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大学学报(医药卫生) > 广东药学院学报
编号:10292969
医源性子宫穿孔-20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林惠珍

    单位:阳江市妇幼保健院, 广东阳江529500

    关键词:计划生育;妇科;手术;子宫穿孔;医院性疾病

    广东药学院学报000134 中图号 R711.4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6-8783(2000)01-0073-01

    由于医疗操作不慎所致的疾病与并发症,通指为医源性疾病,在计划生育手术及妇科手术中时有发生,其中以子宫穿孔较为严重,如处理不当,会有生命危险。为了引起医源性子宫穿孔的重视,本文报道1984年1月至1998年6月经我院处理因计划生育手术及妇科手术致子宫穿孔20例的情况,讨论了这类医源性子宫穿孔的诊断和治疗的有关问题,并分析了发生的原因,强调预防为主的方针。

    1 临床资料
, 百拇医药
    1.1 发生率 我院自1984年1月至1998年6月期间共处理子宫穿孔20例,其中院内发生12例、院外发生8例,本院同期施行人流24738例,并发穿孔6例,发生率2.45/万;同期施行上环术28130例,并发3例,发生率1.07/万;同期施行诊刮术9269例,并发穿孔2例,发生率2.15/万;取环穿孔1例。院外发生人流穿孔5例,上环穿孔3例。

    1.2 病例情况 本组患者年龄为21~30 a 14例,31~40 a 5例,49 a 1例。20例中哺乳期穿孔8例(其中3例有剖宫产史 ),普通人流穿孔5例(包括1例术中病人不合作离床造成),普通上环3例,葡萄胎第2次清宫致穿孔1例,引产后、顺产后、流产合并感染后行清宫术致穿孔各1例。

    1.3 发生原因 均为手术器械损伤,其中探针穿孔2例,吸管穿孔6例,刮匙穿孔4例,卵圆钳穿孔4例,环钩穿孔1例,环叉穿孔3例。

    1.4 诊断
, 百拇医药
    ①手术者在宫腔操作时,突然感到失去宫壁阻力、无底感,或术中感觉宫底越来越深,所用器械进入宫腔深度超过术前估计的深度,探查宫腔深度与子宫大小不符。

    ②受术者有突然下腹痛或牵拉痛,个别患者出现血压下降、大汗淋漓、面色苍白等休克症状;内出血者有内出血症状,失血多者有失血性休克症状。

    ③吸出、钳出或钩出大网膜、肠管等内容物,如损伤膀胱有尿液排出。本组有2例伤及肠管,1例伤及膀胱。

    ④B超下可见穿孔处宫肌层下缺损、或出血带样回声、节育环异位至宫壁或腹腔。

    ⑤剖腹直视下证实有过穿孔。

    1.5 处理

    处理子宫穿孔方法取决于穿孔的器械、穿孔部位、大小、性质、有无合并周围脏器的损伤。本组手术治疗8例:1例修补膀胱及子宫,1例因肠坏死作肠切除,1例复位肠管并修补子宫,2例单纯剖腹取环,2例开腹经穿孔处刮净组织并修补子宫,1例第2次剖宫产术中发现并取下嵌顿于浆膜表面的节育环。12例非手术治疗:1例诊刮未净,经严密观察,子宫缩剂抗生素、止血药治疗,1周后由有经验医师复刮成功。
, http://www.100md.com
    2 结果

    本组病例因为及时得到正确诊断,立即采取治疗措施,病人均得以痊愈出院,无1例死亡。

    3 讨论

    预防为主最关建,医院性子宫穿孔是医疗上不应发生的意外,要以预防为主,具体措施包括:①术前详细询问病史、月经史,以做到心中有数。②应详细向病人解释术中可能出现的的情况,消除紧张情绪,或利用镇痛药使病人合作。③严格遵守操作规程,术时要集中精神,考虑子宫特点,如哺乳期子宫壁薄软,有手术史的子宫宫颈位置改变、宫壁疤痕,合并感染子宫的宫肌炎症水肿、充血,子宫畸形等均易致子宫穿孔,应由有经验医师操作。④对子宫异常的病人特别注意小心操作:本组哺乳期子宫穿孔8例,其中剖宫产疤痕子宫3例,1例由进修医生造成,4例由年轻医生造成,提示在进行宫腔操作前应查清子宫位置、大小、使用器械明确方向、心中有数。⑤哺乳期或围绝经期妇女宫腔手术时都应视宫口松紧而定,必要时先行扩宫,动作要轻稳重、准确、避免粗暴。⑥操作要轻:吸引时避免负压过大,钳刮时避免钳刮过度。本组3例钳刮过度,2例损伤肠管,1例损伤膀胱。⑦术中遇到宫缩差、出血多时,应予宫缩剂或滴注催产素下操作。⑧有感染子宫应严格控制感染后再考虑手术。⑨如取环阻力很大、子宫异常、子宫畸形、或疑葡萄胎侵蚀壁肌层,可在B超下操作。

    笔者认为,只要认真对待每一例计划生育手术及妇科手术,医源性子宫穿孔是可以避免的。

    (收稿日期 1999-12-19),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