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预防医学与卫生学 > 中国煤炭工业医学杂志
编号:10292954
慢性肺心病患者肺部院内感染铜绿假单胞菌44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刘剑波

    单位:河南省郑州市,河南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呼吸内科 450003

    关键词:

    中国煤炭工业医学杂志000175 革兰阴性杆菌已成为目前医院内感染的主要致病菌,特别是铜绿假单胞菌(PA)感染的发生率越来越高,且对多种常用抗生素具有天然或获得的耐药性,治疗困难,病死率可达30%以上,应引起高度重视。我们于1995年2月-1999年3月收集我院慢性肺心病患者肺部院内感染PA44例,分析如下。

    1临床资料

    1.1一般资料44例PA患者均符合医院感染的诊断标准。男性31例,女性13例,年龄44-88岁,其中50岁以上者28例,占63.64%。感染发生于肺心病失代偿期者29例,占65.91%。住院后2周以上发生院内感染者35例,占79.55%。所有脘内感染的病例在感染前均使用过抗生素,其中使用2种以上者33例,占75.00%,应用时间在2周以上者36例,占81.81%。所有病例在住院过程中均进行经雾化瓶滤过后的氧疗(100%);有8例患者还曾进行气管切开、环甲膜穿刺等医源性操作。
, http://www.100md.com
    1.2临床表现发热、呼吸系统感染症状(如咯脓性痰或支气管分泌物增多、加重、肺部湿罗音、血象增高或中性粒细胞增多及胸部X线出现肺纹理增多或斑片状阴影等,上述各项表现全部具备者仅6例,占13.64%,余仅有1项或部分改变。

    1.3PA药敏试验痰及支气管分泌物培养PA药敏试验结果.见表1。

    表1痰及气管分泌物培养PA药敏试验

    抗生素品种敏感菌株耐药菌株

    氧氟沙星395

    环丙沙星413

    诺氟沙星3113

    庆大霉素2321

    丁胺卡那霉素2519
, http://www.100md.com
    头孢噻肟钠836

    头孢哌酮钠1727

    氨苄青霉素444

    氧哌嗪青霉素1925

    SMZco3212

    2治疗及转归

    根据药物敏感试验,本组选用庆大霉素、丁胺卡那霉素、第三代头孢菌素如头孢噻肟钠、环丙沙星、氧氟沙星及氧哌嗪青霉素治疗。大部分患者采用联合用药方法,同时配合其他措施如止咳祛痰和支持疗法等。最终治愈28例,死亡9例,带菌出院7例。

    3讨论

    3.1发病情况与机制PA在自然界中广泛存在,分布于水、空气、正常人的皮肤、肠道和呼吸道等处,属于条件致病菌。据调查,PA在医院感染病原中检出率最高,医院环境污染较重,下呼吸道感染最常见。慢性肺心病患者由于年龄大、长期应用抗生素,抵抗力低下、长期支气管肺部感染等原因,故成为PA感染的常见疾病之一。
, http://www.100md.com
    现认为PA能产生糖被膜物,因此,于润红提出“呼吸道生物被膜病”的概念。其致病作用为:①使细菌易于粘附于气道粘膜;②使细菌不易被吞噬;③使抗生素不易渗入;④使细菌处于生长不活跃期,对抗生素不敏感;这些可能是PA成为院内感染常见致病菌的生物学基础。

    3.2疾病特点本资料表明,慢性肺心病患者肺部院内感染PA有钦个特点,如肺心病失代偿期易形成PA感染;住院时间长、应用抗生素种类多及疗程长、进行医源性操作等均是PA感染的危险因素。另外,医院这个特定环境也是造成PA感染的重要来源。如在本组资料中,曾有一组特殊病例,即在同一病房患者中先后有3例发生PA感染,而在同一病区先后出现5例,说明医院的消毒隔离对预防PA感染有重要意义。

    该组患者的临床表现说明,仅有少数具备典型的肺部及全身感染表现,多数具有隐匿性的特点,提示对该病应早期诊断、综合分析,以免漏诊和延误诊断。

    选用对PA敏感的抗生素是治疗该病的关键。本资料表明,PA对庆大霉素、丁胺卡耶霉素、第一代头孢菌素及环内沙星、氧氟沙星的敏感性都较高,可作为主要药物。感染重者宜联合用药,如头孢菌素加氨基甙类或喹诺酮类加氨茶甙类等。近年发现大环内酯类药物能破坏生物被膜结构,减少菌体外毒素产生,提高宿主对PA的清除力,疗效满意,值得临床尝试,我们曾治疗6例患者,也收到了良效。另外,对患者支持、对症治疗也不容忽视。

    参考文献:

    [1]李萍.肖平,郑秀兰.等.医院感染铜绿假单胞菌耐药谱及质粒图谱分析.中华医院感染学杂志.1999.9(1):10-14.

    [2]于润红.呼吸道的生物被膜病.中华内科杂志,1999,32(5):291-292.

    [3]贾辅忠.绿脓杆菌感染的预防和治疗.中国实用内科杂志.1999,19(2):74-76,收稿日期:1999-04-19

    修稿日期:1999-06-16,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