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内科学 > 中国介入心脏病学杂志
编号:10292977
以晕厥紫绀为首发表现的急性肺栓塞二例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周素敏 王筱梅 王翠荣 于勤 初楠

    单位:

    CHINESE JOURNAL OF INTERVENTIONAL CARDIOLOLY2000 Vol.8 No.2 P.

    关键词:

    中国介入心脏病学杂志000227 例1 女 45岁。因右腿腓骨骨折拆除石膏后上厕所时,突然发生晕厥伴紫绀1次,持续约1~2分钟后缓解。第二天来医院查体:血压100/70 mm Hg(1 mm Hg=0.133 kPa)。呼吸20次/分,心率102次/分,口唇无发绀,无呼吸困难,心律齐,心率102次/分,P2不亢。肝脾不大。右下肢肿胀。胸部X片示正常。心电图:窦性心动过速100次/分,电轴不偏,肢体导联Ⅰs、Ⅲq、T倒置,心前导联无异常。血气分析:PO280 mm Hg,PCO246 mm Hg。疑诊肺栓塞,家属不同意做肺ECT扫描。住院两天,无何症状。第三天平车推送做心脏超声心动检查回来卧床约10分钟后,突发再次晕厥伴紫绀、过度换气呼吸状态,血压90/60 mm Hg。急请神经科会诊,除外了急性神经科病变。在积极高浓度吸氧、静推尿激酶等抢救约10多分钟时,病人呼吸停止,心脏停跳死亡。

    例2 男 65岁。做“膀胱造瘘”术后,因高度紧张卧床8天。第9天,下地站立时,感右小腿不适,嘱其家属给以按摩中,突发晕厥伴紫绀。血压60/0 mm Hg,心率120次/分。右下肢较左下肢明显肿胀。约2分钟左右意识清楚,紫绀消失。心电图示:窦性心动过速124次/分,电轴右偏,不完全性右束支阻滞,肢体导联Ⅰs、Ⅲq、T倒置。血气分析:PO276 mm Hg,PCO235 mm Hg。立即按急性肺栓塞治疗;卧床、吸氧、溶栓及抗凝等,病情渐稳定。

    讨论 急性肺栓塞在临床较少见。又因其临床表现差异甚大,变化急骤,给临床诊断带来了困难。而此病如不能及时确诊,往往延误治疗或危及生命。

    一般急性肺栓塞的临床表现为呼吸困难、胸痛、咳嗽、咯血、心悸。而以晕厥紫绀短暂发作表现者少见。此2例患者发病前均有卧床史。活动后突然晕厥伴紫绀,但能迅速缓解。其原因可能是发生肺栓塞后,肺动脉的大分支被阻塞及反射性肺动脉痉挛,造成肺血流量骤减,动脉氧分压骤低,发生急性一过性脑缺血、缺氧,表现为晕厥、紫绀。随之而来的肺血管痉挛解除,栓子继向较小肺动脉流向,一过性缺血、缺氧解除,使得晕厥紫绀旋即消失,当患者出现在医生面前时,常常无明显异常征象。如例1患者来诊住院两天无任何感觉。故当第二次在平卧位状态突发晕厥紫绀及过度换气呼吸状态,误认为是否为“癔病”或脑科疾病,而急请神经科会诊。其实,这次发作可能是更大的血栓块脱落堵塞大的肺动脉,导致病人迅速死亡。

    另外,急性肺栓塞的患者,突发晕厥等症状发作后,做心电图或血气分析往往只给提供轻微或可疑的肺栓塞征象,X线胸片往往正常。再加上条件所限,不能做肺核素扫描的情况下,诊断更困难。我们认为,只要遇到高度疑诊“急性肺栓塞”的病人,如果没有溶栓禁忌证,则应积极按肺栓塞抢救,不应等待肺核素扫描的检查结果。

    (收稿日期:1999-02-20), http://www.100md.com