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大学学报(医药卫生) > 河南医科大学学报
编号:10292971
皮下埋植剂避孕在西藏的临床应用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申玉红 李文华

    单位:开封市妇产医院 开封 475000

    关键词:皮下埋植剂;避孕;计划生育▲

    河南医科大学学报000234 本世纪60年代,人们发现硅橡胶能用于长期释放亲脂性药物,近年来人们以硅橡胶为载体,在其中填充甾体避孕药埋植于皮下,作为避孕药物的缓释系统,药物以恒定的速率释放而达到长期避孕的目的。作者总结了1996年10月~1997年10月援藏期间436例皮下埋植剂(以下简称皮埋)的临床应用。

    1 临床资料

    1.1 对象选择 选择健康,既往月经正常,年龄20~47岁,体重40~60 kg,有过1次足月生育,无使用甾体激素禁忌的妇女436例为对象,牧区384人,占88.3%,城镇52人,占11.7%。
, 百拇医药
    1.2 方法 采用2根型皮埋剂(每根含左旋18-甲基炔诺酮75 mg,上海达华制药厂生产),避孕时间3~5 a。受术者在月经周期的第3~7 d内,在左上臂内侧,肘窝与腋窝中点处或肘上四横指处,常规消毒皮肤,局麻后横形切开一长约1 cm的切口,采用特制套管针通过小切口穿刺到皮下组织,向上呈扇形植入2根埋植剂,取出套管针,压迫止血,不需缝合,外敷创可贴1个,绷带包扎后即可步行离开。

    1.3 结果 埋植剂埋入后24 h即发挥避孕作用,如皮埋后发生妊娠为失败。本资料有1例妊娠,失败率为0.2%,有效率为99.8%。

    1.4 不良反应及处理 本资料有39例出现不良反应,占8.93%,2例因不适应取出皮埋剂,占0.46%。不良反应主要表现为月经紊乱,其次是类似早孕反应的情绪变化,体重增加,色素沉着,乳腺增生,头晕头痛等。在月经紊乱的39例中70%~75%症状轻微,且随着皮埋时间的延长而逐渐消失,20%~25%的患者需要处理。首先给予咨询,解除忧虑,应用一般止血药,无效者再给予雌激素如炔雌醇(EE)或口服避孕药1号连续一周期,一般都能见效。对于出血时间长或出血量大者则注射复方甲地孕酮避孕针1支,7 d后再给1支能显效。对于出血机制尚不清楚,仍在研究之中[1]
, 百拇医药
    2 讨论

    2.1 注意事项 作皮埋时要严格掌握适应证,详细对患者进行体格检查。皮埋适用于40岁以下身体健康要求长期避孕、生殖器有炎症、多次放宫内节育器失败要求长期避孕而不愿绝育的育龄妇女。既往月经紊乱,哺乳期、产后、流产后月经未恢复正常者,有严重全身性疾病如急慢性肝炎、肾炎,血液病或血栓性疾病等者禁用。本品长期使用能引起肝酶活跃的药物如巴比妥类,利福平等亦为禁忌,因能降低血药水平而影响阻孕效果[2]。由于西藏的特殊地理环境,年龄可适当放宽。为了减少并发症的发生,手术者必须接受过严格培训取得资格,在县级以上的医疗单位进行植入、观察、取出。对于不适应且经对症处理不见好转者可取出皮埋剂,怀孕者先终止妊娠后取出药棒,要求生育者取出药棒6个月后方可受孕。

    2.2 作用机制

    皮下埋植剂是通过释放左旋18-甲基炔诺酮干扰下丘脑-垂体-卵巢轴,抑制排卵或使黄体功能不健全,改变宫颈粘液的理化性质,抑制子宫内膜分泌活动达到阻孕目的。由于皮埋剂释放阻孕药物的量小而恒定,从皮下吸收,避免了口服给药的肝脏“首过效应”,亦避免了注射针剂或口服给药时血药浓度峰值波动与剂量大的缺点,血液中无蓄积作用,对机体代谢影响极小,所以是一种高效安全的方法,其妊娠率明显低于目前所使用的其他避孕方法,尤其低于我国广泛使用的各种带铜宫内节育器[3]
, http://www.100md.com
    由于西藏处于高原,高寒缺氧可能影响人体的内分泌活动,而且地广人稀,交通不便,医疗条件差,患者自己可以看到皮下埋植剂,检查方便,避免了其他避孕法必须借助仪器才能检查的不利因素,所以皮埋避免被西藏的广大妇女所接受。

    由以上资料表明,皮埋是一种简便,安全、可逆、高效,长效的避孕方法,为广大妇女带来了福音,为计划生育提供了便利条件,它不但适应于西藏,也适应于全国各地,尤其是广大基层地区。

    参考文献:

    [1]顾素娟,杜明昆,张令德,等.Norplant皮下埋植避孕法可接受性研究.中国计划生育学杂志,1992,[创刊号]:15

    [2]李佐邦,徐运.左旋18-甲基炔诺酮长效避孕埋植剂的研究.中国计划生育学杂志,1992,[创刊号]:19

    [3]高纪.宫内环,Tcu 200和M2 250宫内节育器的临床比较研究.实用妇产科杂志,1989,4:213

    (收稿日期:1999-05-17),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