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肿瘤学 > 中国肺癌杂志
编号:10292946
假单胞菌苗注射液治疗恶性胸膜间皮瘤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解好群 金远林 王静 刘卫

    单位:解好群 金远林 王静 刘卫(兰州军区兰州总医院胸内科 730050)

    关键词:

    中国肺癌杂志000530 【中图分类号】R730.262

    恶性胸膜间皮瘤是胸膜原发性恶性肿瘤,80%病例可出现胸水。自1999年8月以来,我院对5例恶性胸膜间皮瘤患者采用假单胞菌苗注射液治疗胸腔积液,效果满意,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5例患者均为住院患者,男1例,女4例,年龄35~73岁,平均年龄62岁。5例均经胸膜活检术结合免疫组化确诊,1例胸液中查到间皮瘤细胞。除常规查体及辅助检查以外,每例患者治疗前、后摄胸部正位片,详细记录与胸腔内治疗有关的症状,4周后做全面查体进行疗效判定。

    1.2 药物来源与给药方法 本品由山东鲁南制药厂提供,每安瓿2ml,内含死菌120亿。将该制剂2~4ml悬浮在10ml生理盐液中,尽量抽尽胸水后,将其注入胸腔内,嘱患者变换体位以使药物与胸膜均匀接触。1周后做胸部X线检查,如胸水增加,抽胸液后再注射2~4ml。本组有1例合并顺铂胸腔注入。预防发热反应,可在注药前服消炎痛25mg,每隔8小时重复给药一次,连续给药3~5天。

    1.3 疗效判定 疗效评价采用Millar制定的标准:完全缓解(CR):只需一次穿刺抽液并注药后胸水减少或不再增加,症状缓解持续4周者。部分缓解(PR):经二次抽液并注药后才能控制胸水不再增长及症状缓解4周者。无效(NE):经二次抽液及注药,胸水仍不能控制和症状加重者。

    1.4 随访 本组患者均随访至少6周以上,最长20周。

    1.5 结果与毒副反应 本组5例接受假单胞菌苗注射液治疗,4例有较好的疗效。其中CR 1例,PR 3例,NE 1例。本组患者主要毒副反应包括发热、寒战、胸痛、胸闷以及乏力、纳差、恶心。2例为低热,3例为高热,胸痛程度较轻,未做特殊处理。由于观察时间尚短,无法统计缓解期及生存时间。

    2 讨论

    恶性胸膜间皮瘤由于病变广泛,加之解剖学特点,难以彻底手术治疗,而化疗及放疗效果也较差。据报道假单胞菌苗注射液对恶性胸水的控制极为有效,我们试用于恶性胸膜间皮瘤伴恶性胸腔积液患者,近期疗效满意,5例患者中4例胸腔积液获缓解。

    假单胞菌苗注射液是济南假单胞菌的死菌苗。动物实验中证实其对免疫机能有促进作用,可增强巨噬细胞功能,产生特异性抗体,对转移瘤具有明显的抑制作用,还可诱导机体产生干扰素及肿瘤坏死因子等。假单胞菌苗控制恶性胸腔积液的作用机理,除了激活免疫功能以外,还可引起胸膜非特异性炎症反应,使胸膜增厚、粘连,从而抑制胸水的产生。我们治疗后复查胸片以及胸部B超,均显示胸膜增厚及胸膜粘连,其中有1例胸膜增厚达3.2cm。

    收稿日期:2000-04-10

    修回日期:2000-05-2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