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大学学报(医药卫生) > 右江民族医学院学报
编号:10292945
羊水栓塞3例的抢救及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黄慧敏

    单位:黄慧敏 (广西那坡县人民医院 那坡 533900)

    关键词:分娩;羊水栓塞;急救;护理

    右江民族医学院学报0002158 中图分类号: R473.71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001-5817(2000)02-0340-02

    羊水栓塞是在分娩过程中,中期妊娠引产或钳刮术时羊水进入母体血液循环,引起肺栓塞、休克、DIC等一系列严重症状的综合症。本病虽属少见,但病情极其凶险危急,病死率高达70%~80%[1]。我院自1993年11月~1998年5月收治产时致羊水栓塞病人3例。抢救成功2例,死亡1例。现将抢救及护理体会总结如下:

    1 临床资料

, http://www.100md.com     本组3例,年龄26~37岁,孕产史:孕321例,孕211例,孕101例。孕周26+4~40+9周,分娩方式均为阴道分娩。其中正常妊娠足月临产1例,计划外怀孕,要求终止娠妊行2%利凡诺羊膜腔内注射引产术2例,第一产程6h40min至16h,活跃期30~50min,第二产程25min~3h,第三产程15~30min,自然破膜2例,人工破膜1例。羊水色清2例,Ⅲ度污染1例。胎儿娩出后均使用宫缩剂,产后阴道流血约150~600ml 。2例抢救成功痊愈出院,1例继发DIC死亡。

    2 典型病例

    例1,32岁。计划外怀孕,孕周36+9,孕产史:孕32。要求终止妊娠。于1995年7月8日上午10∶00入院。查体:T36.4℃,P82/min,R18/min,BP13.3/9.31kPa,神志清醒,血象正常。于当日11∶00给予2%利凡诺5ml行羊膜腔内注射,手术穿刺一次成功,过程顺利,无不良反应。术后30h开始有微弱宫缩,40h后宫缩强,自然破膜后出现呼吸急促,呼吸达124/min,鼻翼煽动,脉搏细速,继而呼之不应。立即给予大流量氧吸入,建立两条静脉通道,一管给予平衡液400ml加11.2%乳酸钠20ml加压静滴;另一管给予5%GNS500ml静滴,并给予氨茶碱0.25g、地塞米松5mg分加入滴管静滴等处理。经上述处理后45min,患者神志恢复清醒,呼吸平稳、缺氧症完全改善。破膜后10min胎儿自然娩出,15min后未见胎盘排出,给予按摩子宫底仍未见胎盘排出而肌注催产素10U后,胎盘、胎膜完整排出,阴道流血约150ml。产后一般情况好,宫缩佳、恶露少、无并发症、痊愈出院。
, 百拇医药
    例2,26岁。孕10,足月临床。于1998年5月10日晚7∶00入院。查体:T37℃、P90/min,R20/min,神志清醒、规律宫缩6h,宫颈消失,宫口开4cm,枕左前位、胎心音清、胎心率140/min。次日清晨7∶00宫口开全,9∶40行人工破膜,羊水色清,娩出一男婴、哭声宏亮、皮肤红润。破膜后产妇即出现呛咳、呼吸急促、呼吸达68/min,口唇轻度紫绀。立即给予大流量氧吸入,扩容、解痉、抗过敏等处理,经处理后约30min上述症状缓解,胎盘未见排出,给予按摩子宫底及肌注催产素10U后胎盘胎膜完整排出,阴道流血约600ml不凝血,继发DIC,于12月9∶00抢救无救死亡。

    3 原因及分析

    3.1 羊水栓塞发生原因 羊水栓塞诱因为:胎膜早破、人工破膜、宫缩过强等。分娩过程中宫缩过强,宫腔内压力过大,羊水内容物(如毳毛、剥落上皮、胎脂、胎粪等)就有可能被压入裂伤的子宫颈内膜静脉或胎盘附着处开放的子宫血管进入母体血循环引起机械性阻塞及血管痉挛,造成严重的肺血管阻塞,肺动脉高压,肺组织缺氧。临床表为呛咳,紫绀或苍白、胸闷、气急、出血等。另外羊水本身是很强的致敏原,可引起母体发生过敏性休克,甚至导致产妇迅速死亡[2]
, 百拇医药
    3.2 引产诱发羊水栓塞原因分析:利凡诺的引产原理在于药物注入羊膜腔或宫颈内羊膜腔外后,除因增加液体容积机械性压迫胚胎,促使胎膜剥离外,药物本身还可引起子宫收缩,使收缩频率与幅度的增加[3]。由于存在个体差异,敏感者可能出现强烈宫缩,加之产妇在第一产程未迫切尽早结束分娩,过早用力,导致宫颈裂伤,宫腔压力过高而诱发本病。

    4 抢救及护理

    4.1 抢救在先观察护理在后:在第一、第二产程中如产妇出现呛咳、呼吸急促、紫绀苍白等,首先考虑羊水栓塞的可能。特别是值夜班的护士发现上述症状以后,此时人手少,护士应镇静灵活,动作迅速敏捷,切不可惊慌失措。如本组病例1,患者自然破膜后出现呼吸急促达124/min,此时病情非常危急,护士应撇开监测生命体征而首先给予大流量氧气吸入,使肺泡毛细血管缺氧得到改善,且可防止肺水肿,从而减轻心脏负担。在给氧的同时及时呼救,争争夺秒投入抢救。

, 百拇医药     4.2 保持静脉通道畅通 羊水栓塞往往出现脉搏细速,血压下降。因此,应迅速建立两条静脉通道,一条作为扩容,一条作为静脉用药准备,选择静脉应以上肢大血管为宜,因上肢静脉离心脏近,可使药物迅速进入机体发生疗效。快速静脉滴注平衡液、低分子右旋糖酐等,直至血压回升正常,方可减慢输液速度。扩容的同时及时、准确执行口头医嘱。如抗过敏药物地塞米松5~10mg静脉推注;氨茶碱0.25~0.5g静脉推注以解除支气管痉挛及血管痉挛,以改善微循环。

    4.3 平卧保暖、避免搬动病人 羊水栓塞病人血压下降、肢体厥冷,如处理不当易使二者形成恶性循环。因此,应将病人平卧、保暖、就地抢救待病情好转后可搬动病人。

    4.4 尽早结束分娩 发生羊水栓塞的产妇,往往继发胎儿宫内窘迫,产后大出血,DIC等可能,应尽早结束分娩,减少并发症的发生。

    4.5 严密观察病情的动态变化,为抢救赢得时间 对产后病人的生命体征及恶露情况等应注意观察。如本组病例2,患者产后阴道流血为暗红不凝血考虑为迟发型羊水栓塞继发DIC立即通知医生进行抢救。
, 百拇医药
    5 护理体会

    5.1 笔者体会,抢救器材及装置配备欠缺给抢救工作增加了难度。特别在引产室往往忽视了抢救器材的配备,一旦遇到突发事件,就手忙脚乱,延误了抢救机会。此外,护士应不断进行各种护理技术操作训练,认真钻研业务知识,无论遇到什么病情变化,都应做到心中有数,忙而不乱。在病人住院期间注意观察产妇的一般情况、胎心率、宫缩开始时间、宫缩强度及持续时间,宫口开全时间,产后出血量等。发现异常,及时报告医生,做好抢救准备工作,争取抢救时间。护士要镇静灵活,动作迅速敏捷,分清主次,争分夺秒地投入抢救。

    5.2 做好心理护理 患者对突然发生的病情变化毫无心理准备,产生紧张、恐惧心理。护士在病人神态恢复清醒后应亲切、耐心地安慰病人,解释发病的原因,已经采以的治疗措施,可能出现的并发症与防治措施,争取取得病人的信任与合作。帮助病人减轻或转移对自身状况的过分关注,阻断额外的心理应激因素的影响,以减轻患者的恐惧感使患者身心松弛,顺利渡过急性期,减少并发症,缩短住院时间。

    参考文献

    [1] 高天际.妇产科学及护理[M].合肥:安徽科学技术出版社,1998:114

    [2] 张佩琦.妇产科护理学[M].北京:光明日报出版社,1996:118

    [3] 杨华书.药理学[M].北京:人民日报出版社,1985:208

    收稿日期:1999-08-06

    修订日期:1999-10-27,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