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医药卫生总论 >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
编号:10292964
呼吸机的基本原理与临床应用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曹兴

    单位:湖南医科大学附属湘雅医院设备科 410008

    关键词:呼吸机;通气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000863 分类号 R56.08

    1 呼吸机的基本原理

    任何一个呼吸机的工作原理都在于建立一个大气——肺泡压差,达到肺的通气。呼吸机经呼吸道开口以气体直接加压,超过肺泡压产生压力差,气体进入肺部——吸气状态;释去压力,肺泡压高于大气压,肺泡气体排出体外——呼气状态。

    2 呼吸机几种通气模式的临床应用

    2.1 间歇性正压通气(IPPV)

    IPPV也称机械控制通气(CMV)。用此方式,呼吸机不管病人自主呼吸的情况如何,均按医生预调的参数为病人进行间歇正压通气(控制通气)。这种通气方式主要用于无自主呼吸的病人。
, 百拇医药
    2.2 同步间歇性指令通气(SIMV)

    SIMV的含义是呼吸机按医生预先设置的参数即呼吸频率,潮气量,呼吸比对病人进行IPPV送气。而自主呼吸频率f和潮气量TV由病人控制,间隔一定时间(可调)进行同步IPPV。若在等待触发时间(称同步触发窗)内无自主呼吸,在触发窗结束时呼吸机按医生预置的参数进行IPPV送气,如在窗内有自主呼吸,就将下一次IPPV送气提前。这样无人机对抗产生。同步触发窗一般为IPPV呼吸周期的后25%,位于IPPV前[1]。而在同步触发窗外有自主呼吸,就从机器中吸按需气流。

    2.2.1 SIMV的优点和应用 由于自主呼吸和IPPV有机结合应用,可保证病人的有效通气;临床上根据病人的自主潮气量TV,呼吸频率F和分钟通气量MV变化,适当调节SIMV的频率和潮气量,利于病人呼吸肌的锻炼。SIMV已成为撤离呼吸机前的必用手段;在缺乏血气监测的情况下,当PaCO2过高或过低的情况下,病人可以通过自主呼吸加以调整,减少了发生通气不足或过度的机会;呼衰早期:病人易于接受SIMV通气,无人机对抗;SIMV和CPAP(持续气道正压)同用,治疗ARDS(成人呼吸窘迫综合症)。
, 百拇医药
    2.2.2 SIMV应用时注意事项 若病人病情恶化,自主呼吸突然停止时可能发生通气不足或缺氧。所以在应用SIMV时最好将分钟通气量的报警下限调在预设的IPPV分钟通气量之上,以维持病人需要,以便及早发现及时处理。

    2.3 压力支持通气(PSV)

    病人自主呼吸期间,从吸气相一开始,呼吸机即开始送气并使气道压力迅速上升到预置压力值,并维持气道压这一水平。当病人自主吸气流速降低到最高吸气流速的25%时,送气停止,病人开始呼气。

    临床应用:用于呼吸肌功能减弱者,可减少病人呼吸作功;合理使用PSV,可使病人呼吸频率减慢;作为撤离呼吸机的一种手段(目前常用);可与SIMV、CPAP、MMV合用,以保证病人通气量和氧合;对于有人机对抗病人,应用PSV易于呼吸协调,可以减少镇静剂和肌松剂的用量。

    2.4 压力控制通气(PCV)
, http://www.100md.com
    预先设置气道压力和吸气时间。吸气开始,气流很快进入病人肺部,达到预置压力水平后,通过反馈系统使气流速减慢,维持气道压力为预置压力至吸气结束,然后呼气。从气道压力图上表现为吸气压力上升支较陡,压力平台时间较长,没有尖峰[2]

    2.5 呼气末正压(PEEP)

    呼气末正压的顶托作用使呼气末小气道开放,有利于CO2排出;防止肺泡萎陷使功能残气量(FRC)上升,有利于氧合。

    临床适应证:低血氧症,尤其是ARDS者,单靠提高FiO2氧合改善不大,加用PEEP可提高氧合量;肺水肿,肺炎,加用PEEP除增加氧合外,还有利于水肿和炎症的消退;大手术后预防,治疗肺不张;COPD(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患者,加用适当的PEEP可支撑小气道,防止呼气时在小气道形成“活瓣”作用,利于CO2排出。
, 百拇医药
    2.6 持续气道正压(CPAP)

    吸气相由恒定正压气流>吸气气流使TV(潮气量)上升,吸气省力,病人自觉舒服;呼气相气道内正压,起到PEEP的作用:防止小气道闭合和萎陷,增加FRC(功能残气量),使PaO2增高。同时胸内压增加。

    3 小结

    临床应用呼吸机治疗病人时,一方面要能够达到良好的氧气和通气效果,另一方面又要求减轻对病人循环功能的影响。在气道压力较低的条件下,最大限度地增加呼气末容量,缩短全部机械通气的时间,逐渐过渡到部分机械通气[3],使病人尽快恢复自主呼吸,早日脱离呼吸机,以利于病人康复。

    参 考 文 献

    1,Dowas J.New Concepts in mechanical Ventilation.In 49th Annal Refreser Course Lectures.Edited by Schwartz Aj.Philadelphia:Lippincott Raven,1992:331

    2,姜大升,王 东,主编.重症病人监护治疗手册.山东科学技术出版社,1999:623

    3,王一山,主编.实用重症监护治疗学.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94:384~399

    收稿:2000-05-2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