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大学学报(医药卫生) > 广西中医学院学报
编号:10292939
初产妇分娩期心理护理的体会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陈科华

    单位:广东省雷州林业局职工医院 雷州 524348

    关键词:

    广西中医学院学报000264

    妇女怀孕后,其生理和心理都会产生很大的变化,如没有正确的认识或处理不当,则可能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孕妇的身心健康,有的甚至造成分娩障碍。近几年来,我们将心理护理应用于分娩过程,收到良好效果,现总结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

    以1997年1月至1998年12月在我院正常足月妊娠、单胎头位、枕先露、并排除其它高危因素、拟经阴道分娩的、宫口≤1cm的初产妇100例为研究对象。实验组和对照组各50例。实验组年龄最大32岁,最小18岁,平均年龄25岁;对照组年龄最大31岁,最小18岁,平均年龄24.5岁。均为同期入院分娩且产科条件相似。
, 百拇医药
    2 护理方法

    对两组入院分娩初产妇由指定护士进行护理,具体如下。对照组:入院后进行常规检查、宣教、备皮、灌肠及产程观察等一般常规护理。实验组:除按对照组常规护理外,还要加强心理护理。

    2.1 帮助初产妇正确认识分娩的生理过程 我们对新入院的孕妇均进行分娩知识及产前注意事项的宣教,如通过开设讲座、办宣传栏、编印分娩知识手册、看有关电视录像等方法,使孕妇对分娩的生理过程有了正确的认识,消除紧张因素,提高孕妇分娩时的心理承受能力。同时嘱孕妇在规律宫缩前争取时间休息、鼓励吃高热量、易消化的食物,使机体保持充沛的精力,而达到产力处于最佳状态、缩短产程、减轻痛苦的目的。

    2.2 纠正对婴儿性别的偏见 我院地处乡镇,孕妇除来自本局的职工外,还接纳本地及周边群众。这部分人群由于文化素质和生活环境的差异,在不同程度上还存在重男轻女的封建意识,这是产生担忧、抑郁以至自卑的原因之一。要克服这种重男轻女的封建思想,就必须使孕妇树立生男生女都一样的正确生育观。不仅向家属宣教生男生女的因素及机理,减少家属向孕妇施加的压力,而且也要针对孕妇的生育愿望,对特别想生男孩的孕妇有意地同她多谈女孩子的好处。消除孕妇的自卑感,使孕妇从不良的心理状态中解脱出来。
, http://www.100md.com
    2.3 加强分娩时心理护理 产妇开始出现规律宫缩后,向产妇说明宫缩痛是正常的生理现象和必然的规律,消除其紧张因素。同时用多种形式分散其注意力,如教产妇观察、感受、记取宫缩间歇和宫缩持续时间;耐心倾听产妇的诉说,科学地、技巧地解释其提问;用幽默、暗示方法与其交谈,及时肯定其正确使用呼吸及松弛技巧,并配合轻音乐的放送。这样可消除或减轻陌生和疼痛感。配合休息和睡眠,减少体力消耗,同时建议丈夫陪伴,增加亲切和依托感。第二产程时,正确指导产妇使用腹压,必要时给产妇予以产程进展的提示,使其与医护人员密切配合,顺利完成全产程。

    3 结果

    3.1 两组顺产人数的产程比较如表1所示。可以看出:实验组第一、二产程时间均明显缩短。经统计学检验有十分显著性差异(P<0.01);两组第三产程比较无明显差异(P>0.05)(见表1)。

    3.2 两组难产率比较:对照组难产8例(16%),其中剖宫产术2例、胎头吸引术助娩6例。实验组难产1例(2%)行胎头吸引术助娩。经统计学χ2检验有显著差异(P<0.05)。
, http://www.100md.com
    表1 两组顺产、难产人数的产程比较 组

    别

    例

    数

    顺

    产

    数

    难

    产

    数

    产程(±s)

    一
, 百拇医药
    二

    三

    实验组

    50

    49

    1

    9.82±1.61

    0.73±0.20

    0.12±0.04

    对照组

    50

    42

    8
, 百拇医药
    11.96±1.97

    0.92±0.41

    0.13±0.05

    P

    <0.05

    <0.01

    <0.01

    >0.05

    4 讨论

    分娩期不良心理因素(如焦虑、抑郁等)与宫缩乏力、疼痛敏感、产程延长等呈显著相关性[1]。据观察:2/3初产妇的焦虑、抑郁感来自于对分娩的不正确的认识,甚至少数孕妇只从过来人中听到一些言过其实的说法,因此产生对分娩的错误理解。而产妇的不安情绪又可促进体内儿茶酚胺的分泌,使宫缩不协调,从而阻碍产程进展,增加难产机会。由于疼痛不安,常使交感神经紧张,易使母体血压升高、脉快、子宫血流量减少,胎儿缺氧酸中毒发生率增高[2]。第一、二产程的进展快慢最易受不良心理因素的影响,尤其是初产妇的紧张恐惧、焦虑、疲惫、缺乏信心以及周围环境的不良刺激都会导致植物神经功能失调、痛阈降低、体力消耗,继而宫缩乏力,宫口扩张缓慢,从而产程延长。第三产程胎盘的娩出受不良心理因素影响较少,所以产程无明显影响。从本组资料表明,两组难产率比较,对照组8例(16%),实验组1例(2%)。对照组中因继发宫缩乏力经处理无效进行剖宫产术2例,因第二产程延长出现胎儿宫内窘迫而行胎头吸引术助娩6例;而实验组难产1例是因胎儿宫内窘迫而必须缩短第二产程行胎头吸引术助娩。通过两组比较说明心理护理能调整孕妇的心理环境,促进心理康复,从而使身心处于最佳状态,使分娩过程能按照正常生理顺利进行,缩短产程、降低难产。因此,我们认为认真做好初产妇分娩时的心理护理是非常必要的。

    参考文献

    [1] 郝天羽,李银环,姚淑芳.应用心理暗示方法缩短产程的临床研究.中华护理杂志.1997,32(10):569

    [2] 王淑贞.妇产科理论与实践.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83.961,1021

    收稿日期:2000-04-13,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