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大学学报(医药卫生) > 广西中医学院学报
编号:10292938
陪伴分娩的临床实施及效应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陆庆宁

    单位:广西民族医院 南宁 530001

    关键词:

    广西中医学院学报000261

    陪伴分娩是近年在家庭式分娩的基础上更新和发展起来的一项护理新技术,主要是以心 理护理为基础,从被动、单纯的护理模式转变为主动护理--实施护士陪产制。我院自19 99年3月开始设立以心理护理为基础的护士陪伴分娩制,取得良好的效果,现总结如下。

    1 具体做法

    1.1 绝大多数孕妇为初产妇,未经历过分娩,没有分娩的经验,往往表 现为紧张 、害怕、顾虑。不同心理因素对分娩过程产生消极或积极的影响,她们都渴望有 医 护人员或家属陪伴,关心和帮助,有强烈的求助心理。当产程开始时,陪伴分娩护士就应主 动与孕妇交谈,从侧面了解孕妇心理状态,并向孕妇说明分娩的正常生理现象,以及医护人 员陪伴分娩的好处,如何配合才能安全顺产的重要性。随意的交谈,可分散孕妇的对疼痛的 注意力,虽然家人陪伴是一种安慰,而陪伴护士既能让孕妇有一种安全感,又能在陪伴过程 中以她所具有的专业知识密切观察,发现产程有异常及时报告及时处理,从而使孕妇更好地 配合,并对陪伴护士产生依赖感和信任感。
, 百拇医药
    1.2 当产程进展,阵痛越来越剧烈时,孕妇往往难以忍受,导致不理智 的行为出现,辗转不安,大喊大叫,消耗体力,影响产程。此时,陪伴护士应耐心开导、说 明、鼓励孕妇在宫缩间歇时进食,避免能量不足,内分泌紊乱、电解质异常,影响子宫肌收 缩 力[1]。如果产妇因疼痛而不愿意进食时,陪伴护士就亲自喂,让产妇感到陪伴护 士亲如姐妹,有种亲切感,增加了信心,保证产妇能量的供给与充分休息,以保持良好的体 力。宫缩时指导产妇做深呼吸、放松,用双手轻轻抚摸腹部两侧或帮助按摩腰部以减轻疼痛 。密切观察产程进展,适时做好肛查,以掌握宫颈扩张情况,发现异常及时报告及时处理,以利于安全顺产,保证母婴安全。

    1.3 宫口开全后,让孕妇上产床,严格会阴消毒,陪伴护士随之进入产 房,并站在孕妇身旁,不断地鼓励其树立信心。由于宫缩强度增加,胎儿先露下降,疼痛导 致孕妇出冷汗,此时,陪伴护士及时给予擦汗,并协助饮入液体,以防出汗过多引起虚脱。 指导孕妇正确使用腹压,不要乱抓乱动,以免污染消毒物品,增加感染机会。
, 百拇医药
    1.4 我院地处城乡交接部,产妇来源不同,文化程度存在差异,对 事物的看法、分析、理解能力完全不同,如在指导产妇用力这一环节上,文化程度较高的, 对陪伴护士的指导,理解、领悟性高,很快掌握屏气的要领,用力就到点子上,缩短了产程 ,而文化程度较低的产妇,对倍伴护士的启发、指导理解能力低,掌握不到要领, 用力就不对,使产程延长,造成人为难产,对这些存在的现象,陪伴护士就更应该耐心地指 导,争取得到产妇的积极配合。

    1.5 当胎儿分娩出后,产妇都有一种轻松感,我们给婴儿断脐后30分钟 内将婴儿裸体放在母亲胸前进行皮肤早接触、早吸吮,使产妇感到一种莫大的欣慰,同时, 婴儿与母亲也建立了亲情,吸吮奶头反射刺激子宫收缩,减少产后出血,增加了泌乳量。

    1.6 子宫收缩乏力是第三产程大出血和产后大出血的主要原因之一,而 不良的心理因素又是宫缩乏力的主要原因[1]。有的产妇因受旧传统观念影响, 企盼自己生个男孩子,但当现实与意愿相违背时,她们往往表现出来的是失望、伤心,很痛 苦,由于这些原因,导致子宫收缩乏力,引起产后大出血。针对这种情况,陪伴护士要做 好产前正确引导,产时多给予关心,产后给予安慰,并使用一定量的缩宫素,减少产后大出 血的发生。
, 百拇医药
    2 讨论

    2.1 消除恐惧,增强分娩自信心 分娩是每一位具有生 育能力妇女一生中的自然的生理过程,大多数产妇经过努力都能顺利的、安全的分娩。但由 于许多产妇没有经历过分娩,没有经验,心里总会存在紧张、恐惧,而这些紧张、恐惧 心理往往导致宫颈痉挛,使宫颈扩张减慢或宫颈水肿[1],阻碍了 产程的进展,增加难产机会。要消除这些不良因素,就靠我们陪伴护士去观察、了解、发现 ,及时提供确切可行的护理和服务,使产妇对倍伴护士产生依赖感和信任感。

    2.2 满足需求,主动服务 产妇在整个分娩过程中,最 根本的需求就是能得到医务人员的帮助,而医务人员应主动地为产妇服务。比如,产妇在不 断的进行深呼吸动作时,往往会感到口干,陪伴护士应主动给予喂水,并给予按摩腰骶部, 以减轻疼痛,使其感到如同亲人般的关怀。

    2.3 热情周到,减轻思想 负担 在分娩过程中有丈夫、亲人或其它陪伴者陪伴在产妇身边,产妇不会 感到环境陌生和孤独,有种安全感,但也增加了丈夫的恐惧心理和不安情绪,这些往往流露 在妻子面前,反而使夫妻都担心。而我们陪伴护士从精神上或经验上给产妇大力支持,热情 、关心、安慰,无形的力量使产妇增加了信心,确定减少了家属的担扰、焦虑、抑郁所带来 的不良情绪。
, 百拇医药
    2.4 实施陪伴分娩制度,促进产程进展 产妇在分娩过 程中,第一产程所需的时间较长,产妇心理最复杂,必须做好这一阶段的陪伴。通过陪伴护士的言行可以坚定产妇的信心,主动与医务人 员配合,使产程顺利进行。我们通过两组陪产与不陪产产科质量比较,经统计学处理,两组 在总产程及难产率方面有明显缩短和下降,t=5.765,P<0.01(见表1)。

    表1 两组陪产与不陪产产科质量比较

    正常分娩

    剖宫产

    胎吸

    难产率

    总产程

    例数

    %
, 百拇医药
    例数

    %

    例数

    %

    例数

    %

    观察组

    110

    87.40

    10

    7.89

    6

    4.7 2

, 百拇医药     16

    12.6

    6°65′

    对照组

    98

    77.17

    19

    14.96

    10

    7.8

    29

    22.83

    11°1′

    实践证明,实施陪伴分娩制度,有效地提高了产程质量与满意率,陪伴分娩制度既符合人们心理需求, 也是当前医疗护理工 作改革的一项新课题,陪伴分娩在提高产科质量,提高护理质量上起到很大作用。

    参考文献

    [1] 田丰莲,陈勇锋.陪伴分娩的临床意义.中国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1997,1 3(5):305

    收稿日期:2000-01-2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