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大学学报(医药卫生) > 潍坊医学院学报
编号:10292936
产后子宫内翻3例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郑佩芹 卢进成

    单位:郑佩芹(莒南县第二人民医院 山东莒南 276600);卢进成(莒南县北园专科诊所)

    关键词:分娩;子宫内翻;病例报告

    潍坊医学院000159 子宫内翻是产科的一种严重并发症,由于普及新法接生,正确处理第三产程,临床已比较少见,以致于基层医院一些年轻的医务工作者对本病认识不足,一旦发生不能确诊,容易延误并失去抢救机会,导致产妇死亡。现将我院自1988年~1998年10年间诊治的3例报道如下。

    1 病例报告

    例1,患者26岁,孕1产1,孕41周,于当地卫生院顺娩1男婴。在牵娩出胎盘后,产妇感下腹疼痛剧烈,伴心慌,面色苍白,大汗淋漓,阴道出血约600ml,经阴道检查发现阴道内一红色球形包块,疑宫内肿瘤脱出,未行处理,嘱患者家属去上级医院诊治,于产后4h入我院。入院检查;T 38.5℃,P 138次/min,R 30次/min,BP6/2kPa,重度贫血貌。妇科检查,外阴活动性出血,阴道内球形肿物为翻出的子宫体部,因翻出时间过长,组织充血水肿,宫颈口松弛。诊断:①完全性子宫内翻。②失血性休克。立即进行吸氧、输血输液抗休克治疗,同时行子宫还纳术,还纳成功后宫体注射催产素,宫腔填塞纱布条,病人情况逐渐恶化,呼吸微弱,瞳孔散大。角膜反射消失,于入院后2h,抢救无效死亡。

    例2,患者29岁,孕4产1,人流3次,在当地卫生院分娩后30min,胎盘未剥离,行腹部按压,强行牵娩出胎盘后,阴道出血量多达1000ml,产妇出现面色苍白,出冷汗,心慌不适,血压8/4kPa,阴道内见大块肉样组织,给予静脉输液无好转,于产后3h入我院产科。入院查体:青年女性,神志不清,面色苍白,四肢冷,心率140次/min,心音无力,T 38℃,P140次/min,R 26次/min,BP 6/3kPa。妇科检查:阴道口见子宫完全翻出,宫体约11cm×8cm×6cm,苍白无渗血,立即给予输血输液治疗,并在全麻下经阴行子宫还纳术,此时宫颈口较紧,翻出的子宫体又充血水肿,还纳失败后改行剖腹探查,术中探查子宫如孕5个月大小,宫底凹陷,右侧输卵管陷入子宫底内,表面充血水肿,部分组……

    收稿日期:1999-01-0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