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基础医学 > 数理医药学杂志
编号:10292973
生命质量测定方法在计划生育工作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王伟 张世烈 赵曰敏

    单位:王伟(天津医科大学 天津300070);张世烈(天津医科大学 天津300070);赵曰敏(天津市计划生育研究所)

    关键词:病例对照研究;多因素分析;生命质量

    数理医药学杂志000541

    摘 要: 用多因素分析方法对绝育、上环和药具组妇女的生命质量影响因素进行了分析。结果显示,生命质量主要影响因素是生活满意度和心理状况,而影响生活满意度的主要因素是家庭物质生活条件;影响心理状况的因素主要是健康状况。因此物质生活条件的改善与人们身心的完好状况将直接影响妇女的生命质量。

    中图分类号: R 169.1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1004-4337(2000)05-0454-02
, 百拇医药
    生命质量评价方法是在新的医学模式下逐渐发展起来的一种健康测量技术。为了解采用不同避孕措施妇女的生命质量的情况,于1996年4月对天津市静海县603名妇女进行了调查,本研究试图从健康情况、家庭情况、心理卫生状况、社会人际关系情况、满意度等多维角度来研究影响生命质量的影响因素。

    1 研究对象与方法

    采用病例对照研究方法,1∶2配对。随机选取静海县603名育龄妇女,条件是每选取一名作输卵管结扎术后1~3年的妇女,配一名年龄相差不到5年的使用宫内节育器(手术时间相差不超过3个月)的妇女及一名年龄相差不到5年的使用其他避孕方法的妇女,共201对。采用问卷调查的方法进行调查,问卷的编制是在广泛参考国内外较公认、有一定信度、效度生命质量问卷的基础上,结合我国国情,根据本研究的理论构思及问卷编制原则编制的。事先进行了调查员的培训,由调查员直接采访受试者,当面完成问卷,并对调查资料及时进行复审,资料可靠。使用STATA软件进行统计处理。
, 百拇医药
    问卷为多维评定。问卷包括五个维度,每个维度包括几个方面,每个方面包括几个指标,共69个条目。每一条指标均量化为1~5分,有些指标的计分由数个条目的组合而成,主、客观指标的维度与总分以累计得分法计算,得分越高,生命质量越差。

    维度一:躯体功能(包括生理功能、睡眠与精力、有无慢性病及妇科病等方面共13个条目);

    维度二:心理功能(包括情绪、认知等方面,共20个条目);

    维度三:社会功能(包括社会交往、工作、业余娱乐生活等方面,共9个条目);

    维度四:物质生活条件(包括收入与消费、住房、生活环境、生活便利性等15个条目);

    维度五:生活满意度(包括对家庭条件、对健康、对所采取的节育措施、对婚姻家庭、事业、人际交往等方面的主观感受,共12个条目)。
, 百拇医药
    各维度间既相关又有独立性。某一维度的主观满意度主要与该维度的客观状态有关,而较少受生活其他方面的影响。

    2 结果与分析

    2.1 生命质量的群体特点

    采用三种不同避孕措施的妇女,总的生命质量及主观感受满意度,均看不出差别(P均>0.05)。因此,三组可以合起来,进一步分析后可看出:有慢性病的人,生命质量各维度得分均低于健康人(P均<0.01)。

    文化水平低的人,生命质量各维度低于平均分的(即反映生命质量高)占的比重随文化程度的增高而增高,意味其生命质量均低于文化水平高的人(见表1)。提示需要提高农村妇女的文化水平,使妇女增强防病保健意义和能力,提高人口素质。

    表1 生命质量与文化程度的关系 生命质量得分
, 百拇医药
    文化程度

    合计

    文盲

    半文盲

    小学

    初中

    高中及以上

    ≤平均分

    50

    20

    131

    103

    40

, 百拇医药     344

    ≥平均分

    60

    18

    108

    57

    16

    259

    合 计

    110

    38

    239

    160

    56
, 百拇医药
    603

    注:χ2=15.06,P<0.01

    年龄较大的育龄妇女,生命质量均低于年龄较轻者(见表2)。提示农村中年妇女的生命质量尤应受到重视与改善。表2 生命质量与年龄的关系 生命质量得分

    年 龄(岁)

    合计

    25~

    30~

    35~

    40~

    ≤平均分

    27
, 百拇医药
    121

    132

    64

    344

    ≥平均分

    9

    70

    138

    42

    259

    合 计

    36

    191

, 百拇医药     270

    106

    603

    注:χ2=15.65,P<0.01

    2.2 多元回归分析

    2.2.1 生命质量与各维度之间的关系

    以生命质量为因变量,以五个维度为自变量,作多元回归分析,得到如下公式:

    生命质量=0.3759534生活满意度+0.2873366心理卫生状况+0.2312793躯体功能+0.2032526物质生活条件+0.1976232社会功能

    作用于生命质量的影响因素中,生活满意度是第一位的影响因素,其余依次为心理卫生状况、躯体功能、物质生活条件及社会功能。
, 百拇医药
    2.2.2 生命质量主观感受满意度的影响因素

    生命质量主观感觉满意度=0.4107094生活满意度+0.3139002心理卫生状况+0.2220428物质生活条件+0.2008001健康状况自我感受+0.1176803社会人际关系主观感受。

    无论哪个维度的指标中都包括有客观生活状况与主观生活满意度,客观生活状况的差别与变化,最终都将体现为对生活的主观感受。作用于生命质量主观感受满意度的影响因素中,对生活满意度成为第一位的影响因素,其余依次为心理卫生状况、物质生活条件、健康状况的主观感受及社会人际关系主观感受。

    2.2.3 心理卫生状况与各维度之间的关系

    以心理卫生状况为因变量,以四个维度为自变量,作多元回归分析,得到如下公式:

    心理卫生状况=0.2969462躯体功能+0.2656789社会功能状况+0.2647037生活满意度
, http://www.100md.com
    2.2.4 生活满意度与各维度之间的关系

    以生活满意度为因变量,以四个维度为自变量,作多元回归分析,得到如下公式:

    生活满意度=0.4868525物质生活条件+0.2039183躯体功能+0.1928348心理卫生状况+0.1242356社会功能

    以生命质量主观感受满意度为因变量,作多元回归分析,结果显示,影响总体生活满意度的首位因素是物质生活条件,其次是躯体功能、心理卫生、社会功能。因此,物质生活条件的改善与人们的身心健康水平密切关联。

    2.3 信度检验

    条目与各自维度总分相关系数分别为:0.5060~0.7635(躯体功能)、0.5397~0.7885(物质生活条件)、0.6734~0.7441(社会功能)、0.7335~0.8172(生活满意度)。
, 百拇医药
    条目内部各项目之间的相关系数为0.6264~0.9444,说明维度内条目同质性较好,达到了心理测量学可接受的水平。

    2.4 效度检验

    2.4.1 维度相关性

    各维度之间相关,相关系数在0.2509~0.6234之间,其中满意度与物质生活条件间的相关系数最大,为0.6234;社会功能与躯体功能间的相关系数最小,为0.2509。说明各维度之间既有共同因素又有其独特的因素。

    2.4.2 因子分析

    因子分析结果显示,生命质量各综合指标可概括地提出三个因子(见表3)。表3 综合指标的因子分析结果 因子1

    负荷系数

, 百拇医药     因子2

    负荷系数

    因子3

    负荷系数

    对生活条件满意度

    0.99616

    饮食情况

    0.99791

    睡眠情况

    0.86747

    对事业满意度

    0.99616

    有无慢性病
, 百拇医药
    0.94001

    对健康的主观感受

    0.75485

    心理卫生状况

    0.97051

    对工作满意度

    0.83287

    对工作的主观感受

    0.75485

    对经济条件满意度

    0.93091

    人际交往
, http://www.100md.com
    0.79748

    人际交往

    0.74010

    其中,因子1是五个维度中的生活满意度、心理卫生状况,解释50.32%的方差;因子2为躯体功能、满意度、社会功能,解释30.09%的方差;因子3为躯体功能、社会功能,解释19.59%的方差。

    以上的分析结果说明本问卷的结构是比较好的,其测量的结果反映了所要测量的目标。从以上结果也揭示生命质量指标的内在结构和理论假设十分接近,并揭示出影响生命质量的主要因素是生活满意度、心理卫生状况及躯体健康情况。3 讨论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和人类文化的进步,人们的健康意识不断深化。人们已不能满足于仅仅用有病或无病来反映个体的健康状况,而是想进一步知道自己身体各系统的功能水平、心理状态及适应社会环境的能力等。生命质量就是应运而生的一套评价健康水平的指标体系,它能更全面地反映人体的健康状况,并能充分体现积极的健康观。
, 百拇医药
    根据生物-心理-社会医学模式以及世界卫生组织(WHO)推荐的健康定义,生命质量概念应包括四个方面,即:生命质量是反映内外环境因素对人的生理机能、精神心理状态、社会活动以及生活(或生存)的满意度和朝气的影响的指标体系。

    生活的客观状态,是人们生活满意与否的基础[1]。本文结果表明,生活水平仍是影响对生活满意度的主要因素。

    生命质量研究是通过搜集客观生活条件资料和生活在这种条件下的主观体验来反映人们生活优劣的一种研究手段。生命质量评价的特点首先是生命质量是从躯体、心理、社会等个人在生活中所涉及的各个方面来反映健康问题,既包含某些客观的测量项目又涉及必要的主观感受指标。其次是生命质量评价注重功能状况的测定,因为良好的功能状态是生命质量高低的重要标志[2]。本文结果表明,本问卷具有一定的信度、效度与敏感性。本研究为计划生育工作提供一定的信息,对研究人群生命质量综合评定时,也可作为参考。

    参 考 文 献

    1,冯天立主编.中国人口的生活质量研究.北京:北京经济学院出版社,1992.

    2,王海军,李天霖.老年人功能健康评价的现状和发展趋势.中国健康教育,1993,4(9):34.

    收稿日期:1999-11-26,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