲出不适之处。穿刺成功后,帮助麻醉师固定麻醉导管,并

    将产妇取半卧位或左侧卧位,以防出现仰卧位低血压综合征。

    1.2.2 给药方法 产妇有规律宫缩开始,应仔细观察宫缩强度,持续和间隔时间,勤听胎心音,正确判断宫口开大程度,一旦宫口开大2~4 cm及时向医生汇报,以决定给予分娩镇痛。硬膜外导管内注药前,即应开放静脉通道,妥善固定,产程中要始终保持静脉通道畅通,便于药物应用。
, 百拇医药
    1.3 观测指标 ①宫缩和产程:第一次注药后5~10 min,产妇基本无痛,为了使产妇有安全感,必须有专人守护,倾听产妇主诉,并用手触摸宫体,适时发现异常情况,及时汇报医生,尽快处理。根据宫缩情况,决定是否加用催产素。本组40例中,有23例用催产素静脉点滴。在静滴催产素过程中,视宫缩强度和频率,调整催产素滴速。如产妇诉宫缩疼痛,导管内可再次给药,隔30 min~1 h 肛查1次,以了解宫口开大及胎头下降情况;宫口开全,指导产妇正确使用腹压。②观察胎儿宫内情况:镇痛分娩开始,用胎心监护仪进行监护,予氧气持续吸入,增加母血氧浓度,减少胎儿缺氧,酸中毒及新生儿窒息发生率。每5~10min重复监测血压及心率,固定胎心监护仪持续监测宫缩及胎心音。

    2 结果

    2.1 止痛效果 参考Keele疼痛评级法,将疼痛分为5级,即极度疼痛、重度疼痛、轻度疼痛、基本不痛、不痛,止痛效果为注药前极度疼痛,注药后基本不痛或不痛为有效。40例进行连续硬膜外麻醉后39例注药5~10 min 后基本不痛、不痛,除2例行剖宫产外,其余皆很愉快地度过分娩期,有效率达到97.5%。
, http://www.100md.com
    2.2 产程时间 2例宫口开大6~7 cm,因产科指征行剖宫产术,其余38例阴道分娩。注药后产程进展较快,注药后到胎儿娩出时间最短1 h 36 min,最长4 h 20 min,平均3 h 12 min,总产程3 h 50 min,最长12 h 40 min,平均6 h 58 min.

    2.3 分娩方式及新生儿评分 本组中38例阴道分娩,分娩率95%,其中6例胎吸,3例产钳,助产率23.8%,2例剖宫产。新生儿评分均为9~10分,产时失血量100~500 ml,平均230 ml。

    3 讨论

    分娩痛首先源于第一产程中,子宫收缩、宫颈扩张和宫颈管消失所引起的疼痛,是通过T112脊神经后根传入纤维和T10与L1脊神经的一些传入纤维传递到脊髓的。其次源于在第二产程中,由产道、外阴和会阴的扩张引起的疼痛,它通过S2~4脊神经后根的传入纤维传递到脊髓[2]。在临产与分娩时要求达到良好的镇痛,就必须阻断上述神经的传导途径。本组应用硬膜外阻滞行镇痛分娩,止痛有效率达到97.5%。另外,产程中做好心理护理,缓解产妇的精神紧张,减轻分娩痛给产妇带来的痛苦,能使产妇愉快地度过分娩期。
, 百拇医药
    由于硬膜外阻滞麻醉消除了产妇紧张情绪和疼痛,使盆底肌肉松弛,减轻了产道对胎头的压迫,往往产程进展较快,硬膜外阻滞后5~10 min即表现为基本不痛或不痛,产妇主观感觉不明显。要求助产士要有高度责任心,始终陪伴于产妇身旁,用手触摸宫体,这样既能使产妇有安全感,又可根据手来感觉宫缩的程度、频率决定是否用催产素和催产素滴入速度,判断肛查次数以及时掌握产程进展。

    助产士在观察产程进展的同时,还要密切关注产妇全身生命体征的改变。潜伏期产妇往往因情绪紧张产程不能正常进展,同时因阻滞后,可出现血管扩张,回心血量减少、血压下降。因此,对硬膜外麻镇痛的产妇,在阻滞前必须:①常规快速扩容,预防因硬膜外麻醉时因广泛交感神经阻滞而引起的低血压;②持续静脉输液,保持静脉通道;③还可根据母婴病情变化随时给药,这是保证产程顺利进展和母婴安全的关键。

    [作者简介] 程英(1956-),女,江苏南通人,主管护师,1973年中专毕业后一直从事助产工作。

    [参 考 文 献]

    [1] 石一复.麻醉性镇痛药对母儿的影响(中国妇产科专家经验文集)[M].沈阳:沈阳出版社,1994.668.

    [2] 王明安,周昌菊.产科麻醉手册[M].北京:中国人口出版社,1992.149.

    [收稿日期] 2000-03-1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