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临床医学 > 中国急救医学
编号:10292960
BIPAP呼吸机治疗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合并呼吸衰竭的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吴彤彬 赵风姿 陈红

    单位:吴彤彬 陈红(齐齐哈尔市第六医院,161000);赵风姿(齐齐哈尔市第一医院)

    关键词:

    中国急救医学000447 自1998年11月采用BIPAP呼吸机治疗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合并呼吸衰竭(呼衰)32例,有效率达93.7%,与同期20例COPD合并呼衰的患者作对照,现分析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选择COPD合并呼衰患者32例,其中男25例,女7例,平均年龄72.4岁,进行BIPAP呼吸机通气治疗,选择ST模式,吸气压力(IPAP)2~6 cmH2O,每次通气时间2~4小时,每日2次。与同期鼻导管给氧治疗的20例COPD合并呼衰患者作对照,其中男16例,女4例,平均年龄68岁。
, 百拇医药
    两组病人药物及其它治疗按临床常规进行。如先锋霉素V、丁胺卡那等抗感染,氨茶碱解除支气管的痉挛以及祛痰、止咳等治疗,于治疗前和治疗后7天分别记录呼吸、心率、血压,并做血气分析。

    2 结果

    ①对动脉血氧分压(PaO2)的影响(表1):治疗后PaO2>8 kPa为有效。故BIPAP呼吸机给氧与鼻导管给氧对PaO2的影响具有显著性差异。②对动脉血二氧碳分压(PaCO2)的影响(表1):治疗后PaCO2<6.67 kPa为有效,否则无效。故用BIPAP呼吸机给氧与鼻导管给氧对PaCO2的影响具有显著差异。③对心率的影响(表1):用BIPAP呼吸机给氧与鼻导管给氧对心率的影响具有显著差异。④对呼吸的影响(表1):用BIPAP呼吸机给氧与鼻导管给氧具有显著差异。⑤对血压的影响(表2):治疗后的血压恢复正常为有效,否则无效。用BIPAP呼吸机给氧与鼻导管给氧对Bp的影响具有显著性差异。
, 百拇医药
    表1 两组患者对PaCO2的影响(±s) 组别

    例数

    PaO2

    PaCO2

    心率

    呼吸

    有效

    无效

    有效

    无效
, http://www.100md.com
    治疗前

    >100次/分

    治疗后

    <100次/分

    治疗前

    >20次/分

    治疗后

    <20/分

    实验组

    32

    30

    2

    26
, 百拇医药
    6

    30

    26

    30

    26

    对照组

    20

    8

    12

    9

    11

    18

    6

    18
, 百拇医药
    9

    两组比较P<0.05,两组比较P<0.01表2 两组患者对血压的影响 组别

    总例数

    有效

    无效

    实验组

    24

    18

    6

    对照组

    14

    5

    9
, http://www.100md.com
    3 讨论

    使用BIPAP经鼻(面)罩辅助通气治疗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合并呼衰明显优于传统的鼻导管给氧。我们在COPD合并呼衰患者的PaO2、PaCO2、心率、脉搏、血压上设立了比较,发现经7天后,使用BIPAP呼吸机给氧对患者的上述指标具有明显改善,与对照组比较有显著差异。分析其原因主要是由于COPD患者的肺活量通常是正常或减低,而残气量则明显增加,残气量的增加使吸入的新鲜空气被大量的肺泡残气所稀释,使肺泡内的PaCO2升高,这就是Ⅱ型呼衰形成的原因,这类呼衰只有通过增加通气来解决。BIPAP呼吸机能提供双向压力支持通气,既有IPAP和EPAP,提供一定流量的空气。IPAP通常选用一个较高值(15~20 cmH2O),帮助患者克服气道阻力,使患者不费力气地吸入充足的空气,呼吸做功和耗氧量下降,患者呼气时BIPAP呼吸机的IPAP又可调节至一较小值,同时加上单向阀门,提高PaCO2,纠正高碳酸血症。由于呼吸机的正压通气使呼吸肌得到休息,呼吸肌力改善,从而改善呼衰,呼吸频率减慢,心率减慢,动脉血气改善,血压下降至较正常水平,同时使患者心功能得以改善。

    总之,BIPAP呼吸机是通过鼻(面)罩给氧方式,控制IPAP和EPAP压力,甚至可以调解呼吸频率,对病人呼吸运动进行改善,提高通气量改善换气功能,减少患者体力消耗和氧耗,使呼吸机得到良好休息,同时避免了因气管插管、气管切开等给患者带来的痛苦,它对于治疗Ⅱ型呼衰是裨益的,且明显优于鼻导管给氧,在临床中的疗效是肯定的,是治疗Ⅱ型呼衰的不可忽视的主要手段,值得在临床上推广。

    [收稿:1999-04-10,修回:1999-11-03], http://www.100md.com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呼吸内科 > 其它 > 呼吸衰竭 > 临床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