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临床医学 > 中国急救医学
编号:10292963
对重症肺性脑病经口腔连续呼吸机治疗的护理经验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王凤莉 刘春立 席桂华 王彦侠

    单位:王凤莉 刘春立 席桂华(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急诊科,150086);王彦侠(哈尔滨电力医院急诊科)

    关键词:

    中国急救医学000762 我科于1993~1998年间,对30例重症肺性脑病采用了经口腔连接呼吸机同步机械通气治疗。在整个治疗过程中,由于得到护士的精心护理配合,病人病情好转很快,并达到满意的治疗效果。

    1 临床资料

    30例病人中,男20例,女10例,年龄60~78岁。诊断标准均符合全国肺心病专业制定的标准。均有20年以上的咳嗽、咳痰病史,有近期感染史致使呼吸衰竭。均有重度的紫绀、球结膜水肿、嗜睡、谵语、小肌群震颤和抽动。其中昏迷者6例,1例有神志障碍并有消化道出血性休克。呼吸浅表,有的频率低达6次/分,有的频率却高达38次/分,有的伴有电解质紊乱。查血有呼酸加代酸8例,呼酸加代碱20例,呼酸2例。
, http://www.100md.com
    机器类型:病人均采用瑞典SERVD900B型呼吸机机械同步通气,通过口腔插入气管连接呼吸机,采用美国低压力高容量型套囊的硅胶管,管腔直径为7.0 mm及7.5 mm。

    插管过程:插管前先用面罩吸入纯氧5~10分钟,然后局部用8%利多卡因喷雾麻醉。导管表面涂油膏后再插管。插入后立即配合吸痰,然后将导管与调节好的呼吸机相连接。采用间歇正压呼吸(IBBP)或间歇正压通气(IPPV),配合临床采血气来调整呼吸机各参数。通气量约5~7升/分,吸氧浓度为35%~40%,通气压力为12~20 cmH2O。

    插管过程中,护士不仅要备好各种抢救器械(如气管切开包、麻醉机等)及各种抢救药品、监测患者的生命体征外,而且还要坚守在患者身旁,同时注意管腔是否通畅,定时吸痰,吸出分泌物。

    严密观察呼吸机各种参数是否达到临床治疗要求的标准。在整个治疗中因本组病人均并发呼吸道感染、气道阻塞,因此必须及时利用机械通气解除CO2潴留,改善乏氧情况。这就要求护士必须严密观察病人的症状,因此每天都要做血气分析,配合通气治疗。要求护士采血要准确,把观察到的症状随时向临床医生报告,以便随时改变通气治疗的参数,及时解除CO2潴留状态。
, 百拇医药
    2 体会

    2.1 保持呼吸道通畅 慢性阻塞性肺心病继发感染主要部位在下呼吸道,大量粘稠痰阻塞这部位而无力咳出,这样将管插到总支气管分叉处可将大量的脓痰吸出,使气管通畅。护士每天定时为患者吸痰,吸痰动作要轻柔,每次吸痰前应先吸生理盐水以检查机器是否正常,并先将吸痰管放入导管,然后再开吸痰器。吸痰管在导管内停留时间不要过长,每次约15秒以免损伤粘膜。拔出吸痰管前要先关吸痰器。

    2.2 防止呼吸道感染 每天定时通过导管滴入抗菌素及糜蛋白混合液,每次10~12滴,每2小时一次,操作时要严格遵守无菌技术操作原则,以免交叉感染,病房保持相对温湿 度,每日紫外线消毒。加强口腔护理,防止褥疮发生,仔细观察套管是否漏气。

    2.3 遵医嘱给药 注意水电解质的平衡,酸碱平衡,在病人补液过程中注意尿量,准确记录24小时的出入量及电解质的输入量,热量的供给是否充足(葡萄糖、氨基酸、蛋白质、维生素、乳化脂肪酸等)。发现有并发症时及时报告医生,以便采取应激处置。

    总之,通过对这30例病人的护理,我们的体会是首先要设有经验,有一定的应变能力的护士做特护,严密观察病情最重要。护理工作比医疗工作相对更重要。只有医护配合,才能保证病人的治疗。

    收稿:1999-01-21,修回:1999-10-1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