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医药卫生总论 > 黑龙江医药科学
编号:10292943
足月妊娠分娩先天畸形儿伴纸样胎儿1例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张平 刘爱欣

    单位:张平(汤原县中心医院);刘爱欣(汤原县中心医院)

    关键词:足月妊娠;先天畸形儿;纸样胎儿

    患者

    患者,22岁,孕1产0,因孕39周于1996-12-25,16:30动产入院。该患妊娠经过顺利,未行过产前检查。既往身体健康。入院时查体:血压15/9kPa,脉搏86次/分,呼吸20次/分,体温36.6℃,发育正常,营养中等,神志清,头颈部未见异常,心肺听诊未见异常,肝脾未触及,足月妊娠腹形。产科检查:腹围97cm,宫高32cm,宫缩规律,左枕前位,胎头已入盆,胎心音150次/分,骨盆外测量各径线值均正常范围。阴道检查:宫颈管已消失,宫口开大4cm,胎膜未破,触及胎头凸凹不平。入院后7h宫口开全;行人工破膜,分娩一无脑儿伴唇裂女婴,重约3000g,生后死亡。10min后胎盘娩出。胎盘长20cm,宽18cm,厚2.5cm,重约500g,脐带长35cm。距离脐带跟部10cm处可见一纸样胎儿,长约12cm,其脐带长10cm,直径0.3cm,未见胎盘痕迹。产后子宫收缩良好,出血不多,2d后患者出院。

    讨论 双胎妊娠的畸形率比单胎妊娠高,单卵双胎之畸形比双卵双胎更常见。单卵双胎的两个胎儿的血液循环常通过胎盘血管吻合支而互相沟通,如动脉与动脉,动脉与静脉,静脉与静脉之间的血管吻合,引起胎儿间血液转移,因而接受血液的胎儿可导致血量过多症及血液粘性过大,给予血液的胎儿则造成血量过少及贫血,营养缺乏而早期死亡,被另一个胎儿压成薄片,成为纸样胎儿。属单卵双胎,一般可以在产前检查中通过B超查出后行中期引产术中止妊娠。

    (收稿:1999-06-0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